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设十亿奖学金、捐赠6600万,丁磊的教育梦在长跑

2021-04-09 07:56: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谭丽平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刚宣布投入十亿的丁磊,又为他的教育梦壕气撒钱了。

  4月8日,网易宣布向由知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发起的“北京丘成桐科学基金会”捐赠6600万人民币,支持国家数学科研及人才建设。

  丁磊这个原本互联网行业的大佬,在教育行业正不断加深自己的声量。

  就在半个月前,丁磊在朋友圈宣布,加码有道精品课推出推出的“冠军计划”,设10亿奖学金,鼓励从初一到高三所有优秀学生为热爱投入。此举一出,就收割了一波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流量,还引发了对教育评价改革等话题的讨论。

  在互联网圈,丁磊和网易都算个异类。网易不追热点,各种巨头林立的烧钱大战中,都看不到它的身影,却又始终能在中国互联网中保持前列。丁磊也从不张扬,却出手准确,又爱干些特别的事情,比如养猪,比如做音乐。

  长期屹立不倒的背后,自然不会像丁磊表面所展现的那样“风轻云淡”。在网易二次上市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一会儿做游戏,一会儿做音乐,一会儿养猪”,他说,“因为热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内在动力”。

  丁磊的教育梦,也是如此。从认定教育,持续对网易有道输血,到此后多次支持教育公益,不断加码,丁磊对教育异常偏爱。在教育上长期的坚持与投入,以及以慢著称的网易有道,共同谱写了丁磊的教育蓝图。从曾经的“圈地运动”到如今的“精耕细作”,行业在长跑,丁磊的教育梦也将持续。

  丁磊的教育情怀

  不到两周,丁磊在教育上做了两次公益。

  4月8日,网易宣布向由知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发起的“北京丘成桐科学基金会”捐赠6600万人民币。

  而在此前不久,丁磊还干了一件事,引发热议。3月25日,网易有道精品课宣布了一个“冠军计划”,宣称要拿出1亿元奖励高三优秀学子,针对的对象包括综合成绩优异的全才、竞赛比赛中单科出众的专才,以及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素质人才,还有成绩出众且家庭贫困的学生。

  原本是一件普通的捐赠,但因为丁磊的加入,增添了不少戏剧性。3月26日,丁磊在朋友圈中表示,要加码“冠军计划”,奖金金额追加到10亿元奖学金,并额外提出将范围扩大到全国初一到高二的优秀学生。

  此举一出,不少网友点赞。“十亿元劝学,丁磊大手笔”“想不自量力一下”“妥妥的福音”。

  两项在教育公益上的捐款,看似无关联,其实有着共通性——支持基础教育、国家人才建设。丁磊称“我们要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也要鼓励那些愿意为热爱投入,可以帮助中国登顶某个领域的冠军少年!”

  什么样的评价指挥,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这种非“唯分数论”的教育评价导向具有正向引导的意义。它告诉众人,不再只关注优异成绩和竞赛专才,且以更加醒目的方式推动青少年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曾说,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抓一批人来搜集材料,不要指挥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你只要激发他们对大海的热情就够了。教育的本质也是类似,要想让学生主动学习,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这次公益也造就了一次“无心插柳”的品牌宣传。当前,在线教育广告投放难度加大,如何用新的方式连接用户成为各家正在探索的方向。做教育公益,既吸引了众人与学子的关注,也能为企业和自身增加影响力。

  从结果看,也确实如此,有道精品课官微发布了有关奖学金的“冠军计划”后第二天,丁磊转发登上热搜,截至目前,微博上#丁磊10亿元奖优秀学子#的话题累计阅读次数超过7198万,引发了网友超过5100次讨论。毕竟十多亿元,对于身家1782亿元的丁磊来说,也非难事。

  不过,纵观丁磊和网易对教育公益的投入,可以发现,其实丁磊对于教育一直不设限,投资也从来大手笔。

  过去十年,网易公开课将长达13000小时的全球顶尖名校课程自费翻译成中文,打造了一座“24小时无围墙的大学”;2018年12月,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刷屏网络,丁磊随即宣布要拿出1亿元发起长期教育公益项目,帮助欠发达地区学子在线接受优质的教学内容;即便在网易有道成立之前,丁磊也先后向斯坦福大学、浙江大学捐款,帮助中国留学生,支持教育事业。

  “重”押网易有道

  结合对教育的理解,丁磊的教育梦蓝图,首先就反映到了网易有道上。

  很少人知道,教育这件事,丁磊准备了十年。在过去的多年间,网易有道的存在如同丁磊一样,似乎是在不经意间,才突然爆发出潜力。

  在2011年以前,有道对教育的探索主要聚焦于学习工具的搭建,通过有道词典积累了第一批原始用户。直到2014年,网易有道才正式宣布进军互联网教育行业,同年推出直播大班课产品——有道精品课(前身“有道学堂”)。

  2019年10月,网易有道在纽交所上市时,这家网易系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公司,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悄悄完成了在线教育全链条布局,搭建起了从少儿、中小学到成人教育,从工具、课程产品到教育硬件的完整生态。

