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期待与中方合作 避免经济民族主义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盛顿报道 特约记者 刘莉

  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中午,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华盛顿的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表演讲,向美国政界学界通报了12月中旬将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三次经济战略对话(SED)的主要议题。保尔森表示要全力维护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避免两国间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

  期待与中方新团队合作

  保尔森高度评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在两国经济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美中关系这个高层对话机制建立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当初设定的建立互信,通过协商解决分歧的目标正在实现,美中两国已经建立起过去从未有过的建设性磋商的渠道。”保尔森指出,即使在贸易摩擦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两国仍然能够保持平稳的双边关系,及时有效地处理双方面临的一系列难题。“由于这个对话机制的存在,双方官员可以随时拿起电话进行沟通磋商,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美方这次参加对话的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由保尔森率领的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团包括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里维特(Mike Leavitt)、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农业部代理部长查克·康纳尔(Chuck Conner)和环境保护署负责人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Johnson)。

  随着十七大的闭幕,中方新的领导集体孕育而生,这也意味着下周将要举行的第三次经济战略对话是中方高层新旧交替之后,中美内阁官员的首次面对面磋商。保尔森对中方首席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敬意,在被记者要求对中方新同行进行评价时,保尔森说:“高层新旧交替对于中国以及美中关系都有好处。我们期待与中方新的团队进行合作,以确保SED机制继续在促进双方利益与责任的协调方面发挥作用。”

  三大重点合作领域

  保尔森透露,第三次美中经济战略对话的主要议题包括五大方面:贸易道德和产品安全、包括金融改革在内的经济平衡发展、节能和

能源安全、保护环境以及促进双边投资。

  “通过这次的SED对话机制,美中双边经济议题扩展到了食品与产品安全,节能与能源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这大三方面在美中经济关系中意义深远。”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产品安全问题,保尔森特别指出:“中国有些人认为,美国在食品和产品安全上做文章是企图限制中国商品进口、以减少双边贸易赤字策略的一部分。这种看法是没有根据的。我们的担心得到欧盟等许多国家的认同。美国对来自许多国家的产品宣布召回和发布警讯。我们对于食品和产品安全的担心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

  保尔森表示,美国消费者看重他们购买的本国制造或外国进口的商品安全和质量,中国如何处理食品和产品安全问题将对两国贸易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于两国在节能与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保尔森还不忘推荐美国主导的全球核能源合作计划(Global Nuclear Energy Partnership),以及美国能源部发起的“未来发电(Future Gen)”项目,“这些都是双方正在进行的非常成功的合作领域”。

  

人民币升值方面步幅还不够快

  近期来自美国国会要求政府需要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迫使中国放弃批评人士所称的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的呼声渐起。保尔森说:“对于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来说,中国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政策已经成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问题。”

  “中国正在改变政策,这是中国的汇率制度向市场机制过渡的一部分。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过去一年人民币升值了6%。但是这个速度对于减少中国的全球性贸易赤字、实现内部平衡以及减轻外汇储备的市场压力方面还不够快。”保尔森言语间流露出如果中方不愿意近一步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他很难面对国会强硬派的忧虑。

  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330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能还会更高。

  避免经济民族主义

  “

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中关系中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已经成为美国人在中国竞争压力下焦虑心理的集中反映。”保尔森指出。

  “这种错觉反映了美国人在中国竞争压力下对美国经济信心的动摇,这种感觉在20年前日本经济崛起期时出现过。尽管这种感觉可能是一种错觉,但是它导致了美国民族主义情绪上升,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保尔森警告两国领导人对此都必须重视,同时承诺要全力维护美国经济的开放性和自由贸易原则。

  说到民族情绪和保护主义,保尔森认为,这种情绪不仅美国有,中国也有。他说:“中国有人怀疑,美国推动人民币升值和金融市场改革是为了谋求贸易好处,目的是让美国公司获利,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

  保尔森总结说:“美中两国目前出现的一些误解和错觉削弱了双方维持双边经贸关系稳定所需要的政治互信,这正是两国高层对话机制需要协商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