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易融登陆港交所开盘涨超10%!背靠腾讯等豪华股东

2021-04-09 10:34: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PO早知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Arti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

  招股书显示,联易融科技于2016年成立,腾讯为A轮早期投资者,最新持有联易融科技18.89%股权,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比创办人首席执行官宋群个人持股还要高,其他投资者包括中信资本、正心谷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渣打银行,分別持股12.03%、11.92%、9.2%及3.61%。

  联易融本次香港IPO基石投资者包括BlackRock基金、富达国际、Janus Henderson基金 、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Sequoia基金及EDB Investments认购额分别为1亿美元、1亿美元、5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及1500万美元。

  庞大且豪华的股东及基石投资者阵容,为联易融此番上市增加了不少看点,其中更为重要的是,腾讯作为最大的机构股东亦一直助力联易融的发展。对此,联易融的招股书中即提到 “公司可以共享腾讯领先的区块链、人脸识别、云技术和支付等基础科技“。可见双方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互动。

  实际上联易融作为腾讯To B战略生态圈的核心成员之一,也正是得益于与腾讯紧密的互动和资源共享,在行业中构建了强大的竞争力,实现了快速发展。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该集团在2020年处理的供应链金融交易金额达1638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0.6%。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中国供应链金融的融资余额到2024年底预计将达40.3万亿元,虽然市场规模广阔,但需要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来实现这一领域的增长潜力。

  灼识咨询预计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核心企业及金融机构用于科技解决方案的总支出将从2019年的434亿元增长到2024年的1,6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5%。

  近年来,联易融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司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处理的交易总额从2018年的29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26亿元,实现了182%的增长,继而又增长到2020年的1638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98.3%。

  公司的总收入及收益也从2018年的3.8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0亿元,增速达83%,并在2020年实现47%的同比增长,达到10.2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020年达到1.923亿元,而2019年为3650万元。公司毛利率逐年提升,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50.6%、51.9%及61.3%。

  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集团拥有一支由341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占员工总数的62%。截至最後实际可行日期,已申请及注册340多项专利和版权。

  联易融的主要收入模式为基于交易量收取科技解决方案的服务费用。其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客户净扩张率在2019年约为125%,在2020年前9个月约为116%。而2020年前9个月,其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客户留存率达99%。

  人员配备上,截至2020年9月30日,联易融共有548名员工。其中,约62%的员工主要从事技术相关工作,合计341人。同期,联易融负责销售及营销的员工89人,一般行政管理118人。

  根据招股书,联易融创始人、控股股东宋群为其董事长兼CEO,其联合创始人冀坤为总裁,联合创始人周家琼为副董事长兼首席风控官。同时,其高管还包括首席技术官钟松然、副总裁李小刚、首席财务官赵宇等。

  根据公开信息,联易融的股东及投资方包括腾讯、中信资本、正心谷、贝塔斯曼(BAI)、渣打银行等,其中腾讯上市前股权占比达18.89%,中信资本股权占比达12.03%。

  2016年8月、2017年8月、2018年10月,联易融分别完成一轮融资,融资额分别为1亿元、2亿元、2亿美元,腾讯均有参与。

  2019年12月31日,联易融获得渣打银行的C1轮融资。根据介绍,同意向C1轮投资者发行及配发5,444,444股C1轮优先股,购买价格为每股股份10.102美元,总对价为5499.98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联易融还在2020年获得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数字银行牌照,该牌照由联易融与绿地控股旗下绿地金融集团、北京协力创成股权投资基金等组成的财团申请。

  从赛道上来讲,公司所处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行业在国内仍然还处在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行业增速非常之快,政策层面也在鼓励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健康发展。

  仅以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这一市场来看,根据灼识咨询数据,预计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核心企业及金融机构用于科技解决方案的总支出将从2019年的434亿元增长到2024年的16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5%。这也意味着联易融在快速增长的行业中仍然具备保持业务高速增长的底层支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