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工行离上市还有多远 8%资本金充足率难一蹴而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3:19 新京报

  获得巨额外汇储备注资,两大试点行几乎将全部的目光聚焦在了自己身上。然而,在人们对此次注资仍怀有颇多质疑时,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工行也即将获得注资的消息再次撞击关注者的敏感神经。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政府可能会向中国工商银行注资4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对此的评论是:这将是政府最新、最大规模的银行注资行动,此举旨在帮助大型国有银行解决坏账问题,以便他们向外国投资者出售股份。

  在国内各大媒体的聚焦之下,似乎上市成了终极目的,而注资不过是为了实现终极目的的手段而已。那么,工行距离上市到底还有多远?

  8%资本金充足率难一蹴而就

  资本金充足率达到国际要求的8%的标准是每个寻求上市的银行都必须跨越的一道坎。据目前已披露的数据,2002年底,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5.54%,8%的充足率对于工行来说,还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完全有能力再为工行补充资本金助一臂之力。就我国外汇储备的现状来说,赵锡军给出的分析是:截止到去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4033亿美元,即使再拿出1000亿美元为工农两行买单,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仍然稳居世界第二。

  不仅如此。在借助国家外汇储备补充核心资本金的同时,工行还在积极地谋求发行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广发证券金融分析师余晓宜指出,虽然发行次级债的成本高于公开募股和增发配股,但对工行来说,却有缓解燃眉之急的作用。次级债若能顺利发行,无疑对工行在2006年完成上市起到催化作用。

  剥离坏账仍然任重道远

  背负庞大不良资产的工行,若要实现改制上市,最大的难题就是不良资产的剥离。按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标准,2003年底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3%,距离巴塞尔协议要求的不良率要达到10%的监管标准,工行的股改上市之路还很漫长。

  据工行近日披露的数据,2003年该行实现经营利润621亿元,其中实现账面利润仅21亿元,其余600亿元用于提取拨备和消化包袱。也就是说,工行将2003年全年利润的96.6%用于解决不良资产和呆坏账的问题。工行处理不良资产的力度可见一斑。

  不过,除了依靠自身的盈利来化解不良资产,国家注资也会对银行不良资产的解决起到实际的作用。赵锡军表示,剥离不良资产、国家补充资本金、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这三者是紧密相关的,必须放在一起考虑。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伍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外汇储备虽然是以外币的形式注入,同时也是用于补充资本金而非化解不良资产,但是这笔资金注入后,就可以释放银行原来的资本金,将释放的资本金用于银行日常的盈利业务。而如果没有外汇储备的注入,为保证银行的核心资本金在4%的水平,这笔资金就不能动用。

  上市操作悬疑待解

  简单的“上市”两字现在成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不可承受但又必须承受之重。

  伍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上市的两种方式来说,整体和分拆上市的目标都一样,但二者对此后的公司治理结构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伍永刚指出,如果是分拆上市,上市的和未上市的两个公司使用一套人马,是造成内幕交易的温床。监管层一向是倾向于整体上市,但从近来频频报道的建行谋求分拆上市来看,四大行改制上市的迫切性可能让人们淡化治理结构会带来的潜在风险。此前业界在对建行上市的讨论中认为,如果选择整体改制上市方案,无论彻底核实财务数据,还是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理,都需要较长的时间。而若按2004年年内就要择机上市的安排,实现建行整体上市方案难度较大。

  建行尚且如此,工行作为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分拆上市更是可行性最大的一种选择。

  按照四大行上市的时间表,工行将在2005年完成改制,在2006年上市。以此推算,2006年之前工行必须完成上市前的全部审计工作。依据目前工行的现状,伍永刚指出,如此航母般的银行,就是每天加班加点不停地进行审计,两年内完成上市所需的审计工作,时间也是非常紧迫的。如果是分拆上市,则审计工作量会相对少一些。

  内部管理水平推动改制驶向快车道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朱武祥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吸引了人们太多的目光。而实际上,提升内部的经营管理水平始终应该走在股改的前面。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是为了更好地制衡股东和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而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则涉及到企业的市场行为、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方面面,而这些都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起重大作用。

  余晓宜也指出,国家外汇储备的注入,帮银行解决了历史包袱,接下来要进行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深化改革。对于还带有半行政色彩的国有银行,改善内部运行机制显得至关重要。对于工行,国家肯定是要管的,但怎么管尚待时间的证明。而工行也要自身下大力气改革,才能尽早争取到政府的扶持。

  本报记者周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