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哈啰想抢小牛、雅迪的生意,有多少胜算?

2021-04-09 16:00: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周雄飞

  来源:连线出行(ID:lianxianchuxing

  继被曝出计划赴美IPO后,哈啰出行再向两轮电动车行业投下一颗“炸弹”。 

  本周三下午,哈啰出行旗下哈啰电动车的新品发布会如约在北京举行,正如会前宣传海报凸显的“智能”一词,整场发布会基本也聚焦于这个词展开。

哈啰出行发布会的提前造势,图源哈啰出行官微哈啰出行发布会的提前造势,图源哈啰出行官微

  发布会上,哈啰电动车首先发布了一个名为“VVSMART”的超连网车机系统,据介绍,这是一款适用于两轮电动车产品的智能车机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就可以实现手机和电动两轮车的连接。 

  作为主角的两轮电动车产品在发布会后半场登场,哈啰推出了包括A80(精灵)、A86(图灵)和B80(魔灵)三大车型产品,这些车型均搭载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 

  除了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和新车产品之外,哈啰电动车还发布了包括新电池、换电技术和OTA升级等相关配套的新产品和服务。 

  基于这些,在外界看来哈啰在用新能源电动车的打法,来卖两轮电动车,因为这些技术和服务都是新能源车企的主打。 

  未曾想到,哈啰电动车与小牛电动车在同一天竟演了一出“对手戏”。 

  就在哈啰电动车讲述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故事的同时,两轮电动车赛道上新晋玩家——小牛电动车新品发布会也在江苏苏州召开。与哈啰相同的是,小牛也将目光放到了智能化方面。

小牛电动新品发布会,图源小牛电动官微小牛电动新品发布会,图源小牛电动官微

  在小牛电动CEO李彦的介绍下,电摩、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等多个品类的新产品逐个展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产品也都会搭载新一代的电池技术和支持OTA升级。 

  一南一北两场发布会,几乎前后脚举行,哈啰电动车强势入局两轮电动车赛道,小牛电动车随即也在该赛道进行加码。而就在前几天,两轮电动车老玩家——雅迪电动车和新日电动车也相继举办了各自的新品发布会,同样聚焦于智能化。

  在业内看来,随着多方玩家的剑拔弩张下,一场有关两轮电动车赛道的战争已经打响。 

  虽然在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赛道上,哈啰已是一位老玩家,但在两轮电动车赛道上,哈啰却是一位“后来者”。哈啰为何要入局这一赛道?在群雄割据的格局下,哈啰能否有能力从老玩家手中抢走生意? 

  1

  四处找路,以求脱困 

  两轮电动车需要智能化。 

  发布会一开始,哈啰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迟星德就提出了这个观点。在他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智能化已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标配,但同样拥有庞大使用群体的两轮电动车,一直以来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电动两轮车社会总保有量近3亿辆,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3.5亿辆,年消费规模可达千亿,两轮电动车已逐步成为国民首选的交通工具之一。 

  正因如此,迟星德认为,两轮电动车需要与新能源汽车一样,拥有智能化。 

  哈啰电动车给予的解决方案就是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据哈啰电动车介绍,该系统包括五大出行解决方案,分别为Hi-OS、Hi-Power、Hi-Safety、Hi-Service、Hi-Life。 

哈啰电动车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图源哈啰出行官微哈啰电动车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图源哈啰出行官微

  简言之,通过Hi-OS功能,消费者就可以与电动车做到交互,不仅可以实现手机和车辆感应即启动,显示时速、电量、里程等运行状态,还支持地图导航、播放音乐、语音交互等功能。 

  在车辆安全方面,消费者可以通过哈啰App或短信同步电池、车辆位置等位置信息,如发生紧急事件会提前预警;在服务方面,哈啰电动车也取消了传统经销商的模式,改用新能源车企所使用的全国、全网、全天候售后体系。 

