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航母颠覆传统战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1:53 《数字财富》杂志 柳瑛

  规模空前的基金将迫使基金管理公司采用全新的投资管理方法,海外经验是重要借鉴对象

  本刊记者 柳瑛 文

  3月下旬成立的两只规模过百亿的航母级基金一个月后打破了沉默,成立稍早的海富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通收益增长于4月21日首次公布业绩——单位净值0.983元,跌破了1元的面值;随后公布业绩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也未能幸免。

  今年春节后的基金空前热销一度令业内人士兴奋不已,但不久后他们便发现必须面对的新问题:谁都没有运作过这么大资金量。虽然存在股市下跌的原因导致基金单位净值下跌,而且和同期其它小规模基金相比,两只基金航母的跌幅还要小一些,但如何进行大资金投资依然成为横亘在眼前的一道难题。然而提出问题者不在少数,能够给出答案的人却始终寥寥,这倒也间接印证了大家普遍缺乏相关操作经验的现实情况。

  不过,业内专职投资的人士可以肯定的是,规模空前的基金将采用空前的投资管理方法,其中海外经验是重要的借鉴对象。而这种新操作方式的登陆,也将逐步改变国内股市的运行方式。

  沟通心理价位

  在首发规模130.7亿元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和121.49亿元的中信经典配置成立之初,“资金量过大将导致操作困难”的判断便频繁出现。现在以业绩来看,似乎证明了当初的说法。不过,上海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部员工指出,结合同期证券市场状况而言,现在的操作结果不算太差。

  两只基金发行结束至今,股市正好经历了一个上冲到高点然后回落的过程,4月7日达到近两年半以来的市场最高点1783点,而接近月底时股指已经下跌140多点,跌幅达到7%以上。 “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在这样的环境中,海富通收益增长1.7%的亏损幅度基本做到了控制风险,与同期其它小规模基金相比并不逊色。

  不过,新发的基金尤其是规模这么大的基金,确实需要注意更多的问题。与海富通同为合资背景的另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营销负责人认为,基金航母要特别重视运作中和投资人的不断沟通,摸清基金的“真实家底”,了解投资人的心理价位和预期收益。

  他所指的是购买基金的资金来源和性质。在海富通收益增长的总份额中,个人投资者贡献超过百亿元,占到八成以上。散户为主的基金一般而言不容易发生规模的大幅波动。然而,也有司职销售的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大量的储户资金涌入基金市场,这些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高,对收益要求也不高,同时缺少投资基金的经验。在基金接近面值附近波动的时候,赶紧“割肉出局”和“见好就收”的投资人可能超过预期。来自主代销行兼托管行——中国银行的反馈也表明,这些资金中不少存在短线投资行为。因此相关的投资人员应该提早准备现金和流动性好的资产,为可能的赎回作好准备,避免未来因为流动资金不足导致被迫变现,给基金资产带来损失。

  传统运作必须变

  毋庸质疑的是,对于以往最多运作50亿资金的国内基金业而言,过百亿的资金规模运作难度显著增加。尤其是受制于同样的投资规则和市场环境,基金航母的灵活度要远远小于其他基金,战胜市场的能力也因此受到限制。

  “在总体规模之外,还要考虑基金资产的配置情况,其中最重要的是投资股票的比例。”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进贤补充道。两只基金航母都是平衡型基金,投资股市比重约在五六成以上。由此推算入市资金量,应该达到60亿元~80亿元。

  基金销售之所以能够在前几个月出现火爆场面,和基金去年的优异业绩密不可分。2003年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20%,不少基金的分红量数倍甚至十倍于同期的存款利息。

  对于去年国内股市呈现出的“少数股票带动股指上涨,多数股票滞涨甚至下跌”的行情来说,基金的集中投资是获胜的战术。2003年底基金平均持股量仅46.91只,而在2002年这一数字是89.26只。基金持有的汽车、银行、电力、石化、钢铁等股票,都有远远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涨幅,为基金资产增值做出巨大贡献。

  然而这对航母级资金却几乎完全行不通。根据目前基金投资规则中“双10%”的规定(即基金投资于一只股票不能超过其市值的10%和基金持有一只股票的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哪怕看好一只股票,基金航母买到极限对总资产的影响也不见得有多大。因此挖掘个股的意义和作用都比以往要低。

  同样,国内基金经理人的选时策略也无法用于基金航母上。把握宏观市场走向和波段操作素来是国内基金经理的重要投资手段,也是同行间见高下的地方。譬如在2002年“6.24”行情前,几只开放式基金的仓位从几乎一点没有到超过七成,差异极大,导致后来全年业绩悬殊。而同一只基金的两个季度之间,仓位变化也可能是从接近八成削减到不足五成。

  然而基金航母属于典型的“船大难调头”,同样一成仓位的变化别的基金只需要调整两三亿资金头寸,基金航母则需要调整十几亿。在目前股市交头并不活跃的时期,这至少要花费几周时间,难度加大很多。

  被公认的另一个问题市场处于相对高点,对于建仓的大资金不利。同样是推出新基金,4月份推出的招商先锋基金是主动进行资产配置的类型,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动态的基金类型没有必须马上建仓的压力,更有利于规避当前整体市场风险。大象如何起舞

  由于受到股市总流通市值、个股流通量和当前交易量的制约,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经过内部测算普遍认为,50亿元的资金量容易把握,80亿元是能够保证流动性的上限规模。

  那么基金航母就全无机会、肯定认输了吗?业内人士认为也不尽然。海富通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就反复强调,大基金运作上有规模优势,能够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

  无论如何,分散投资肯定是基金航母的必选策略。分散投资的极至是指数化投资,业内人士推测,基金航母很可能在一些基本指数(如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基础上进行一定优化调整,或者一部分资金就完全复制股指,剩余资金再投资于精选的股票力争超越大盘。此种说法确有先例可循。在海外成熟市场中,类指数化投资是管理大资金的常用方式。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麦哲伦基金,八成以上的股票都是指数成份股。

  曾经在海外获得路透社和评级公司Micropal“最佳亚洲基金经理”称号的陈进贤也认为,由于基金航母难以追逐市场特点,所以会投资市场中所有主要行业。只是相对看好的行业稍微多投一点,看淡的少投一点。如果投资面过于偏畸,没选择的行业突然有了涨幅就是很大的踏空风险。

  海富通公司投资总监陈洪表示,海富通收益增长由于采用了动态组合保值策略,操作平滑、冲击成本相对小,也比其它高风险-收益度的基金能容纳更大的资金量。

  同时,“以大化小”也是基金航母克服难题的一个招数。比如按一定原则将过百亿的资金分成三部分,每份规模便和其他基金基本类似了,有所不同的是各份资产之间要注意相互协调,满足投资规则和契约。

  投资人员的安排会因此与以往产生很大变化。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一位投资主管表示,以往基金经理着重挖掘个股价值的方式肯定要有所变化,关注的侧重点要改变为对行业分析,如行业的周期性、景气度等,提早对基金的行业投资比重做出安排;而个股的投资决策权可以下放到研究员。比如对于电力行业,基金经理决定在这个行业上配置资金的总量,究竟是买哪些电力个股更多依靠研究员的决策。这样多名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就组成了一个协作的团队,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

  “随着未来一段时间几只大盘绩优股的相继上市,基金航母的投资困境能够得到一定缓解。而管理规模的扩张,将是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