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单!已过三轮问询仍撤回申请,星邦智能IPO终止问题在哪儿?丨IPO棱镜

撤单!已过三轮问询仍撤回申请,星邦智能IPO终止问题在哪儿?丨IPO棱镜
2021年03月04日 16:54 投资时报公众号

报告期内,星邦智能营收利润均有所增长,但其毛利率却较行业均值差距较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吕贡

于2021年初掀起的IPO排队企业“撤单”潮再现新样本,这一次撤回首发上市申请的是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邦智能)。

据深交所官网3月2日消息显示,因星邦智能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依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星邦智能此次上市审核。

在主动撤回材料之前,星邦智能已经过三轮问询,包括融资租赁销售、融资租赁担保金额高于净资产等问题已被深交所多次重点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梳理该公司招股书信息注意到,虽然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星邦智能业绩总体呈现出增长态势,但其同时期毛利率却远低于同行业企业。并且,该公司在客户结构及资产质量上也存在一定问题。

毛利率远不及同行

星邦智能成立于2008年2月,主要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自行走直臂式、自行走曲臂式、自行走剪叉式、自行走蜘蛛式、自行走套筒式以及车载式等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

整体来看,星邦智能报告期内业绩处于逐年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90亿元、5.48亿元、8.07亿元和7.31亿元,净利润则由2017年的0.16亿元一路攀升至2018年的0.37亿元和2019年的1.02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0.82亿元,超过2017年和2018年各年份数据。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星邦智能同时期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差甚远。

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4.48%、26.91%、31.47%和30.36%,虽有所增长,但均低于34%左右的行业均值。其中,龙头企业浙江鼎力2017年、2018年各年毛利率甚至高出星邦智能近20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星邦智能为打开国际市场,以牺牲部分利润空间为代价,使得出口产品售价较低,这可能拉低了该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在招股书中,星邦智能将毛利率较低的原因归结为公司开发高空作业平台时间短、销售渠道尚未完善、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等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致信询问星邦智能是否有较好的改善方法,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星邦智能毛利率与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依赖单一客户 海外大客户流失

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星邦智能在客户结构上也存在一定问题。

一方面,其国内客户集中度过高。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总额分别为1.52亿元、2.07亿元、2.96亿元和4.10亿元,占该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52.33%、37.85%、36.69%和56.06%。

虽然2017年至2019年,星邦智能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占比有所下降,但销售金额逐年上升。时至2020年前三季度,其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再一次明显抬头。

并且,星邦智能还存在过于依赖单一客户的问题。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对众能联合的销售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一路攀升,由一开始的0%、0.17%,逐渐升至19.16%和47.76%,增幅不可谓不大。

另一方面,星邦智能海外客户不断流失,导致该公司主营业务出口收入占比出现了近20%的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高空作业平台应用范围广泛、市场较为成熟,星邦智能为加速拓展海外市场,于2016年同国际知名机械装备企业JCB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此,2017年、2018年星邦智能来自国际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逐步攀升,分别高至1.59亿元和2.3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55.78%和43.08%。

不过2019年,JCB终止了与星邦智能的合作。受此影响,星邦智能2019年的主营业务外销收入出现缩水,降至1.86亿元,同比降幅为20.33%,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也由之前的超40%下滑至23.38%。

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星邦智能出口业务再受冲击,外销收入也进一步下滑。据数据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主营业务仅带来0.74亿元外销收入,甚至不及此前年度收入的一半。

同时,近年来星邦智能存货也呈现大幅攀升趋势。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期末存货净额分别为1.02亿元、2.07亿元、4.57亿元和6.19亿元,2018年、2019年较上年同期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04.23%和120.29%。时至2020年,其前三季度存货甚至超过此前年度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智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