  而在电池续航方面,哈啰也进行了重点介绍,毕竟“里程焦虑”目前已不是新能源汽车车主“独享”的心理。 

  据《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影响消费者购买两轮电动车决策排名中,续航以64.9%占据第一位置,接下来才是价格、产品质量和外观等因素。 

  影响消费者购买两轮电动车决策排名,数据来源于《2019年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白皮书》,连线出行制图

  对此,哈啰电动车在发布会展示了新一代电池技术——G58大圆柱电芯超级电池,据介绍这款电池是与宁德时代合作研发出的产品,搭载这款电池后,就可以实现超过70公里续航、1小时快充,以及超过2000次完整循环充放电。 

  除了像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车企一样推出新电池技术之外,哈啰电动车还学着蔚来推出了换电服务。据哈啰电动车介绍,哈啰的换电网络已经布局全国,布局超100个城市,超300万颗电池,以及超过70万的次日换电。 

  说完软件和服务,再来看两轮电动车硬件。 

  在发布会上,哈啰电动车发布了三款新车型,分别为哈啰A80(精灵)、哈啰B80(图灵)和哈啰B86(魔灵)三款产品。目前只有哈啰A80三个版本——青春版、超能版和探索版可以预定,其中青春版的售价为3999元,超能版售价4499元,以旧换新最高可抵1000元。 

  据迟星德介绍,哈啰电动车的售卖方式将区别于传统两轮车车企,采用新零售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哈啰出行App进行线上下单,线下进行提车。同时,为杜绝“换店变价格”的行业弊端,哈啰电动车所有门店统一定价。 

  另据哈啰电动车方面透露,哈啰VVSMART系统将不仅应用在哈啰自家的产品上,也将向行业其他品牌开放。 

  哈啰对于两轮电动车业务的觊觎,在四年前就已显露。 

  2019年11月,哈啰就上线了官方天猫旗舰店,主要销售旗下的两轮电动车产品。连线出行登陆了该旗舰店,发现在售的两轮车产品分为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版本,型号多达9款。售价方面,也因电池材质和是否可以拆装两个因素有了1799-2799元的价格区间。 

哈啰电动车天猫旗舰店,截图自该店铺哈啰电动车天猫旗舰店,截图自该店铺

  而到了去年的中国两轮出行产业高峰论坛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会上表示,基于两轮出行这一国内高频且用户基础最大的市场,哈啰出行将在共享两轮服务、换电、电动车三条业务线上持续加注。 

  话音刚落。同年12月,哈啰出行在济南召开招商会,首创互联网+门店模式,加速拓展门店网络,同时提供多种方案帮助旗下门店更好地售卖电动车产品。 

  其实,从去年开始,哈啰除了向两轮电池车布局之外,还进行了多方面新业务的尝试。

  去年4月,哈啰出行App上线了“吃喝玩乐”本地生活入口,包含酒店、餐饮等到店服务,还有金融、地图等内容,在当时一度被认为在向美团“叫板”; 

  次月,哈啰出行又瞄上了火极一时的跑腿业务,推出了“哈啰快送”业务,依靠顺风车切入同城即时配送业务; 

  7月-8月,哈啰相继在淄博桓台县试点首家生鲜店“哈先生”、并上线了“哈啰惠生活”、和在哈啰出行App中上线了“火车票”入口,布局社区团购和火车票抢票业务; 

  虽然在去年底,在巨头纷争下,哈啰放弃了社区团购业务。但哈啰的“上新”还在继续。 

  据Tech星球报道,哈啰在3月底相继在合肥、成都等城市推出自有品牌住宿业务“哈啰小旅馆”和“哈啰酒店”,欲打造哈啰版“OYO”。针对此事,哈啰回应表示“感谢关注,不评价此事”,但并没有直接否认。 

哈啰小旅馆,图源Tech星球哈啰小旅馆,图源Tech星球

  从上线本地生活服务、到入局社区团购和跑腿业务,再到推出住宿品牌和售卖两轮电动车,哈啰对于新业务的尝试一直都在继续着。而这一切动作的背后,是哈啰对于主营业务难增长的焦虑。 

  2

  哈啰的焦虑 

  “哈啰单车怎么又涨价了?” 

