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劫难”中的华为:三大业务正增长 业绩韧性超预期

2021-04-08 07:45: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平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仅仅在一年之前,华为前任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2019年财报沟通会上还曾悲壮地表示,2020年要力争活下来,争取明年还能发布财报。尽管经历了疫情和制裁的双重压力,华为在3月31日如期公布了2020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华为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

  虽然手机业务遭遇重创,整体来看华为业绩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性,外力并没有阻止大象前进的脚步,这也反应出华为的产业链优势与强大的生命力。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言,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更为难得的是,华为在现金流大幅缩水之际并没有缩减研发投入,2020年度研发投入达到1418.93亿元,研发费用率达到15.9%,再创历史新高。

  正是基于过去10年超过7200亿元的研发投入,铸造出了华为今天在5G、AI、IoT以及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领域的硬核竞争力。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终将奖励行动派和创新者。华为过去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未来发展也无需过度担忧。

  1

  三大业务保持正增长,内销占比提升至65.6%

  从这份喜忧参半的年报中,乐观的人看到了华为三大业务依然保持了正增长,云计算等新业务发展迅速;悲观的人又会看到公司营收增速的快速下降、手机业务的困境以及海外市场的萎缩。

  2020年全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从营收增速上看,2020年是华为近十年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在公布业务的三大板块中,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为4829亿元,同比增长3.3%;运营商业务收入为3026亿元,同比增长0.2%;企业业务收入为1003亿元,同比增长23%。

  年报中并没有披露手机业务的具体营收信息,但第三方统计机构IDC数据显示,华为手机2020年第四季度销量为3230万台,同比下降42.4%,在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中已经跌至第五位,也是出货量前五强中唯一一家销量出现同比下滑的品牌。

  在经历了安卓操作系统海外市场被限后,华为手机芯片又在去年9月15日遭到台积电断供,供应链危机短期恐怕难有改观。

  好的一点是,公司可穿戴、PC、平板、智慧屏等业务增速保持了高达65%的增速,大幅对冲了手机业务的下滑,这也凸显出华为品牌影响力正日益强大。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为全球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

  不过,在华为“1+8+N”生态场景中,手机属于一切IoT设备的核心入口,对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实现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业绩发布会中坦陈,华为还会按照原来的计划持续推出旗舰机型,但在整个供应形势依然不太明朗的背景下,很难预测下一步手机业务的变化。

  在手机业务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华为也有意推动消费者业务向软件服务转型,并计划将鸿蒙OS和HMS服务打造成全球适用的系统和生态服务。截至目前,华为鸿蒙OS已吸引到超过20家硬件厂商、280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生态建设。鸿蒙OS手机版将在4月份上线,首批升级机型为华为Mate X2折叠屏手机。

  从销售区域看,华为国内市场实现收入5849.1亿元,同比增长15.4%,收入占比达到65.6%,较2019年提升6.6个百分点;受消费者业务无法使用GMS生态影响,华为欧洲中东非洲、亚太以及美洲等三大海外片区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美洲市场同比下降24.5%,下滑幅度最高。

  国内市场成为华为维持业绩增长的关键。除了国内华为品牌影响力更高、非手机业务的消费终端销售增长较快之外,华为云计算等To B的企业业务主要也是在国内市场,而这也有望成为华为的下一个增长支柱。

  2

  对企业业务寄予厚望,云计算保持高速增长

  在芯片断供与英国等海外市场5G建设业务受阻的影响下,华为消费终端以及通信设备两大业务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仅仅维持了微幅的增长;在云计算等新业务的带动下,面向政企数字化的企业业务实现了23%的同比增长,正被寄予厚望。

  新冠疫情突发大大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企业上云进程整体提前了1-3年的时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39.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57.6%,PaaS市场同比增长64.6%。

  不同于第一阶段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数字化转型,疫情发生后以金融、制造、教育、医疗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纷纷将生产管理系统向云迁移,企业数字化的主场景已经从办公延展到生产领域。换句话说,疫情大大降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教育成本。

  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在全球累计获得80多个权威安全认证,发展19000+合作伙伴,汇聚1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4000+个。

  不过,华为年报中仍然没有披露云业务的具体收入数据。Canalys报告显示,2020年,华为在中国公有云市场排名第二;在全球IaaS市场,排名上升至第六,增速高达222.2%。

  从某种意义上说,基于云业务、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赋能各个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华为摆脱手机业务下滑冲击的一个战略方向。就在今年2月份,任正非在出席“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时表示:“中国有5300多个煤矿、2700多个金属矿,如果能把8000多个矿山做好,华为不依靠手机也能存活”。

  此外,万亿规模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有望成为华为另一个战略支撑点。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造车问题,华为在年报中重申,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定位一直是做智能汽车部件的供应商,华为要帮助汽车厂商造好车。

  “基于华为掌握的ICT技术,未来可以在几个关键子领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包括车联网、车云、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电源管理、智能动力系统等。”胡厚崑表示。

  3

  研发领域保持高投入,全球研发人员超10万人

  尽管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了正增长,华为在经营性现金流这一核心指标上却出现了大幅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华为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52.18亿元,同比下降了61.5%,创近5年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为经营现金流的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公司为了应对制裁需要对芯片等部件进行大量备货。截至2020年末,公司存货金额已经达到167.7亿元。

  此外,在实体清单等压力之下,华为供应商或许大幅缩短了账期。年报数据披露,公司应付账款周转天数(DPO)为48天,同比下降43天,供应商账期缩短减少了现金流。

  不过,在经营性现金流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华为仍然没有减少研发投入。2020年全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418.93亿元,研发费用率15.9%,再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中。过去十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超过7200亿元,高居中国企业第一。截至2020年末,华为全球研究及开发员工达到10.5万人,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比例为53.4%。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的有效授权专利超过10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很显然,华为过去的成功并非偶然。正是基于过去10年超过7200亿元的研发投入,才铸造了华为今天在5G、AI、IoT以及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领域的硬核竞争力。从公司逆境之中仍然坚持高比例投入研发、持续强力投资技术创新与发明来看,华为的未来发展无需过度担忧。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终将奖励行动派和创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