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次贷拯救计划为时已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6日同意了财长保尔森提出的挽救次贷危机的计划,将冻结某些次级住房贷款的利率,希望能帮助帮助120万个贷款购房家庭。但部分美国学者认为,这一政策为时已晚。

  “止血”而非根治

  根据该计划,抵押贷款服务商同意自愿将利率冻结5年。该计划将适用于2005年1月~2007年7月发放的浮动利率次级抵押贷款。按照原贷款协议,2008年1月~2010年7月,这些贷款的利率可能会恢复到正常水准并提高。

  这项计划仅适用于那些所还贷款本金低于3%、同时正在还贷或还贷能力不超过60天的购房者。

  

哈佛大学
房地产
研究联合中心主任尼古拉·雷特西奈斯说,这一计划最多可能为受伤的房市“止血”,但并不一定能根治其病,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是房屋供应过剩。

  威尔斯资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保尔森认为,财长的计划不见得有多少实效,但可能会使购房者重拾信心。

  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也说,政府主导的这一救市计划可能缓解房市衰退的严重程度,但美国房市的疲软甚至颓势可能还将持续5~10年。

  穆迪评级公司下属的网站Economy.com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救市计划若想成功,也许部分取决于贷款服务公司处理大量现有抵押贷款延期偿还的能力。

  明年房市将继续探底

  赞迪说,由于去年产生的次级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明年将结束并恢复到正常利率,即便明年将这部分贷款的利率锁定为正常利率的1/5,美国现房的价格到2009年也可能比去年的高峰期下跌15%。他估计,因利率冻结而得到帮助的人大约为25万人。

  “到2008年、2009年间,约280万桩按揭违约案例将发生。”赞迪5日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说。

  赞迪估计,美国的新房和现房销售量在明年初将探底到按年率计算的525万套,而2005年中达到的顶峰水平是850万套。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估计,明年美国的新房销售量将下降13%。

  美国最大的豪华住宅承建商托尔兄弟公司从新房销量达到顶峰的2005年7月以来,已经损失了约50亿美元的市值。6日,该公司公布了其21年来第一个季度亏损。该公司表示,这是公司几十年来经历的最严重的不景气季度。

  经济学家反对过分干预

  保尔森的救市计划一经公布,引发了抵押贷款

证券投资者和美国民主党人之间的口水仗。前者发现自己的投资回报将下降,而民主党人表示,这项计划还不足以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购房者。

  61位经济学家6日也致信美国国会议员说,他们反对保尔森的计划,反对用过多的新法规和政府行为干预房市。

  布什6日对国会提出了尖锐批评,指责国会近来未提出任何法案来援助陷入困境的房屋所有者。他同时称赞了保尔森在私营的抵押贷款服务商之间牵线达成协议的努力。


丛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