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短线杀跌动能等于零 蓝筹反弹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41 新闻晚报

短线杀跌动能等于零蓝筹反弹先锋

  短短6个交易日,沪市半年线、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等多重技术位接连失守。种种迹象表明,在第四次冲击半年线无果后,指数重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盘中各类板块尤其是大盘蓝筹股轮番成为空头杀跌动力。目前来看市场调整还未结束,但短线空头杀跌动能已消失。

  大幅下挫不太可能

  从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短线技术走势分析,2005年1月21日和2月1日二次探底形成的W底,以及2月25日和3月9日二次冲高形成的M头,期间高低点分别在1328点和1187点,颈线位置在1257点,本周三指数还处于该颈线位置附近,但是周四的破位阴线彻底粉碎了市场的侥幸心理,宣布了反弹行情的正式结束。同时也给出了明确的技术信号,目前指数走势仍运行在2004年4月以来的下跌通道中,中期弱市格局没有改变,后市仍将继续探底。

  从中长线技术走势分析,2004年5月份上证综指跌破半年线以来,数次冲击该线失败后均再度大幅走低,并两次创出指数新低,因此此次重新向下调整是否会重演前几次的走势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首先,从长期趋势分析,上证综合指数的历史区间95点到2245点的1/2位置在1170点,此位置离前面提到的1月21日(1189点)和2月1日(1187点)的两个低点非常接近。这两个低点已经是对1170点的两次考验,而且从实际走势看确实获得了有效支撑,因此指数若要再度调整,该技术位置仍是重要的支撑位,且支撑力度会非常强劲,因此后市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

  其次,从短线趋势分析,近期指数快速下跌,致使K线远离短线技术指标,与此同时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表明市场做空动能出现衰竭,短期下跌空间有限,市场随时可能迎来反弹行情。

  超跌蓝筹反弹先锋

  在近期大盘的下跌过程中,个股走势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其中二线蓝筹股独善其身,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屡创新高。从这些个股的行业特征中不难发现,具有垄断优势的消费类企业、具有高行业景气度的防御性行业是其共同特点。

  近期带领大盘下跌的大盘蓝筹股却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其中钢铁、有色金属、石油能源类股票并没有出现基本面不利的迹象,但股价却大幅下挫。如钢铁行业近期产品价格数次大幅提高,尽管铁矿石价格也出现70%以上的上升,但是各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生产规模和产品市场需求量完全能够消化这一不利因素的影响,所以股价的下挫似有不尽合理之处。

  再者近期有色金属在国际商品期货市场走出了少有的牛市行情,铜、锌等价格均创出历史新高,国外同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跟随大幅攀升,但是国内同类股票则是表现低迷。原因之一可能是近期国内市场本身低迷所致,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国内投资者对股票基本面的估值方式存在较大的误区。此外电力能源类等大盘蓝筹股也存在因成长性带来的重新估值要求。所以,超跌大盘蓝筹股后市有望成为大盘反弹的先锋。 作者:郭燕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