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3岁女孩豪掷70万买画背后的“设圈”调查

2021-04-09 08:00: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刺猬公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语境 世昕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4月7日,“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的一则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这位女孩在数月之内花费高价找到多名画手约稿,家长发现后,要求画手们退还稿款,纠纷四起。

  “未成年”和“巨款消费”两个元素挑拨着大众的神经,话题随即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引爆,引发大批网友围观。他们满是疑惑:高价买画往往发生在拍卖行和画廊,在网上约稿也能花这么多钱吗?

  70万中涉及金额最大的稿件高达7万元,这笔钱指向画手“白琴”。随着事件不断发酵,“白琴”也成了舆论焦点。围绕其画作内容,“是否存在诱导性消费”“交易合法性”等质疑随之产生。

  白琴发布微博回应诸多质疑。她表示女孩自称成年人,自己不存在诱导行为,7万元的约稿还包含加急费用和各种赠图,均为合理范围之内。在沟通退款后,她已经退还给了芙芙6万元。

  但争论没有平息,众说纷纭间,女孩和画手所处的文化圈子“设圈”也进入了大众视野中。

芙芙花7万元向白琴定制的人设图芙芙花7万元向白琴定制的人设图

  7万约稿的“设圈”逻辑是什么?

  13岁女孩“芙芙”是标准的“设圈”玩家。设圈的“设”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设计”,而是“人设”。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养“人设”的圈子。圈内人往往会构想出一个人设,人设既可以是对自己的设定,也可是一个全新的虚构人物。

  人设也可以被抽象成为一种艺术作品,创作者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人物进行构想与搭建,设定人物的性别、外貌、身份、背景故事,还会赋予其性格、取向等各种元素。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人设是独一无二的。

  在设圈内部还有细分。OC(原创角色),指由自己设定、塑造出来的角色,独属于自己;“设子”与之相对,指从别人那里购买来的设定角色。打开ACG社区App半次元搜索设圈,就能看到对设圈概念的详细解读,“你可以叫设子孩子,但你不能管原创OC叫设子”。

  无论是原创OC,还是买来的“设子”,一个人设的“生命”往往会被“延续”,圈内玩家会不断完善设定,使自己的虚拟人物更加立体,让其“长大”。创作、完善人设的过程也被圈内人称为“养孩子”,他们喜欢称自己的角色为女儿、儿子或者老婆,自己则是“家长”。

  芙芙在约稿平台“米画师”的账号简介里,写着“家有女儿”。她花70万不断找人约稿的过程,就是她“养孩子”的过程。设圈是ACG亚文化大圈层下的产物,带有诸多二次元特质。

  除了部分有美术功底的玩家会自己画图外,找画手约稿是更多人的选择。不同于同人圈“自发产粮,用爱发电”的情况,商业交易是设圈内部的常态。花钱“养孩子”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而画人设也成为诸多画手除商业约稿外获取收益的重要业务之一。

米画师平台上人设图售卖界面米画师平台上人设图售卖界面

  随着设圈的不断壮大,画手画人设图的模式也越发成熟。画手通过设圈获取收益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金主(买家)提供人设与需求,画手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创作,这类约稿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难度较高,价格也较高。

  二是将自己创作好的人设图进行售卖,一些“设子”带有基本的人物设定,另一些则是单纯的人物形象,缺少姓名、身份等其他信息,等待着金主买走后再进行补充。

  金主不仅可以从“米画师”等专业平台进行约稿,也可以从微博、QQ群、微信群、贴吧等社交媒体与画手联系,并进行转账交易。这种私下的转账交易相对更加广泛。

  除此之外,设圈约稿还有诸多“花样”,比如“共养”,指多个玩家共同拥有一个人设,拼单向画手约稿;而拼单人数较多的情况被称为“巨人车”,共养人数可以达到几百人;“钞能力”指设圈内金主约稿出手阔绰;“太太”指比较优秀的画手等等。

  事件的另一重要人物“白琴”被称为设圈顶流“太太”。

  白琴在“米画师”平台的评分达到五星满分,评价中一半以上都是人设稿件。她也曾经发微博表示,自己的约稿价格达到四位数是正常水平,上万也很常见。

米画师平台上白琴的主页米画师平台上白琴的主页

  “半次元”App中有一个主题为“入设圈后的花销”的问答,提供了一个答案:在58个回答中,许多玩家的花销都达到了一万以上,部分甚至达到了7、8万,大多数人都拥有两个以上身价上千的“孩子”。而人设图约稿是“提高身价”的主要方式。

  不少人认为7万约稿有些离谱,但在部分设圈人看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白琴”的画就值这个价。

  人设的“身价”

  7万是芙芙向白琴支付的价格,而芙芙在各个画手约稿的金额总和高达70万。由于涉及金额过大,和约稿画手沟通退款时,芙芙的母亲扬言“不退款就用700万让设圈地覆天翻”,也引发了诸多讨论。

  不少画手都能够与“受害者”白琴共情,“创作不易,被退款还被威胁真是无妄之灾”。但令人意外的是,这样“嚣张”的威胁却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类似于“求求快把这圈子扬了吧”的声音并不少。

  拥有近百万粉丝的微博画手“鱼总”在此事件发生后发微博表示,“设圈全是缝合怪”。CG画家“乌合麒麟”也在微博上称,不能理解圈子里的各种“规矩”,这些圈层规则就是为了“骗小孩钱”。

  在白琴之前,设圈有过不少类似的“翻车”案例。画手木星橙回忆,这些案例发生在设圈,涉及金额大,作者的绘画能力也经常被人诟病。

  2020年,有画手将自己画好的设子拍卖到了17万元的高价,人设名为“熊熊公主”,当时引发了广泛热议,17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事后,作者自己也觉得价格太高,半价将其卖给了出价第一名的金主。也有画手曾以32万元卖出人设,直接导致画手和买家都被“喷到退圈”。

拍卖价17万的人设“熊熊公主”拍卖价17万的人设“熊熊公主”

  这些高昂“人设”真的能与艺术品比肩吗?

