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江西多地窗口单位!发现这些现象……

记者暗访江西多地窗口单位!发现这些现象……
2023年01月30日 11:07 江南都市报

今天我们再晒窗口单位

看看情况咋样

抚州

部分单位存在“空岗”

有“外出”有早退吃饭

1月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抚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在办公楼二楼、三楼走访发现:3间挂督查股牌子的办公室只有1人在岗,其余2间大门紧锁;综合股其中一间办公室有4张办公桌,但只有1张办公桌前有人。记者询问其他工作人员的去向,该工作人员没有告知。记者看到,办公桌上多数配有电脑,并张贴了电脑所属人员姓名。

该单位娄姓负责人解释称,办公室内很多办公桌都是空的,没有人使用,而督查股的工作就是需要到街上去巡查,所以在办公室看不到人。事实上,该单位制定的人员去向牌显示,只有冯某、郑某处于“外出”状态。

1月29日上午11时50分,记者来到抚州市东临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只见办事大厅空空荡荡,不动产登记窗口、税务窗口、社保医保缴费窗口上方“欢迎光临”指示灯依然亮着,但岗位上无工作人员。

上午11时51分,有两名群众来到税务窗口办理业务,其发现无工作人员后,便询问创业贷款窗口刚打饭回来的工作人员,被告知上午11时50分就已下班,实在急着办理可以在窗口等一下,工作人员吃完饭应该会回来。旁边窗口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抱怨了一句:“最烦这种踩点来办业务的。”

上午11时57分,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回到岗位,了解市民来意后,称“已经下班了”。在市民反复解释路途较远、来一趟不容易后,该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业务。

记者注意到,该中心公示的上午工作时间为9时至12时。记者随后将上述情况反映至管理部门。该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曾丹称,按照之前管委会发布的疫情期间错峰下班通知,上午11时40分就可以去吃饭了。但随后,东临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科科长吴鑫否认了该说法,并称应按公示时间上下班。

九江

有单位多间办公室无人

个别干部在门口聊天晒太阳

1月29日上午9时18分,记者来到位于沙阎路的九江市八里湖新区管理委员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人员较少,记者随后乘电梯上到三楼。

在三楼,记者看到大部分办公室大门敞开,但无办公人员。整层楼分东西两区,记者粗略统计有20多间办公室,只看到6间办公室内有工作人员。其中,主西303、主西304两间办公室内,有工作人员还带着孩子,并在辅导小孩写作业。

该管委会党员教育中心工作人员韩鹏称:“三楼是党群办、党员教育中心、区委组织部的办公室,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去卡点帮扶值守了。”针对带孩子上班的现象,韩鹏让记者去党政办公室了解情况。

记者将有关情况反馈给该区党政办公室后,一名廖姓工作人员做了记录,她表示会在调查清楚情况后尽快向记者反馈,但记者一直未收到答复。29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再次致电廖姓工作人员,她未接电话。

29日上午9时56分,记者来到八里湖新区赛城湖街道办事处,只见该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大门紧锁,窗口只有1名工作人员在岗。经提醒后,工作人员才打开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门。此外,在八里湖新区赛城湖街道办事处,记者发现也有好几个办公室的门敞开着,里面却没人。

该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徐教柱则在门口聊天晒太阳。徐教柱称:“群众来办事,门卫会给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由门卫带到后面的便民服务中心去办理。其他办公室的人都出去‘创文’了,我们是在外面讨论工作。”

赣州

一乡镇工作人员

用办公电脑观看网课

1月28日,记者来到赣州赣县区进行走访。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赣州赣县区江口镇党政办公室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办公电脑观看网课。该镇党委书记许亮表示,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吉安

个别“窗口”工作人员

上班时间刷短视频

 1月29日上午10时49分,记者在吉安市遂川县政务服务中心走访时发现,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数“收心归位”,不过在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刷短视频入迷的情况。记者提醒该工作人员后,对方回应:“上班没有什么事,所以看一下。”

随后,记者将上述情况向遂川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该负责人表示,虚心接受媒体的监督,记者反映的情况属实,将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各司其职 服务企业

1月28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来到吉安市峡江县生态环境局,只听见二楼监察大队办公室传来一阵阵讲话声,进门后发现一名队员正与企业负责人就环保方面业务进行讲解。来到该局三楼,各办公室工作人员均进入工作状态,各司其职,整体状况良好。

新余

多个窗口单位

秩序井然工作如常

1月2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记者来到新余市仙女湖区等多个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进行暗访。当日上午11时许,在新余市仙女湖区欧里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发现大厅干净整洁,不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还配备网络、休息椅、饮水机等一系列便民设施。记者在大厅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工作人员看电影、玩游戏、逛淘宝等现象,整个服务中心工作秩序井然。当天临近下班时,记者来到欧里镇办公大楼,在各楼道并未发现有工作人员上班溜号、脱岗现象。

江南时评

紧盯“小窗口” 只为“大民生”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叶海波

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多路记者节后上班首日暗访窗口服务单位的报道一经刊发,立刻引发强烈反响,抖音上的暗访视频点赞量超过两万。从今天刊发的追踪报道中,我们也看到了相关单位反应迅速:处理的结果和过程反馈给了本报;出现问题的单位开展了“作风大整顿”主题活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着力根治作风不实、形象不佳、质效不高、环境不优的顽疾。

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对窗口单位进行暗访,是多年来媒体的一个常规动作,不单是本报会派出多路记者对窗口单位进行监督,其他媒体也会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看看上班第一天,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有没有收心回岗,有没有进入工作状态。为什么众多媒体多年来紧盯这些“小窗口”?为的是让群众不再经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保障的是老百姓办事便捷高效这个“大民生”。

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部门为进一步强化便民利民举措,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出台了很多新举措好政策,也取得了很好成效,这和媒体多年的有力监督是分不开的。可就算如此年复一年开展监督,时至今日,我们还是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这说明有些政府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并没有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牢记在心,也没有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高效、快捷、方便”的为民服务宗旨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不是落在实际行动中,落在对待走进办事大厅的每一个人民群众身上。

抖音视频上个别网友留言说对待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太苛刻了”,可是这些网友或许还没明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之事无小事。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需求日益增长,作为天天面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其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对他们的“苛刻”,保障的是民生,保护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增强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样的“苛刻”是每一个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应该承受的。

我们也要看到,这么多路记者暗访后,发现存在问题的窗口单位还是少数。我们也相信出现问题的窗口单位能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以后的工作中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我们更希望,在某年开春时,记者在上班第一天的暗访中发现不了任何问题,甚至在平时的监督中也找不到问题,到那时,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暗访窗口单位这个媒体常规动作,就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