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拍一张“全家福” 定格幸福瞬间

【影像】拍一张“全家福” 定格幸福瞬间
2023年01月09日 12:54 新快报

影像定格欢乐,墨香温暖人心。1月8日,由广东新快报社联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联合发起的“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 送幸福大片”活动再次启动。作为新快报新春走基层暨新快报25周年社庆系列活动之一,新快报“送幸福大片”团队第十二次出发,走进五邑侨乡江门开平市塘口镇祖宅村,开展送“全家福”合影和春联公益活动。

摄影师拍照 书法家送“福”

专业摄影师现场拍照,佳能公司免费用彩色打印机将照片装裱,江门开平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当天,近两小时的活动吸引了当地300多户村民和游客积极参与,百余幅“福”字和春联被一抢而空。

当天,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编辑委员会专职编委许志权,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庞薇,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岛浩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紫霓和开平市摄影协会主席张志旺、开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程作夫、秘书长张勇,以及摄影家胡灿光、梁进利等参与了活动。

“送幸福大片”活动是由广东新快报社联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和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于2011年联合发起,如今已走过12个年头。每年新春之际,新快报著名摄影记者、广东摄协著名摄影家、佳能公司的志愿者一起走基层,这些年先后为清远连州市星子镇村民、河源市连平县贫困山区群众、阳江市阳东县北惯镇四平村村民、茂名市茂南区新坡镇新坡村村民、深圳大铲海关的驻岛海关关员、中山大茅岛的老人们拍摄全家福;团队还曾到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汕头市前美村、清远市连樟村等地举办“到人民中去 送幸福大片”活动,已在全国新闻界和摄影界引起巨大反响。如今每年新春之际,广东省各地市摄影协会都会在当地开展“送幸福大片”活动,将这份美好的幸福持续传递。

 心声 

各方齐努力 公益不停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编辑委员会专职编委许志权在活动中表示,新快报社持续12年的“送幸福大片”活动,走进广东不同地区,为当地居民带去欢乐与感动,亲眼见证和记录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效。这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也是源于同样有一颗热心的爱心企业、摄协以及艺术家们、志愿者们的支持。多年来,各方持之以恒的社会责任感和持续不断的努力,汇成了强大的公益力量。作为“公益桥梁”的媒体主动参与公益,为公益带来更丰富的形式、更广泛的传播、更深入的影响,使得公益活动的外延不断扩大。

即将迎来创刊25周年的新快报,在诞生之初就有公益基因,多年来,在公益路上从未止步。从2006年启动“中秋寻亲圆梦行动”,到2011年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开办天天公益栏目,再到推出“许愿瓶行动”“爱心团年饭”等,一个个公益项目都和“送幸福大片”一样,从一团篝火变成万家灯火,为千家万户带去帮助,传递温暖。许志权表示,新快报的公益基因将继续传承下去,“送幸福大片”等公益活动也会坚持办下去,影响更多的人。他期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公益团队和媒体关注并参与其中,大家一起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推动共同富裕,传递更多幸福。

 特写 

光影墨香相伴 村民脸上写满笑意

大大的“福”字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1月8日10时许,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江门开平市塘口镇强亚村村委会下辖的祖宅村内墨香四溢,原本安静的村子渐渐热闹起来。

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摆好pose拍靓照。
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摆好pose拍靓照。
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摆好pose拍靓照。
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摆好pose拍靓照。参加活动的村民们摆好pose拍靓照。

3年来少见这么热闹

“过来拍照,免费打印装裱。”一大早,强亚村党支部书记方华仰就带着同事在现场帮忙,他一边招呼村民,一边给新快报记者介绍村里的情况。

据了解,因为疫情,近年来外出村民很少回村,村里平日也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因此,一张代表着团圆又有纪念意义的全家福,含金量还是很高的。虽然近年来村里活动不少,但拍全家福的活动已经十多年没有举行。这样热闹的现场,也是3年来少见的。

此外,贴春联是当地多年不变的传统,家家户户都很重视。“这一次不用跑去镇上买,还有书法家现场挥春,机会太难得了。”方华仰说,他早早就通知了所有在家的村民,甚至邻村的村民也闻讯而来。很快,活动现场就挤满了村民们。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工们的指引下,活动井然有序。当拍到自己中意的照片时,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

开平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为村民送“福”字和春联。

开平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为村民送“福”字和春联。

现场挥毫的两位书法家则忙个不停。“在挥春中,我们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平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张勇说。

“今日真係好开心!”