  在网易有道切入教育赛道的2013到2014年间,正是中国在线教育爆发的元年时期,彼时在这一条重要的赛道,资本云集,巨头加码,创业者蜂拥而至。

  对于尤爱瓜分大蛋糕的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更加不会错过。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一边通过买买买壮大自己的版图,一边通过结合各自业务优势进行布局。例如阿里巴巴结合旗下云业务,发力教育To B细分领域。纵观巨头对于教育行业的投资,涉足多个领域,意在卡位。

  相较之下,网易所做的提供教育内容和服务一开始就明显是更“重”些。其布局也是涉及C端教育的多个方面,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教育生态。以词典工具类产品起家,通过有道精品课转化为商业价值,通过学习型硬件来做线上线下的连接,最后链接智能硬件产品完成线上线下闭环。

  根据财报,2020全年,网易有道实现净收入31.68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142.7%。虽然在行业整体的爆发式增长中,网易有道的高速增长算不上特别,但通过长期的沉淀已经能够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Q4,网易有道营收已经连续七个季度实现增长。

  不过,教育是个周期长、回报慢、投入大的行业,在过去几年行业烧钱大战中,面对激烈的竞争,网易有道同样处于亏损。2020年,网易有道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仍达到17.53亿元,2019年同期净亏损为6.37亿元。这似乎并不符合商人逐利的风格。但其实,早在网易有道决心下场在线教育时,丁磊就表示,有道并不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网易将持续对有道进行输血。

  在今年2月,网易有道通过公开发行并出售7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获得2.32亿美元的净收益。同月,母公司网易也承诺为有道提供总金额为3亿美元的循环贷款,以支持有道长期发展。此外,网易旗下主要产品如邮箱、云音乐等也常常为有道进行宣传导流。可见,丁磊对教育的“偏爱”。

  对于这些“大手笔”,丁磊其实也有所偏重。有道是一个对于内容和技术都十分看重的团队。

  2020年5月,网易有道CEO周枫发布《超越传统教学:名师互动大班》一文,揭示了网易有道在大班课上的新探索。在目前主流的双师大班直播课模式当中,名师担任主讲老师,负责课程的讲解,同时配备课后辅导老师,填补课后辅导的环节,能够做到高效教学。但大班在优良经济模型和覆盖所有教学场景上做不到兼顾,远程情况下要做到“掌握”学生的情况,会有困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有道开始探索“名师互动大班”这一新模式。

  这一模式是双师大班的升级,在双师大班的前提下,增加智能化的机器辅助互动环节,其中包括结构化、个性化的练习与探索。比如,在有道精品课课堂上,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注意力特征来设置课程节奏,通过一个小的互动评测题目,老师能够更精细的洞察学生是否真的有掌握教学内容。再如,有道用智能笔打通学生学习链条,课中、课后、模考中,所有学生结构化的数据会存入数据中台,用更加清晰的学员画像进一步帮助“双师”进行教学的迭代与创新。

  这一模式,改变了过去“老师单向输出——学生单向听讲”的模式,转向“名师有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的双向过程,是一个更有效率的手段。

  丁磊信奉互联网科技有能力让教育更公平。“在教育行业,目前技术发挥的作用可能连10%都不到。如果技术的使用深度和影响广度,能让更多好老师、好课程,打破时空的壁垒,输送到中国每个角落,给每个孩子平等地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这就是更公平。”

  对于网易有道未来的发展,丁磊认为,“有道最重要的投资是在内容上。网易不是特别着急,我相信变现是迟早的事,不会简单粗暴地想短期内变现的问题。”

  不只是有道

  网易有道,取名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网易有道的存在早已不是为了搜索,之于丁磊也不再是“爱财”这么简单。与游戏、电商、音乐相比,目前网易有道所面临的的在线教育的竞争,还是一场看不到终局的鏖战。

  丁磊坚持认为,全世界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教育。丁磊表示,“音乐跟游戏一样都是内容产品的消费,教育方面网易有道有非常长时间的用户的积累,而且我们做了十年,我们觉得中国的家长已经开始习惯接受线上教育,然后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也让在线教育变得更创新,这使得设备和课程上的创新变得更有可能,第一是市场大,第二消费者也接受。”

  市场对网易有道和丁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网易有道与其他教培企业的核心差异在于,建立了一个工具+内容+硬件的产品矩阵,各产品可以相互赋能。网易有道也是在线教育头部企业中唯一在智能硬件产品上已经成熟的公司,产业链的延伸意味着价值链的延伸。

  Questmobile 统计,在线教育的月活跃用户规模第二大的产品词典类产品,面对着月活超过1.2亿的庞大优质流量池,网易有道付费转化存在巨大潜力空间。

  网易有道之外,丁磊也常常关注教育。在全国两会上,丁磊已经连续多年关注教育,提交的建议涉及到教育普惠、编程教育、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等。

  最近由10亿元奖学金引起话题讨论,虽是无意间爆发的,却是丁磊过去长期对教育的感悟与理解中的印证。

  在线教育的下半场,始终要回归到教育本身。丁磊也看得通透,“流量为王在当下做教育的语境下似乎并不完全适用,互联网教育的真正门槛在‘内容’。”

  教育赛道正迎来一场马拉松。于丁磊而言,为学子设立十亿奖学金,捐赠尖端人才展开多维度合作探讨,也都是其决心继续长跑的体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