  前段时间,众多上海市民在微博中提问,以至于一时间将哈啰以“上海哈啰单车半小时收费2.5元”为话题送上了热搜。 

  据央视新闻报道,哈啰单车的收费标准从之前的30分钟1.5元,变为前15分钟收费为1.5元,之后每15分钟收费1元。相比之下,按照之前的收费1小时需要支付3元,而现在同等时间则需要支付4.5元。 

哈啰共享单车价格变化情况,受访者供图哈啰共享单车价格变化情况,受访者供图

  而涨价的不仅是共享单车,还有哈啰的共享电单车。 

  就在上周一,据相关媒体报道,广东汕头哈啰电单车价格进行调整,起步价从之前的2元/20分钟,调整至2.5元/20分钟,20分钟之后每10分钟收费1元,折算下来,使用一小时的费用将从之前的6元涨至6.5元。 

  对此情况,连线出行向一些生活在上海和汕头、习惯用共享单车出行的消费者进行询问,均证实了上述的价格变动情况。哈啰的这一行为,虽然引起了一些消费者的不满,但在业内看来,这并不意外。

  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已被证明不是一门好生意。 

  哈啰出行的出现,正值共享单车行业陷入“彩虹大战”之时。2016年,ofo和摩拜单车缠斗正酣,它们身后也有着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众多共享单车品牌,一时间整个行业拥挤了2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 

  两年后,随着ofo倒闭和摩拜被美团接手,哈啰、滴滴和美团等玩家乘势而上,并在各自加码共享单车业务中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但这个业务并未带来多少收益。 

  在美团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发布后,美团CEO王兴对媒体这样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产生了约60亿的亏损,其中一半来自美团优选,另一半来自共享单车等其他新业务。” 

  由此,哈啰、滴滴和美团均通过涨价来抵消亏损的影响。 

  “涨价是这些企业的必然选择,因为共享单车基本很难通过精细化运营来实现盈利,最后只能选择提高单次的使用费用来弥补亏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陈瑞这样对第一财经表示。 

  相较之下,共享电单车业务在出现早期一度被视为是一个能赚钱的好生意。

  2017年,哈啰首先布局这一业务,并在2020年之前几乎维持着一家独大的优势,据Tech星球报道,彼时哈啰电单车占据着整个市场的70%份额。但随着美团和滴滴的进场,整个市场再度进入到烧钱和拼补贴的竞争之中。 

  为了在竞争中抢占优势,哈啰在去年8月宣布投入5000万元用于共享电单车的补贴支出,形式主要通过发放骑行券或现金补贴。美团和青桔也不甘示弱,也相继推出了免费骑行卡或赠送现金体验券。 

  除此之外,相比于电车,随着电单车的投放逐渐增多,对于后者的维护和运营就会更加增加成本的投入。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共享单车的每辆制造成本基本在700-1100元左右,但对于共享电单车而言,这个费用就高达2000-2500元;而在运维方面,前者每日开销只需0.5-1元,后者却需要3元。 

  再加上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对于电单车的发展控制,也让该业务进一步陷入困境之中。

  对于哈啰来说,不仅要面对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等主要业务处于亏损的困境,还要应对美团与滴滴在两轮车业务上的夹击。据一位两轮车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哈啰两轮车业务在新冠疫情爆发前一度占据七成市场份额,而到了去年底,已经不到一半。 

  然而,这样的增长困局,在哈啰的另一大主要业务——四轮车业务中同样显现出来。 

  对于顺风车业务,哈啰早在2019年2月就已推出,正式从两轮车业务切入四轮车,并很快填补了滴滴暂时退场的市场空白。据连线Insight此前的报道,截止2019年7月,哈啰顺风车上线城市超过300个,车主注册量破700万,平台发单乘客量突破1800万。 