  小岑是一位毕业两年的美术生,为了学习绘画技巧,她在大学期间一直关注着很多画手。2019年,她抱着学习的心态加入一个近两千人的设圈约稿大群,但她很快察觉到一些问题。

  基于一名美术生的专业和多年的画画经验,她发现很多被“设圈”奉为“大神”或者“神图”的画,虽然不能完全否认它们的艺术价值,但是其价格和画作本身不能完全匹配,同时,由于圈内买家追捧花哨的画作,简洁干练的风格往往被认为是“敷衍”,画手也陷入了怪圈——“只崇尚复杂和堆砌,不在乎人体结构和画面协调”。

  包括小岑在内的许多画手都认为,圈内存在“价格不看质量”的问题,似乎画手的流量才是第一要义,人设的高价实则是太太名气的溢价,“给孩子画图的画手越有名,孩子就越有面儿”的风气愈演愈烈。

  随着近两年圈子的不断扩大,新的“金主”不断涌入,设圈有名气、有实力的画手供不应求,圈内有名的“太太”更成为众星捧月一般的存在。像白琴这样有名气又不常接稿的太太,偶尔掉落一两张接稿的档期,金主们就像疯了似的去排队,四位数是很正常的价格。

  当金主们面对价格越来越高的市场时,陷入了一种“竞争”中。

三位数身价的人设性价比很高三位数身价的人设性价比很高

  在社交媒体上发自己的人设图,动辄要配上几千元的付款界面。一方面是为了证明图的正版性,保护作者的权益;另一方面是一种攀比心态,金钱的投入不仅能让人设更“美”,还证明了对人设的上心程度。

  当一些人设角色在圈内有了名气后,更需要对其人气进行维护,请知名画手、不断画新图成为了第一选择,而这就需要金主不断“砸钱”。有自媒体评论:设圈陷入了内卷。

  被“圈”住的小孩

  “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之所以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一是因为“天价”,二是因为“未成年”。

  “用钱去塑造一个喜欢的人物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这个圈子没有年龄限制,吸引了很多未成年买家,合同、法律意识相对薄弱,行业标准也很模糊。”小岑告诉刺猬公社。

  在很多圈子,个人私下约稿时都有一条潜规则:“口头约定,直接转账”。这对买家卖家都没有保护和限制。

  但相比其他圈子,设圈更加不规范,信息相对闭塞,会出现许多私下议价、抬价导致高价的情况。从一定程度来说,“高价低龄”促成了设圈众筹买人设的“巨人车”特殊文化。

  当“未成年”“高金额”“无合同”三个要素绑定在一起,就成为一颗随时会爆发的炸弹。

  在事件的对峙中,即便白琴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多次询问芙芙是否成年,并得到了对方肯定的回答,但最终仍旧陷入了纠纷中。“避雷”未成年人一直是许多圈内人心照不宣的共识,但遗憾的是,圈子的低龄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半次元”App的一个帖子里,有位玩家表示自己从“07年就开始玩人设”,下面的几十条评论中,“07年我才出生”的言论并不在少数。

  由于圈子小众,以兴趣爱好驱动,平台难以形成规模,整个圈层商业缺乏有效的监管。与此同时,低龄化的金主群体缺乏理性消费意识,拿着家长的钱肆意消费的现象难以制止,攀比的风气导致恶性循环。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圈子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边界,我们的环境还没有成熟到单独讨论网络画手行业规范的地步。”小岑说。

  低龄化的趋势不是设圈独有,整个ACG圈子、追星、直播打赏、游戏充值都是如此。木星橙的感受是,这种趋势在“越流行的互联网内容(上)越明显”,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也更加偏激和狂热。

  高溢价、低龄化、缺规范,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经济纠纷,未成年人约稿后家长要求退款的事情并非个例,几次“天价图”事件背后的买家都被证实为学生。圈子发展病态,又缺乏有效的规范与监管,渐渐变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市场”。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家长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和教育。在过往的“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相关案例中,家长是否尽到监护责任,也会成为法院判定返还金额的考量因素。

芙芙妈要求退款时的发言芙芙妈要求退款时的发言

  在事件发酵初期,芙芙的母亲曾试图将约稿营造为“画手骗钱”,并以家庭实力、报警调查等威胁画手。随后,芙芙又被曝出牵扯到另一个圈子“娃圈”的骗单风波中。

  “70万事件”只是灰色地带里的一个极端案例,还有更多的未成年人藏在海平面的冰山之下。

  注:文中木星橙和小岑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