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破题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7:01 经济观察报

破题之路

  ■经济观察研究院 王静

  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们还注意到,宝钢股份2003年在对运输设备使用年限和折旧率进行的调整,并不包括大型运输设备。换言之,大型运输设备仍然按照10年的折旧年限及相应9.6%的年折旧率计算折旧费用。如果将大型运输设备使用年限未做调整的因素考虑进去,在计算时剔除大型运输设备折旧,所产生的差异更加惊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2003年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运输类固定资产(含大型运输设备)平均占用额为94.43亿元。保守估计下的大型运输设备可占到全部运输设备的1/3。即使按1/3的比例计算,2003年宝钢股份的大型运输设备平均占用额应为31.48亿元(94.43亿元×1/3)。

  变更前,在折旧年限为10年,年折旧率为9.6%的条件下,大型运输设备的折旧费用应当为3.02亿元。在这一假设条件下,董事会所谓变更前全部固定资产折旧费用4.87亿元意味着扣除大型设备后的运输类固定资产年折旧费用仅为1.85亿元(4.87亿元-3.02亿元)。

  进一步说,与假设的扣除大型运输设备后的其他运输类固定资产平均占用额为62.95亿元(94.43亿元-31.48亿元)相对应,1.85亿元折旧费用意味着年折旧率仅为2.94%(1.85亿元/62.95亿元×100%),与其披露的9.6%-16%相差更大,差异率至少达到了69.38%?(9.6%-2.94%)/9.6%?,远远大于《宝钢股份疑丧失上市条件》一文按全部运输设备计算出的46.25%的最小差异率。而与折旧率2.94%相对应的折旧年限为32.65年?(100%-4%)/2.94%)?,与董事会披露的6-10年相比有天壤之别。

  虽然以上分析是在假设条件下进行的,但毕竟顾及到宝钢股份所谓会计估计变更只是针对部分运输类固定资产这一事实。

  当然,要想彻底破解宝钢股份运输设备折旧之谜,依据公认会计准则,最终还需要宝钢股份董事会以附加披露的方式加以会计重述。

  系列报道:

  悬念宝钢增发:人事迷雾重重 市场“错觉”纷纷

  推敲宝钢股份年报陈述

  宝钢财报的公允性瑕疵足以对其再融资构成障碍

  对于宝钢股份财务报告的两个困惑

  对于宝钢股份2003年会计估计变更的两个问题

  来自宝钢的回复

  相关报道:

  投票权征集意向接近3000万 证监会官员高度关注

  投票权意向超2000万股 中小投资者要进十大股东

  抵制宝钢增发投票权征集进行中 意向已过千万股

  宝钢增发方案临近 基金将向流通股东掉转枪口?

  宝钢增发方案可能有变 媒体征得200万股投票权

  宝钢增发将基金推上前台 借机实弹演习询价制

  相关专题:

  一百、华联合并成为百联集团

  武钢集团拟作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热潮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股份新闻 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