  或许这样的成绩,给了哈啰在四轮车业务上继续深入的自信。 

  去年10月底,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表示,哈啰出行的四轮业务在原有顺风车业务、聚合打车的基础上,已于近期启动新业务“哈啰打车”,正式切入网约车领域。 

哈啰出行APP中的打车界面哈啰出行App中的打车界面

  但入局顺利,并不意味着之后的路就能走得顺。 

  哈啰入局网约车之后,首先面对的就是强敌环伺。去年11月,滴滴对外透露,2020年10月国内月活用户突破4亿,并针对年轻用户和下沉市场,推出了花小猪打车,推出后订单就很快突破100万单,滴滴的行业主导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除了滴滴,哈啰四周还有将要上市的嘀嗒,横空出世的T3出行,以及首汽约车、享道出行等众多玩家。 

  此外,网约车这个行业还面临着安全和监管的双重压力。去年12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就“以顺风车名义非法从事网约车服务”为由约谈了哈啰出行等平台。 

  现在来看,无论是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为主的两轮车业务,还是以顺风车和网约车为主的四轮车业务,亦或者是新尝试的社区团购和同城快送等业务,均无法为哈啰出行带来稳定且和可持续的增长。 

  正是这样,哈啰盯上了两轮电动车业务,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个市场上也已是群雄纷争,不仅有雅迪、新日和台铃等老玩家,还有小牛和九号等强势新玩家。哈啰能抢走这些玩家的生意吗? 

  3

  两轮车市场,哈啰能抢到生意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先了解下国内两轮电动车的竞争格局。 

  国内两轮电动车的发展源于2000年后,如今人们熟知的雅迪和爱玛电动车也在那时成立,由于其便捷和环保的特点,很快成为了摩托车和自行车的替代品。 

  在之后,新日、绿源等品牌也相继成立起来,并在2007-2013年期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两轮电动车产量突破3000万辆,而这一数字在2005年还不到1000万辆。 

  经过十多年发展,彼时整个市场的规模虽然愈来愈大,但也呈现出了一种良莠不齐的环境——市场中充斥着质量不好的电动车和电池质量没有保障。

  而就在这时,一个名为“小牛电动车”的新势力品牌向这个行业发起了冲击。 

  2014年,两轮电动车品牌小牛电动车成立,在成立之初小牛就将品牌定位为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并推出了国内首个电动车保障服务“牛油保”,来试图对雅迪等传统品牌发起挑战。正是如此,一时间成为彼时业内关注的焦点。 

小牛电动推出“牛油保”,图源小牛电动官微小牛电动推出“牛油保”,图源小牛电动官微

  在小牛电动车的威胁下,雅迪在2015年也开始了向高端化的转型,并在同年下半年实现了在中高端车型方面同比增长80%的成绩。在这样的利好下,雅迪在次年5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了国内首家两轮电动车上市企业。 

  随后,新日和小牛电动车也在2017年、2018年相继在A股和纳斯达克。就在众多两轮电动车车企纷纷上市的同时,与小牛一样注重两轮电动车智能化的“九号机器人”在2019年底正式入局这一赛道。 

  对于“后来者”的哈啰电动车而言,它的面前不仅有雅迪、新日这样的老玩家,也有小牛、九号这样的新晋玩家。在这样的群雄纷争下,哈啰电动车试图用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来讲两轮电动车生意的新故事,但这未必能有多少机会。 

  这点可从小牛电动车的尝试中窥见一二。

  小牛电动车除了推出“牛油保”服务之外,还在2017年在国内开设了共440家体验店和专卖店,加深了消费者对于两轮电动车的体验;而到了2018年,小牛更是推出了NIU Care,率先实现了车辆售后的服务,一改“即买即走,一锤子买卖”的模式。 

  在智能化方面,小牛一开始就将人工智能嵌入到车辆管理中,消费者通过小牛电动App就可以实现一键启动电动车,在绑定电动车后可以实时查看车辆的位置、剩余电量和续航里程等信息。 