“耶!”面对着眼前的长枪短炮,66岁的张瑞华阿姨高高举起“福”字,笑开了花。随后,她回家放下东西,就跟市区的姐妹们通起了视频电话,绘声绘色地分享着上午的活动。“今日真係好开心!”张阿姨竖着大拇指说。

另一边,80后村民方兴明带着父母、孩子,拿上各种喜庆的道具摆好pose。“笑一个!”“咔嚓咔嚓”又一张“全家福”被定格。

11时许,塘口镇副镇长陈恬在忙完工作后,特意带着妻儿从镇上赶来捧场,一家三口绽放笑脸。“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陪他们,今天算是参加了很有意义的亲子活动。”陈恬如是说。

“这么快就能出照片?”“你好靓哦!”话音刚落,村民们就发出一阵欢笑声。大家一边好奇地向工作人员提问,一边分享着美图带来的喜悦。领完照片和春联,还不忘互道“新年快乐”。

拍下幸福大片,定格幸福瞬间。拍下幸福大片,定格幸福瞬间。
一名村民拿着春联高高兴兴回家。一名村民拿着春联高高兴兴回家。

拿着春联和“福”字,笑意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礼物和温暖送进村

有一些村民无法到现场拍照,但他们没有被遗忘。新快报社和佳能公司的领导兵分两路,进村看望了年迈的老人和在家学习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了围巾、学习用具等暖心的礼物。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编委会专职编委许志权(右一)一行进村探望85岁的徐彩娟老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编委会专职编委许志权(右一)一行进村探望85岁的徐彩娟老人。

专程从北京飞来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岛浩司告诉新快报记者,他今年刚刚拿到中国绿卡,之所以12年坚持不断地参与活动,一是佳能期望用自己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为中国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记录当地发展的过程。二是他本人非常喜欢中国和中国的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给大家带去感动。同时,我们在活动中接触到许多人,聆听了他们的故事,自己也深深感动”。

“12年来,我们一路见证了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的乡村变得越来越好。”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紫霓表示,“送幸福大片”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有计划将该活动推向全国。

 幸福感悟 

“每次看到一家人穿得漂漂亮亮,带着期待和开心的表情来拍照,拍完后拿到照片的那种幸福和满足感,都让我十分感动。每一次现场的喜庆氛围也让我印象深刻。这些让我觉得摄影很有意义,所以,我希望能够一直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庞薇

“今天的活动中,我又看到了很多笑脸,非常感动。我觉得笑脸越多的国家越有希望,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创作更多的‘笑脸’。我相信,因为有这么多笑脸,中国会越来越好。”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岛浩司

“12年前,我们因为信任和共同的想法联合发起了这个活动,我连续12次参与其中,和大家一起见证了广东乡村的条件一年年变好。未来,我希望这个活动一直延续下去,各方继续贡献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更多的幸福。”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紫霓

“活动很热闹,参加活动的群众都很开心,我也觉得很开心。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拿到心仪的照片和春联,开开心心幸幸福福过大年!”

——江门开平市塘口镇副镇长陈恬

“今天的活动是新一年美好的开端,希望2023年及以后,能把我们的旅游业做得更好,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包括我们的乡贤、村民,能把我们强亚村的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擦亮,扩大影响,促进各方面的发展。”

——塘口镇强亚村党支部书记方华仰

 强亚村 

世遗金名片 文旅兴侨村

祖宅村位于江门市开平市塘口镇,隶属于塘口镇强亚村委会。强亚村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江门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所在地之一,也是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塘口镇)的核心区。

近年来,强亚村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要抓手,以“侨乡碉楼,古韵村落”为定位,打造集娱乐养生、乡村休闲、亲子游乐、田园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广东省首个以碉楼侨乡文化为主题的慢生活精品乡村旅游片区。目前有自力村景区、碉庄、慧园生态农场、青禾农场、禧唐民宿、泉岭旅馆、“农夫市集”等项目,形成旅游产业链,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前往游玩。2022年,强亚村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名单。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娟

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龚吉林

剪辑:新快报记者 黄彦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