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裕元充当“敢死队” 反向操作掩护大部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17 全景网

  全景7月21日讯 2004年第二季度,基金裕元(500016)以-14.77%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博时旗下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倒数第一。而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度的净值增长率在博时旗下五只封闭式基金中居第二。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对于同一只股票存在大量的同向增仓或减仓行为,但基金裕元不仅极少参与这种同向行动,反而进行反向操作,成了博时旗下最另类的基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牺牲一只基金,让其充当“敢死队”,掩护其它大部队行动的可能。

  基金裕元:净值增长率倒数第一

  2004年第二季度,基金裕元以-14.77%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博时旗下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倒数第一。

  封闭式基金基金裕元、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77%、-14.75%、-14.13%、-12.27%和-11.54%。

  而2003年度,基金裕元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7.63%,在博时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仅次于基金裕泽的30.69%位居第二。

  基金裕元的净值增长率为何会出现如此剧烈的变化,从第二下降至倒数第一?可能与反向操作有关。

  基金裕元:反向操作成另类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五只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裕隆、基金裕华、基金裕泽、基金裕阳、基金裕元,运作半年以上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有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裕富。

  在重仓股票的操作上,博时旗下基金存在共性行为,经常一致行动。表现如下:基金裕隆、基金裕华和基金裕泽减仓上海汽车;基金裕华、基金裕泽和基金裕阳减仓福耀玻璃;基金裕泽和博时价值增长减仓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基金裕华和博时价值增长减仓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和博时裕富减仓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基金裕隆和基金裕阳增仓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和基金裕泽增仓长江电力

  博时旗下的基金裕元无疑是最有个性的基金,它不仅不参与大部队的共同行动,同向对某只股票增仓或者减仓,甚至大量出现与大部队方向相反的举动,兄弟基金进行增仓的股票它却减仓,兄弟基金进行减仓的股票它却增仓,成了博时旗下的另类基金。

  其反向行为表现如下:基金裕隆、基金裕华和基金裕泽减仓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增仓上海汽车;基金裕华和基金裕泽增仓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减仓长江电力;基金裕泽和博时价值增长减仓万科A,基金裕元却增仓万科A;基金裕阳减仓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增仓威孚高科。博时价值增长增仓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减仓南方航空。

  这些反向操作,虽然仅凭公开数据不能计算其收益水平,但却可以判断其方向是否正确。五次反向操作,其中四次属于增仓,增仓对象上海汽车、万科A和威孚高科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二季度的股票下跌幅度分别为24%、17%和24%,长江电力下跌幅度相对较小,下跌了4.83%。

  基金裕元:充当敢死队,掩护大部队?

  博时基金的重仓股反向操作行为主要集中在基金裕元,可以肯定的是,五只重仓股的反向操作不是个别行为。

  在其它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中也存在类似的行为。如在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中,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和易方达策略成长减仓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而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却增仓中兴通讯;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翔增仓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而易方达平稳增长减仓士兰微;易方达策略成长减仓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而易方达平稳增长却增仓双汇发展。说明这种反向操作不是孤立事件。

  对于同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同盟行为,我们是容易理解的,因为本身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从2003年以来就较为常见,而且同一基金公司其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研究及判断必然较为统一,对相同的股票做出近似的操作也就不足为奇。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反向操作行为呢?

  我们采访了一位基金领域的权威人士,该人士认为这种做法,虽然从理论上也说得过去,每个基金具有独立性,对于同一只股票,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判断也属正常。但毕竟是同一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一般比较忌讳这种做法,因为容易引起输送利润、活跃交易等猜疑。

  该人士认为,对于这种反向操作,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是知晓和认可的,投资总监不可能不知道,如果基金管理公司不认可这种做法,就不会出现如此多的反向操作行为。

  对于让基金裕元充当敢死队的说法,他认为不能排除这一嫌疑,因为通过反向操作在客观上可以达到活跌交易行为,有利于其它基金的操作。

  如果为了活跃交易而进行反向操作,类似于做庄。但这种行为是否属于违规不好轻易下结论。

  如果是这样,基金裕元无疑是博时旗下最勇敢的基金,它充当了一次又一次“敢死队”。

  对于这种行为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该人士认为这种反向操作对基金的业绩肯定存在影响,但究竟有多大影响并不容易判断,因为基金同时有其它大量的投资行为。

  该人士认为,由于基金裕元以-14.77%净值增长率位居博时旗下所有封闭式基金倒数第一的事实,被市场质疑实属正常。(全景/成峰 赵迪)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裕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