  而到了2018年5月15日,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称:新国标)出台,并于次年4月15日的实施,让小牛电动得到了增长的机会。 

新国标中对两轮电动车的新规定,截图自《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中对两轮电动车的新规定,截图自《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根据新国标规定,两轮电动车必须要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整车质量不得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得大于400W等要求。 

  而在这样的要求下,彼时市场中符合新规的电动车产品可谓是寥寥无几。 

  这是因为在当时,市面上遍布的产品均搭载了铅酸电池,而这种电池质量几乎就占新规所要求的整车质量的一半。据天风证券的数据显示,市面上常见的0.96kWh的铅酸电池质量为28公斤,相较之下,同等能量单位的锂电池质量仅为7公斤。 

  此外,在续航时间和安全性方面,锂电池也优于铅酸电池。正是这样,在新国标施行后,在一开始就选用锂电池作为能源供给、和具有电池管理的小牛来说,无疑是占据了政策的红利,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据小牛电动2019年全年财报显示,其2019年全年营收为20.76亿元,同比增长了40.5%;营收的增长背后是销量的推动,2019年小牛共卖出了42.14万辆电动车,而这个数字在2018年仅为34万辆。 

  尽管这样,小牛依旧没有撼动雅迪等老玩家的地位。

  据前瞻产业升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两轮电动车企业占有率排名中,雅迪电动车以17%的份额占据第一,爱玛和台铃电动车以14%和9%的份额分占二、三位,而小牛仅以1%的份额排在第七位。

2019年国内两轮电动车企业占有率排名,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升级研究院,连线出行制图2019年国内两轮电动车企业占有率排名,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升级研究院,连线出行制图

  正因如此,雅迪、爱玛和台铃等老玩家不仅是小牛面前的“巨石”,或许更是哈啰电动车难以超越的强敌。 

  不过,对于哈啰来说,同以智能化为卖点的小牛和九号,才是其现阶段真正需要关注的对手。

  首先在智能化方面,小牛和九号均已做到了车机智能的程度。

  上月底,九号公司发布了真智能2.0技术和智能短交通系列新品。据九号介绍,消费者通过RideyGo!2.0,不仅可以共享车辆使用权,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开关机,查看位置等功能;通过RideyFUN 智控系统,消费者可实现边骑车,边听歌、导航和拒绝不重要电话等功能,并支持OTA升级。 

  而在本月的小牛电动发布会上,小牛也发布了一系列车机智能技术,包括5G通讯模组,手机智慧屏双联动和支持无线OTA升级等智能功能。此外,小牛也已做到通过手机来管理车辆位置、续航里程和耗电情况等信息。 

  再到续航方面。 

  小牛电动发布了第七代AI动力锂电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使电动车在动力输出、续航里程等方面有效提高,再加上搭载新一代超轻耐低温锂电,续航里程在低温环境下提升25%,理论续航里程可达60公里。 

  九号更是再进一步,不仅发布了全新自研BMS 6.0电池健康管理系统,来使车辆的电池安全和里程里程得到保证,按照其官网数据显示,最高续航也已达到70公里,在搭配更大电池后,续航可达到100公里。 

  最后在价格方面,根据小牛电动官网显示,从2699-15299元价格区间的两轮电动车产品均有布局;同样根据九号公司官网显示,旗下的两轮电动车产品的价格区间为2699-6299元。 

  相较之下,无论从智能化、还是从电池续航、再到价格范围方面,“后来者”哈啰电动车均没有比小牛、九号两个玩家占据多大优势。 

  虽然哈啰电动车背后站着阿里,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将遭遇一场恶战。 

  虽然目前并不清楚哈啰电动车能否在两轮电动车赛道上站稳脚跟,但可以确定的是,以目前哈啰所展现出来的能力,要想抢走雅迪、小牛等玩家的生意较为艰难,想要通过这一新业务实现自救脱困也非易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