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徐宏源:中国将再现百元股票及一文不值的仙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9:36 新华网

  

徐宏源:中国将再现百元股票及一文不值的仙股

图为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副主任徐宏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果现在再问投资者什么是价值投资,恐怕所有人都会滔滔不绝地说出很多理念。如果问一问现在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的投资基金的管理者———基金经理在关心什么,他们大都会提到2004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带着这一广大投资者十分关心的问题,最近,中央电视台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副主任徐宏源。

  宏观面有何特点

  记者:宏观经济的向好是股市走强的基础,请您谈一谈2004年的宏观经济形势?

  徐宏源:2004年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都有,但总体上来看有利因素较多一点,首先从消费需求看,2004年会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增速比2003年会加快2到3个百分点左右。2003年我们全社会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是9.1%。我们预计2004年这个增长速度会达到11%到12%左右,而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到60%,所以消费需求的较快增长,将为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个因素就是,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里面,外商直接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会加快。所以投资和消费需求将成为拉动2004年经济增长的非常强劲的动力。当然,2004年经济增长中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主要是信贷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略微偏紧,比2003年总的信贷的规模会有所下降,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会有所减弱。

  记者:在2004年宏观经济活动当中,投资者最应关注什么?

  徐宏源:第一个是政策面,因为我们宏观经济短期运行与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期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政策的取向。第二个要关注的是,在整个宏观经济周期向好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选择哪些行业的公司,可能会有更好的成长性和盈利的能力。

  看好哪些行业

  记者:今年您最看好的是哪些行业?

  徐宏源:首先是能源电力行业,去年有22个拉闸限电的省份,今年可能会出现全国性的这种拉闸限电。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是总产量会增长,第二是价格会上升。其次是泛运输行业,运输服务业,也就是包括外运、港口、机场航空。这些行业都是持续快于GDP增长。第三是银行业,因为我们国家的银行业仍是一个垄断行业,四大国有银行在从国家独立所有转向混合所有制和股份制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股份制的改造。在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国家为了能卖一个好的价格,还会继续维持一定的垄断,也就是说保持它盈利的能力。这样,股份制商业银行会跟着沾光。因此,银行业的业绩在2003年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上,2004年还会维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水平。

  记者:2004年有没有您最不看好的行业?

  徐宏源:我最不看好的要数房地产行业。作为房地产来说,整个行业比较看好,但我不看好的是房地产类的上市公司。因为对深沪股市来说,大家都知道目前没有大盘房地产蓝筹股,规模偏小的地产公司普遍存在治理结构不规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整体房地产的利润转移不到上市公司里来。房地产业非常赚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但是上市公司不赚钱。

  股价仍将两极分化

  记者:您曾经预言,在三年半到四年当中,中国可能再次出现百元以上的股票,您的根据是什么?

  徐宏源:我是从价值成长的角度进行测算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批20到30元钱的股票,它们的利润还在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有的甚至以4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这就是说,两年就要翻一倍,业绩在增长,价格不能不涨,也就是说其盈利能力、分红能力都在急剧地提高。大家也可以看到,在香港市场、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有很多仙股,所谓仙股就是一分钱一股的股票,这个公司已经一钱不值了,净资产也是负的。未来3年半到4年里,深沪股市也会出现这样的格局。既会出现100元钱以上的股票,也会出现1毛钱以下的股票。只有这样,才能说明中国的市场化已初见成效。

  资金面十分乐观

  记者:对2004年两市资金面,您是如何看待的?

  徐宏源:2004年资金面的状况可以说非常乐观。国务院上月初出台了若干意见,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这里边,明确提出要给投资者创造回报,要让中国的投资者通过宏观经济的高速成长,通过上市公司利润的高速成长,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计各路资金会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

  根据我们的预测,开放式基金今年的首发规模可达到800亿到1000亿元人民币。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社保资金的直接入市和企业年金的直接入市,这些入市资金也相当可观,逐渐放开以后,至少带来300亿至400亿元左右的资金量。QFII的规模还会大规模的成长,今年我们预计可能会达到50亿到60亿美元左右,这又是接近500亿元人民币。我们预计今年资金的供给将远远地大于资金的需求。所以它会呈现一个推动综合股价上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宏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