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有致癌物 南宁市消费者多数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08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闻回放

  据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7月8日表示,美国杜邦公司20年来均未通报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为此环保署决定对杜邦处以数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这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额的一项环保罚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美国环保署指出,美国第二大化工厂——杜邦公司自1981年6月至2001年3月间,从未通报“特富龙”制造过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C-8)可能对人体有害,已经违反了毒物管制法。据研究显示,大量接触全氟辛酸铵可能导致老鼠罹癌或影响其生殖功能。据环保署测试发现,全氟辛酸铵可在人体内存留长达四年,同时环保署也在许多美国一般民众体内发现少量全氟辛酸铵残留物。

  邕城市(编者注:南宁市简称邕)民喜爱使用的不粘锅的涂层是否都含有致癌物质?针对这一问题,7月12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梦之岛购物中心、华联超市、南宁百货大楼等较大的商场和超市,结果发现印有“高级特富龙,经久耐用,美国杜邦特富龙特许制造商”宣传资料的不粘锅琳琅满目,摆满货架,除了一些炒锅、煎锅外,像电饭锅、高压锅的不粘类产品也不少。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含有“特富龙”的不粘锅使用说明中,并没有“可能有害”的提醒标志,只是部分不粘锅注明“本锅烹饪时以中、细火为宜,禁止严重干烧,避免刮损涂层,失去不粘功能”,但并没有标注原因。

  售货员质检合格可卖 方便实用好卖

  梦之岛民族宫店一位姓韦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她不知道不粘锅的涂层“特富龙”含有致癌物质,她只知道不粘锅的涂层要保护好,“本身就是化学材料,是具有毒素的,但是可能致癌并没听说过。”韦小姐说。

  华联超市售货员叶小姐则说:“不粘锅的系列产品都好卖,因为煮东西不粘底,清洗方便,所以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叶小姐告诉记者,7月12日上午,就有一对夫妇到柜台询问,不粘锅是不是有毒,因为那位妻子现已怀有身孕,家人都不敢用不粘锅做菜,现在都后悔当初买了不粘锅,他们后来购买了一款紫砂锅。

  “我认为能上我们柜台的不粘锅产品都是经过国家‘3C’产品检验标准认证通过的,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危害。我们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当然推荐顾客购买紫砂锅、白陶瓷锅、铁锅、不锈钢锅多安全一点。”叶小姐说。

  消费者多数不知情 各自有应对

  “假如不粘锅中含有致癌成分,你还会买吗?”正在华联超市挑选电饭锅的蔡小姐听到记者这么说,她愣了一下,说:“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就不买了!”而陈先生则说:“我从没听说过不粘锅会致癌。我用了这么多年都没事,我还会用。只要平时炒菜和清洗时小心注意点,不把涂层弄坏就是了。”一对中年夫妻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什么讲究,家里高压锅坏了就来买一个,不管它是不是不粘锅,合意就买。

  专家:高温分解产生毒素 使用电饭锅较安全

  广西大学化工学院的龚教授告诉记者,全氟辛酸铵是一种有毒的化合物,在高温溶解下容易分解毒素。作为不粘锅材料的“特富龙”,因为没有研究过,所以不知道它含的全氟辛酸铵的沸点极限是多少度,但是它能用做不粘锅的涂层,应该有其产品的稳定性,不易溶化分解。

  龚教授说,一般情况下,使用煤气烧不粘锅至发热发红状态,或者用煤气烧不粘高压锅,都容易达到三四百度的高温,那时候全氟辛酸铵会慢慢分解,产生毒素,人吃了食物会遭受这个“慢性杀手”的长期毒害。但是使用不粘电饭锅应该是安全的,因为电饭锅的沸点温度只有100度,全氟辛酸铵不容易分解。

  因此,消费者认为不刮花不粘锅的涂层就不会产生毒素的想法是错误的。

  质监部门反应冷淡 未有行动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局质量科一位姓甘的工作人员说并未听说此事。而稽查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说,虽有所闻,但并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因此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杜邦公司 特富龙是安全的

  7月12日中午,记者拨通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电话,据该公司的公共事务经理顾小姐解释,此次事件纯属新闻报道翻译产生的误差,美国方面只是对杜邦不粘材料产品提出质疑,该公司打算在30天内对此提出答辩状,否认美国方面的指责。顾小姐说,杜邦不粘材料产品“特富龙”是安全的,因此目前该公司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另外美国环保局提到的在“特富龙”制造过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C-8)可能对人体有害,这个成分只是在生产“特富龙”的第一阶段使用的一种辅助介质,成品却已不含有该种成分了;况且全氟辛酸铵目前仍是一种没有明文法律管制的化合物。(记者韦夏 实习生黄文亮)

  新闻资料

  特富龙(Teflon)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共聚物。由于其独特优异的耐热(180℃-260℃)、耐低温(-200℃)、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能等,而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它带给我们的便利,最常见的就是不粘锅,其他如衣物、家居、医疗甚至宇航产品中也有广泛应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