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香港“金牌庄家”再战江湖 詹培忠复出大炒仙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晓希 香港报道

  很难用一两句话来形容股市庄家詹培忠浮沉故事的个中滋味。

  一位香港证券界人士如是评价他——“作为最早的一批华人经纪人之一,他的额头上写满了香港股市发展的纹路,炒股技法娴熟,对上市守则滚瓜烂熟,最擅长走黄灯,纯粹
炒股几乎从没有失过手,是一个毁誉参半的香港股市传奇人物”。

  他可能是香港绰号最多的人物:作为前议员,因为以激烈言论评说时事,他被冠以“潮州怒汉”之名;对于香港证监会而言,他是出了名的“坏孩子”,一度“与制度玩火”;而在香港几百万股市散户心中,他则是“金牌庄家”,“仙股医生”,一个可以跟场入市的风向标;同时,他也是香港第一位因为做庄作假而坐牢的议员,在某种意义上,他是香港前证监会主席梁定邦、香港高等法院大法官彭健基(今年4月20日豪宅大王秦锦钊被判6年半刑的主审大法官)加强香港金融市场监管、显示司法公正的一个典型案例。

  入狱5年“壳王”归来

  詹培忠,57岁,潮州人,九岁来港,23岁开始炒股票,最多时同时操盘20只股票。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操盘著名的佳宁股份(使其股价从1元飙升至17元)一战成名而被媒体誉为“金牌庄家”。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詹培忠开始投资于内地A股市场。他最为得意的一笔,是一转手便从荣事达赚取近8000万元。1999年詹以7000万元入股荣事达并控股50%,随后管理层为引入美国美泰克公司资本而以1亿5千万元的价格回购詹所持有全部股份,詹的投资回报率达100%。詹培忠同时也是最早从事“壳”生意的香港壳王。1982年至今,经其手买卖的壳公司多达20个,詹由此也积累了数亿身家。

  但一场官司却让他离开市场5年之久。很多香港人对5年前的案子记忆犹新,尤其是判刑理由,现在回顾起来仍然耐人寻味。主审法官彭键基称:对詹的控罪涉及一百份虚假股票转让书——价值1200万股大富地产股份——这显然是经过细心、精密的策划,目的是使税务局及股票过户处对此文件信以为真。虽然这是詹培忠属下职员一项错误的商业决定所导致的结果,但作为立法会议员并有“公司医生”及“金牌庄家”称誉,凭借其多年丰富的金融界经验,詹一定知道如何纠正这项商业错误。然而,詹却选择造假,就是“同制度玩火”。

  但是现在,“金牌庄家”詹培忠又回来了。

  不仅重新回到了大本营——香港金钟海富中心17楼、詹培忠控股有限公司和詹培忠投资有限公司,他还专门建立个人网站大写培忠手记,因为詹要竞选今年9月的立法会议员。他声言:“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凡是入狱超过三个月者,自判刑日起5年之后才可以重新参选议员。尽管詹贿选的罪名要到今年8月才到期,但为了尽早唤回人们曾经对他的回忆,詹培忠仍然在2002年8月熬完证监会规定的“3年不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规定期限之后,多次高调进行各类大型的买“壳”卖“壳”事件。

  自2002年国美(0493)借壳事件起,詹培忠再一次名声大噪,并乘势高调重出江湖。此期间,詹培忠还和京华三一首席顾问刘梦熊成为好友,合组公司,专做“壳”生意。

  近两年来,詹动用数亿资金大手笔进出股市炒作仙股公司,或炒或收购,当年“金牌庄家”又重出江湖了。

  两度出手仙股公司

  今年3月,市场曾两度为詹而侧目:詹培忠连续入主骏雷股份(0070)和北方兴业(0736)成为单一大股东,这两只仙股在“詹培忠入股”消息的刺激下,形成近期香港股市少见的井喷行情。

  3月9日,詹培忠买入骏雷(0070)12%的股份,并计划参与供股,市场憧憬他会取代骏雷现时大股东陈泽民成为新主,消息披露当天,股价飙升1.5倍,过去52周里,骏雷股价从0.01最高升到0.055港元。

  时隔两日后,詹氏又宣布买入北方兴业( 0736)28%的股权,成为单一大股东,公司主席兼大股东庄声元向詹培忠出售公司13亿股,每股作价0.023港元,总代价3000万元,詹培忠出任非执行董事兼主席。受此消息刺激,复牌后该股价一度升至最高0.049港元,股价翻番。

  对于具体操作手法,詹培忠轻描淡写:“只是技术问题,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骏雷22.7亿股的盘子,要控股很容易,只要你供股,人家不供不和你抢就可以了。比如骏雷决定供股,每供两股送一股,从22.7亿扩充到89亿,只要0.04元就可获得3股,才0.113港元一股,还是有一定的炒作空间的,至于骏雷以后怎么发展,不排除将好的项目注入这家公司。”对于北方兴业,詹培忠则更加不愿多说,只是表示投资而已,“配合捧场一下啦”。

