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习主席访俄看点:千亿美元并非中俄贸易极限

专家详解习主席访俄看点:千亿美元并非中俄贸易极限
2019年06月04日 19:10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家详解习主席访俄三大看点:千亿美元并非中俄贸易极限

  简介:此访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时隔一个多月,中俄关系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在5月30日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访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据张汉晖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国事活动,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签署或见证签署重要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本届论坛全会主题为“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致辞,阐述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同各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地球村共同发展繁荣。

  中俄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韦进深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领导人再次会晤的看点不少。“首先,是中俄领导人如何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对构建中俄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战略规划,开启中俄关系新的历史征程。”韦进深说。

  俄罗斯是习近平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6年多的时间里,中俄高层通过会晤、通话、在双多边场合会面等形式互动频繁。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6年多内,习近平与普京已会面近30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其次,在韦进深看来,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力抬头的背景下,中俄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访俄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无疑将受到广泛关注,非常值得期待。”他说道。

  近年来,中俄两国支持对方举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已成惯例。迄今,普京已出席过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以及即将召开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这不仅表明中俄两国对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倡导全球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等具有共同的认识,”韦进深说,“而且在推进地区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等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关切。”

  近年来,面对西方持续的经济金融制裁,俄罗斯通过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平台,对外发出倡导公平竞争、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中国也连续多年作为这一论坛的座上宾,向国际社会宣示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明确立场。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当前贸易冲突频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追求的重要目标,“中俄两国以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典范,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此外,中俄人文交流合作,也是本次习近平出席出访俄罗斯的看点之一。“中俄双方有着深厚的人文交流合作基础。长期以来,两国文化相互借鉴,彼此影响。”韦进深说,“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不仅将再次唤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文化记忆,而且必然会为两国长期友好继续增添新的动力。”

  双边贸易欲实现“双提升”

  2018年是中俄双边贸易的又一个里程碑。5月21日,在中国商务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介绍道,2018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双边经贸关系大步向前,双边贸易突破了1000亿美元,达1070.6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达到331.7亿美元,增长5.8%。其中,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也超过了12%。目前,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韦进深认为,两国政治关系优势正在转化为经贸领域的务实成果。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的示范项目的稳步推进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增添了动力。

  罗伟东指出,在战略性大项目方面,中俄两国在油气、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新领域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在机制对接方面,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去年5月正式签署,今年即将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欧亚地区经贸合作的便利化水平。同时,他表示,今年我们还与俄罗斯就中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保持积极沟通,并将择机正式启动谈判。

  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该协定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经贸方面首次达成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标志着中国与该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从项目带动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

  普京在今年5月29日于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上称,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伙伴,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应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好。普京表示,未来几月,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协定将会生效,成为双方在各领域进行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

  对于中俄经贸的未来,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不仅在能源、机电、核能、航空等领域挖潜扩能,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金融服务贸易、高新技术领域、农产品贸易、北极航道建设及北极地区开发等诸多领域有着进一步合作的空间,理应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只是双边贸易发展的阶段性的‘信号’,而不是极限。”韦进深说道。罗伟东也认为,2019年仍将是中俄经贸合作成果可期的一年,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与质量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俄贸易 韦进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