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重利好继续支持资源垄断板块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59 新浪财经

多重利好继续支持资源垄断板块上扬

  周四深成指和上证指分别以3673.63和1341.74点高开后震荡上扬,上证指最高至1348点。在午后2:00时分突然剧烈抖动下沉,最低下探至1336点,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维持至370亿元左右水平。总体上呈现震荡消化的走势。后市我们认为,充分换手后依然看涨。 那么在后市反弹中哪个板块能够担当急先锋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明日投资者应关注资源垄断板块。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面鼎力扶持。 国务院今年2月9日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共部署了11个国民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68项优先主题,16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专项,8个重点技术领域的27项前沿技术,18个基础科学问题,4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涉及生物、信息、新材料、先进技术制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可以看出,纲要的提出对垄断板块构成重大利好,特别是拥有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的医药企业,随着政府对纲要的实施,将会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增加投入和扶持并给予较多的金融、税收、产业等优惠政策。   

  其次,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东与南亚地区政治秩序极不稳定,战争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加剧了国际市场的基础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

  G华立(000607)公司通过收购国内两家青蒿素生产厂家——重庆武陵山制药厂和湖南吉首制药厂,形成了年产70吨青蒿素的生产能力,产能规模世界第一。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GAP证书的青蒿种植基地,并与重庆酉阳政府签署了在酉阳扩建青蒿种植基地的协议,使公司占有国内90%、国际80%以上的青蒿素资源,具备绝对的全球垄断优势。青蒿素是我国仅有的两个收入世界药典的中药之一,已经成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

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去年批准11个国家购买青蒿素,并且指示其他34个国家减少对两种旧药——金鸡纳霜和周效磺胺的需求,转为使用新药,目前使用青蒿素的国家已经达到31个,这使得青蒿素的需求大幅增加,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从4300元/公斤启动后已经上涨到6000元/公斤以上,2006年里青蒿素价格上涨已是大势所趋,这给G华立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有望再演有色金属板块的辉煌。

  公司旗下南湖制药的片剂生产线已经顺利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GMP现场考察、认证,华武制药青蒿素提取生产线预计在2006年接受WHO的GMP认证,北碚药业分公司片剂生产线计划在2006年接受欧盟标准的GMP认证。公司复方青蒿素抗疟药物Artekin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经过多中心国际GCP临床验证的技术领先的复方青蒿素抗疟药物,并进入WHO的推荐用药目录,成为国际抗疟制剂药品的重要生产商。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表明,世界患疟疾人数在日益增多,随着WHO大力推广基于青蒿素的疟疾防治方案ACTS,全球市场对青蒿素类药物的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抗疟疾类产品3-5年内的增长率将在35-50%以上。而我国政府也将支持青蒿素产业作为中国政府加强和非洲国家传统友谊、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

商务部、外交部、药监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均对公司提供了大力支持,这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持续竞争能力,未来业绩有望出现爆炸式的增长。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成功构筑圆弧底形态,并得到量能的有效配合,近几日在均线系统支撑下连续放量上行,成功突破前期高点,上升空间完全打开,后市有望出现持续大幅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