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钢铁产业链安全提上日程 重组上市是唯一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7: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一个高位运行的行业就像搭起的积木,越向上就越危险。但是所有从业者都不相信自己会是“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草”,在觊觎那高利润的同时将积木越搭越高。钢铁行业无疑就是这样一个焦点行业:基于中国重化工业化的事实,国企、民营、外资纷纷在这块高高搭起的积木上加码,即使是面临国家宏观紧缩的政策也“大干快上”。

  作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排头兵,上连煤炭、运输行业,下接机械、汽车、房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产等行业,钢铁行业的安全稳定牵一发而动中国经济之全身。

  产业链安全提上日程

  钢铁行业已经完全过热了吗?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钢铁工业投资已超前5年,说明中国钢铁工业能力近年增长过快,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投资过热。”

  但是相当钢铁行业从业人员并不同意这一观点。

  “从长远来看,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链安全才是最大的危机。”有业内资深人士说。

  该人士分析认为,钢铁是一个“中间产品”,上连煤炭、铁矿石、运输这样的“瓶颈”产业,下连汽车、家电、装备工业、建筑、机械等经济“支柱”产业。如果钢铁这个“中间产品”过分膨胀,上游的“瓶颈”开始收缩,下游产业发展趋于平稳,整个产业链的不协调就会暴露出来。产业链安全成了钢铁企业面临的生死问题。

  上游缺矿

  “虽然焦炭价格翻了番,但是国内终究能够满足,铁矿石实在是没有办法,我跟了整整一年,下家都联系好了,可是就是没货,眼看着黑市价翻了一番。”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说。

  著名的咨询机构英国商品研究所(CRU)对2004年中国钢铁生产情况和铁矿石进口情况进行了预测,认为2004年中国粗钢产量有望同比增长20%,铁矿石进口量将从2003年的1.482亿吨增长到1.854亿吨,同比涨幅37.2%。

  而2004财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最终敲定,全球铁矿石市场的需求持续增长。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和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TKS)确定将球团矿价格同比提高19%,超出了1998年创下的记录。

  虽然有四家国内钢铁企业联合到澳大利亚与资源巨头必和必拓合资采矿,但是同样来自澳洲的澳大利亚哈默斯利(中国)有限公司副首代宋阳升对记者说:“这种好事恐怕不会再有了。全球铁矿的基本格局由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必和必拓和哈默斯利控制了80%的铁矿生产,这三家每年会进行谈判,确定当年铁矿的价格,其他矿产并不遵循,像国内的黑市矿就来自于剩下20%。目前三家公司不会急于扩大铁矿的生产。现在已经不是中国钢铁行业海外买矿的好时机了,一是几乎没有要出售的部分,二是现在矿山价格高企。”

  “对中国来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铁矿石是一种战略资源。”宋阳升说。

  中下游失衡

  由于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对钢材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刺激钢铁工业出现的投资热潮势头汹涌。2002年,钢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4亿元,比上年增长45.9%,2003年投资1332亿元,再增长89.2%。

  据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05年底,中国将形成年生产钢3.3亿吨的能力,已能满足2010年的市场需求。

  有专家表示,跨国资本不断进入汽车业等钢铁行业的下游产业,也会对国内钢铁企业的产业链构成影响。跨国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全球采购系统,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也将实施全球采购,这就会割断原本的国内供应链。

  资料显示,国内长材和管材的产量增长和消费增长基本同步,板带产量滞后于消费增长,并且在逐年扩大。而目前在建的项目中,有109家公司在建板带项目162个。

  这些板带的产能要变成产量,要与进口钢材短兵相接,太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表示。

  重组上市是唯一选择

  “中国钢铁企业产业链安全的企业恐怕除了宝钢、鞍钢这样上游有矿石保证、下游背靠大型机械基地和汽车基地,还和上下游都签署长期供货合同的大型钢铁企业,其他的恐怕数不出几家了。”业内人士分析说。

  而宝钢集团战略研究部门负责人吴东鹰曾经表示:“宝钢在上下游已初步形成一个安全的产业链,这是宝钢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比盲目地在行业内投资抢地盘重要得多。”

  宝钢集团就是钢铁企业成功重组的先例。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宝钢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钢铁集团。

  目前关于钢铁企业重组的消息满天飞舞:本钢和鞍钢正在酝酿重组,如果两家企业实现重组,国内将产生第二个2000万吨级产量的钢铁工业集团;首钢和唐钢也在酝酿两家企业的重组整合;攀钢也在运作和长城钢厂及四川的另一家钢厂的重组。

  “其实这不难理解,谁赢得安全的产业链,谁就能赢得市场,就能巩固竞争力,否则就可能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中国钢铁业在虚火上升的过程中必然要有兼并重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要重组要兼并,就要有资本支撑,现在钢铁企业已经被产业链把资金绷紧了,大干快上,没有资本市场支持,没有办法完成兼并。不过现在钢铁企业上市已经是大势所趋,现在有12家钢铁公司在排队等待上市,”业内人士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邢台钢铁公司总经理袁世臻在“两会”期间透露,邢钢已将有关上市材料递交中国证监会,预计近期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而唐钢也在香港联交所等待。

  但是业内人士说:“目前所有的数据都是以一定规模以上的高炉为统计的,地方的小高炉还没有计入统计呢,超过3亿吨太轻松了。没有矿石,生产的钢材重复积压,中国钢铁业的重组刚刚开始呢。(记者李小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