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跑输大盘引发业内激辩 专家被套也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4:39 新京报 刘宝强

  专家称股市设立以来已缩水1万亿元,坚持长期投资难有好结果

  本报讯 从4月7日的1783点到前几日的1431点,基金和散户一样无法避免被套命运。净值普遍大幅缩水,开放式基金遭遇赎回压力,基金发行遭遇“寒流”。基金经理几个月前何等尽显风流,高举“价值投资”大旗攻城略地,转瞬间已深陷市场泥沼之中。3月24日,就在大盘处于1740点高位时,金融专家郎咸平就预言2005年将是“基金淘汰年”。现在看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此语并非危言耸听,而很可能不幸言中。目前基金的窘境,到底是投资失败还是暂时被套?业界两种观点互相对立,激辩正酣。

  遇调控重仓掉头难 经理辩称“被套正常”

  基金从业人员认为,他们之所以被套,主要是由于对宏观调控的影响程度准备不足,造成本轮净值普遍重挫。2004年一季度统计显示,基金普遍呈现增仓态势,有14家的平均仓位在70%以上。在封闭式基金乃至整个基金中,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仓位都是最高的,达到92.71%。

  与之对应,基金融鑫4月1日至5月28日的总回报率为-11.21%,是封闭式基金中净值损失最高的。在去年的自拉自唱、歌舞升平中,基金老总们绝没有想到泡沫的破裂来得这么快。尽管基金后来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还是大都重仓持有从2003年就买进的钢铁、石化、汽车和银行等四朵“金花”。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投资部的基金经理康赛波表示,目前不会改变对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的看法。投资不是投机,属于长期行为而不是短期行为。不应该因为大盘目前出现下跌引发股票下跌,就轻率改变对公司的看法,好公司的股价最终还是要上涨的。从一个长期的眼光来看,股价要在反复调整的过程中实现上升。对于那种“目前值得投资的股票很少”的看法,康赛波持反对意见。他说:“目前QFII都进来了,你能说QFII和众多机构这样做是错误的吗?”他认为,作为专业投资机构,要与好公司一起成长。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何本虎告诉记者,基金被套很正常。基金经理也是人,只不过更专业些,工资高一些。目前基金之所以被套,关键在于他们没有预计到宏观调控会来得这么快,这么猛。应该说,只要基金买到的股票有足够的业绩做支撑,即使暂时被套也不会过于紧张,因为能够获得足够的分红。不过何本虎认为,国内这样的公司的确太少。美国有可口可乐这样的好公司,而我们的市场目前还几乎不存在。

  在6.24行情中,基金的表现与此次十分相仿,同样是被困,同样是重仓,前次是判断大势有误,这次是忽略宏观调控的影响。耐人寻味的是,基金公司里打字员的工资都比某些国企的厂长要高。据统计,2002年基金全行业亏损36.35亿元,但是当年基金公司仍提取管理费14.22亿元。这其中,大约有6%成为基金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2003年,基金业管理费收入已经上升到19.32亿元。在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给股东的回报在2000年为162.83亿元,2001年、2003年则迅速递减,分别为3.3亿和27亿元。

  事实证明策略失败 专家质疑“价值投资”

  对于上述辩解,市场存在明显不同的观点。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基金管理层说得多么漂亮,股市的真谛就是买低卖高,眼高手低终究不行。一些基金成天炫耀、卖弄所谓的成功理念、先进方法,“看起来很美”。但是,目前被套的客观结果已经证明基金投资策略的失败。自从股市设立以来,已经缩水1万亿元。在这个市场里坚持长期投资、坚持投资蓝筹股,很难有好结果。今年年初基金进行调整,最早被调整的就是基金重仓并被其一度大肆渲染的所谓“大盘蓝筹股”,比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某些钢铁股。

  更深一层讲,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国内投资者不能把10多万亿元的储蓄存款兑换成美元,投资于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这就造成股票价格虚高。比如,根据企业板第一股新和成的招股说明书,面向非流通股股东发行只需每股1元钱的该公司股票,面向流通股股东发行时却需要13.41元。再比如,最近在香港上市的小盘股紫光环保,其发行价格是0.47港元。两者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出沪深股市的泡沫,其实并不是在二级市场产生的,而是股市发行机制使然。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普通投资者屡战屡亏,只有逐步撤离市场。二级市场挤压泡沫,是以投资者亏损为代价的。因此,在股市逐步走向价值回归之前,即便是QFII进来,也无法避免被套命运。

  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指出,股市的市盈率过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行政权力通过行政机制,把上市公司变成了稀缺资源,从而造成人为的需求拉动。二是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同股不同价,人为地稀释了非流通股的股本数量,形成大量的股本泡沫,抬高了市盈率。三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治理结构的行政化,妨碍了市场的效率。在全流通没有破题的情况下,要求投资者从短期博取差价转向长期股权投资,根本是不现实的。

  和讯基金分析专家俞晓筠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封闭的,货币金融政策也是封闭的,基金只能在这个市场进行投资。这样看来,基金难以逃脱被套命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副经理杜书明博士认为,基金的存在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目前上市公司的状况给整个基金市场的发展,造成很大的系统性风险。上市公司的发展制约着基金公司的整体投资,形成了基金市场的一大矛盾。

  股评家经常说:下跌使股票的投资价值凸现。无可否认,下跌的确能够制造投机机会。但是在全流通没有解决前,这一点恐怕要大打折扣。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指出,上市公司的整体资本边际产出率是相当低的,资本的边际产出率低于资金成本。也就是说,资本的收益不足以偿还银行贷款的利息。面对目前的这轮熊市,只要不改变上述具有根本性质的机制缺陷,中国股市就跌不出投资价值。一位财经公关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帮助上市公司做了很多全流通方案,但是均没有获得批准。而实践表明,证券市场要发展就无法绕过这个障碍。(本报记者 刘宝强)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财经新基金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