  而据一位证券界人士表示,在香港做庄家的手法和内地是差不多的,因为香港机构投资者很强势,所以所谓庄家在香港的市场价值主要还是表现在在一些仙股公司身上。该人士指出,香港股市奉行自由经济,虽然没有严厉的除牌机制,但是对于一只股票真正的惩罚在于没有任何交易,遭到投资者的抛弃,所以这类仙股公司的大股东为了自己逃出生天,会主动寻找詹培忠这样的庄家来炒股票。

  如果仙股公司的“壳”有升值潜力,詹培就忠将其收购,把“壳”洗干净之后再卖给香港本地或者内地投资者。但也不排除大股东将自己手中的股票质押借钱给庄家炒股票,大股东在脱身之后,与庄家一起将损失转嫁给散户或者其他投资者。

  至于骏雷和北方兴业最终的命运如何,市场普遍评价说,这只是詹培忠又一个“壳游戏”的开始,但当年“公司医生”的美誉能否再现尚未可知。

  曾经“阴沟翻船”

  如果说市场憧憬詹培忠入主北方兴业是一种买壳行为,那么詹培忠入主骏雷,则被评价为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结。因为骏雷的前身——德智发展——正是詹培忠5年前翻船之所。

  5年前,詹培忠以议员身份被裁定串谋伪造虚假股票文件罪名成立,被判入狱3年,即时剥夺立法会议员资格,1999年又因为被揭发曾设90人豪华宴进行贿选,罪名成立,罚款10万港元。

  詹培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直言德智发展是一间很复杂的公司,对于当年的操盘细节詹培忠却闪烁其词,但他承认在1991年透过逐个击破的手法,用“很少的本钱”(5千万元)控股了一家资产数亿元的公司。“运用技术手段,使得原来的股东因为我的介入而损失了数亿资产”。詹说。

  而据一位证券界人士回忆,当时的德智发展虽然因为官司缠身停牌多年,但旗下不乏优质资产,尤其是旗下大富地产拥有的浅水湾道127号,按照现在的市值至少15亿港元,詹培忠正是看中了这块资产。他说,当时詹的操作手法主要是利用该公司陷入官非而停牌之机,透过经纪人说服投资者将股票折让出售,在逐步取得控股权也即詹培忠所说的逐个击破之后,通过投票机制,安置自己人进入董事会,再通过一些资产买卖行为曲线获得该地产的所有权。

  詹培忠承认当时他卖掉该地产的价格是3.5亿元,詹培忠个人从该交易中获利近3亿元,而这也正是詹培忠所言的大股东数以亿计的损失所在。

  当着记者的面,詹亦苦笑说,在某种程度上将,他入狱“或许是应咒”。而且詹培忠也老老实实为这起恶意收购买了大单:经过与证监会协商,詹培忠最后以每股30元的价格全面收购德智发展,这家曾经停牌11年的上市公司,停牌前股价为0.2元,詹培忠不仅为此付出了一年的牢狱之灾,还变相缴纳罚款数亿元。

  “选壳六标准”专攻仙股

  据一位证券界人士表示,虽然香港市场没有庄家制,但詹培忠做庄情有可原。该人士指出,香港股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形成一个以机构型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但并非所有的股票都如汇丰般倍受基金青睐,因此香港股市有一个庞大的仙股队伍,至少25%的股票成交不活跃,这一类股票实际上已经被投资者所淘汰,等同于除牌,但同时也就形成了一个可观的“壳资源”市场。

  詹培忠从1982年开始做“壳”生意,22年来共做“壳”20只,但最著名的要数2002年引国美入主京华自动化。

  根据京华自动化2000年7月28日的公告披露,第一大股东Rocard向Golden Mount Limited出售500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31.8%。每股作价1.12港元,比当日收盘价0.83港元溢价34.9%。Golden Mount Limited是詹培忠个人独资拥有的公司。通过此次交易,詹培忠花费5600万港元成为京华自动化的第一大股东,随着黄光裕的一系列资本运作,詹培忠将其持股比例逐步减至8%。在几次复杂的回吐中,詹培忠获利几千万元,而对于具体的细节,詹拒绝透露,也否认其财务顾问的身份,只是称同为潮州老乡的黄光裕脑子非常聪明,一讲就明。

  詹培忠坦言,一般来说,他所挑选的“壳”,盘子都不会很大,通常介于1亿~2亿股之间。他说,他看中的“壳”一般是6种:管理不善型、负债严重型、资产薄弱型、业务落后型、官司缠身型以及人事不力型。第一步,詹培忠从清盘官或者债权人手中,以大大低于市价的价格买入并取得控股权;第二步,进行“洗壳”,清理公司留存的问题,詹培忠称其因为熟悉公司管理运作、不需要聘请财务顾问和律师,大大节省了成本;第三步,再将这个无负债业务、没有官司的干净的“壳”转手高价卖掉。

  证券界人士对此解释道,跟所有做“壳”生意的中间人一样,詹培忠也要遵守互信这个游戏规则,通常“壳”买卖双方之间没有明文的合同,靠的是君子协定,以便规避一些上市规定。该人士称,詹培忠凭个人之力做到如此数量的“壳”交易,平均每年一个,由此可见詹培忠并非只有财技了得,更多的是背后的功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仙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