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持股显山露水 人弃我取投资不拘一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8:54 证券时报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44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13次出现在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显山露水

  □本报记者 万鹏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第一次披露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让更多的投资机构在半年报中现了身。统计显示,社保基金目前已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显示出其投资风格中主动积极的一面。

  股票组合全部亮相

  随着昨日招商地产半年报的亮相,社保基金的8个股票型组合已经全部现身。在已公布半年报的44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101至108组合共13次出现在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3只个股为招商地产、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截至6月30日,107组合共持有韶钢松山730万股,104组合持有山东铝业311万股,而101、103、108组合共持有招商地产1180万股。在其余8只个股中,社保基金的持仓比例均较低,仓位最轻的是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社保基金102组合仅持有46万股,但已成为华润锦华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人弃我取不拘一格

  从目前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来看,11只个股中有10只为首次上榜,而且明显呈现出人弃我取的投资风格。

  资料显示,在目前社保基金的三大重仓股中,韶钢松山和山东铝业均是首次出现。尽管101组合曾位列招商地产2003年年报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但持股数仅有201.6万股。而昨日披露的招商地产半年报显示,不仅101组合持股已上升到近300万股,而且103和108组合也同时现身招商地产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分别达到320万股和560万股。

  从刚刚公布的近130只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可以发现,韶钢松山和山东铝业相伴出现在基金减仓前20名股票名单上,招商地产原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3只安系基金也全部退出了今年半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在其余8只个股中,去年末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也均未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统计还显示,如果社保基金继续维持上述投资品种和持股规模,在7月初的反弹中,其持股市值上升了近2200万元,增幅超过7%,显著高于同期大盘3.5%的涨幅。

  共同进退值得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社保基金的8个股票型投资组合分别委托给南方、博时、华夏等6家基金公司进行管理,这几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部分基金也同时出现在一些社保基金所持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且呈现出明显的共同进退现象。

  这一现象在招商地产股东名单中最为明显。由博时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108组合共持有招商地产560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精选两只基金也分别持有招商地产1105万股和278万股,分别位居第一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三只基金持股数合计1942万股,占招商地产最新流通A股的近10%。此外,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103组合及其旗下的华夏回报(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也分别位列招商地产第五、六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超过630万股。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韶钢松山的半年报中,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另一只社保基金107组合及其旗下的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分别位居韶钢松山第三、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近2000万股。

  此外,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与受托管理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同进退的现象。

  相关报道:

  社保基金试水香港政府债券 并非落实QDII计划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