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数基金无奈弃配联通 承销团喜得1.6亿股赚大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锋 发自上海

  7月20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配股缴款截止,15亿的配股被配售出13.4亿股,其余1.6亿股将由主承销团余额包销,合计包销金额高达4.8亿元。

  承销团赚大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联通此次实施10配3的配股方案,配股价3元,按配股前中国联通50亿流通股计算,共向流通股股东配售15亿股份,配股缴款期为7月7日至7月20日10个交易日。截至7月20日收盘,中国联通流通股股东共认购了13.4亿股份,根据配股说明书,其余1.6亿配股将由承销团包销。

  中国联通董事会秘书劳建华表示,认购比例将近90%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这也说明定价还是不错的,配股资金将被用来向集团收购BVI股权,联通集团将把股权出售款投入联通新时空的CDMA网络建设,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余额包销本来不是什么好事,但是这次对承销团来说却不同。7月20日中国联通收盘价为3.45元,承销团以3元的价格吃进1.6亿股,一下子就在账面上赚7200万元,承销团当然乐意为之。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极具流动性,变现容易,而且配股将增厚每股盈利和每股净资产,投资价值很大。

  联通配股的承销团由4家券商构成,分别是保荐机构暨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副主承销商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分销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7月20日下午,中金公司有关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余额包销的比例比较低,目前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包销全部余额。对于承销团中各券商将要包销的余额比例,该人士表示这在协议中有规定,但是不能透露。

您如何看待基金弃配联通事件?
按规矩办事,正常
基金吃亏,券商受益
相关基金与券商是一家人,都不吃亏

  部分基金放弃

  虽然市场投资者参与配股的积极性很高,但是有一些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公司却由于《证券投资基金法》(简称《基金法》)的限制,无奈放弃了配股。

  根据《基金法》,基金投资活动受到限制,其中一条就明确规定:不得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也就是说,基金公司不得投资控股股东所承销的股票。

  因此,承销团4家券商控股的几家基金公司不得不放弃配股,这就包括国泰基金、国联安基金、银河基金、中信基金和长盛基金。放弃配股即意味着强制承担除权缺口的损失,7月6日中国联通收盘价3.55元,7月7日除权后股价3.42元,每股7分钱的差价损失只能由基金公司自己承担。

  7月20日下午,记者致电这几家基金公司,有三家已经明确表示,由于《基金法》的规定,本着审慎的原则,没有参加中国联通的配股。有基金公司表示,曾经和监管部门沟通过,但是没办法,必须按规定来办。

  相关报道:

  联通45亿配股融资顺利结束 九成投资者参与

  联通配股暴露《基金法》尴尬 基金持有人受损

  5家基金被迫放弃联通配股 申购银行股也将受限

  放弃联通配股基金有苦难言 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

  中金婉拒分享15亿大单 券商基金争吃联通配股

  25倍市盈率配股引发疑虑 联通会否令大盘折腰

  中国联通配股价格最终确定 每股3元共配15亿股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