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1300点成多空平衡点 利空有待推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39 北京晨报

1300点成多空平衡点利空有待推敲

  昨日,沪深股指再度陷入节节败退的弱势格局,终盘均以小阴线报收。而且,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分别放大了50%和35%以上。

  利好频出难改市场低迷

  近日,政策性利多的声音再度响起。先是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上周日会见证监会部分
人员时指出,“要抓紧落实‘国九条’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市场稳步健康发展。”继而,央行和证监会于周二分别发布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就证券公司的短期和长期融资作出规定。昨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仅允许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试行办理此项业务。

  然而,市场对上述利好信息的反应并不理想。本周二,股指仅在盘中出现2%左右的上扬,收盘却被打回原地。周三,股指小幅震荡下行,继续弱势表现。昨日,股指一举击破盘整了四天的小平台,向下放量破位,显示在技术形态向坏的情况下,市场筹码出现了松动,这样一般会形成继续惯性下行的动力,局势进一步向空方倾斜。

  利空传闻有待推敲

  但是,投资者也不必对后市太过悲观。

  首先,政策面的信号不应被忽视。应该看到,在1300点一线,之所以反复有利多的信息出现,表明管理层并不希望股指轻易击穿1300点。

  其次,短线的利空传言大多经不起推敲。在市场的下跌过程中,一些媒体言之凿凿地称“有八大利空打压股市”。但仔细想一下,这些利空传言除了新股发行重开、清理券商理财业务、以股抵债试点扩大可能属实外,其余皆经不起推敲。如在中小企业板先试行全流通,客观条件并不具备。又如关于“国企资金在10月15日之前撤出股市”的信息,既然现在已经撤完了,还跌个啥?再如“明年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家数扩到300家”,算一下,全年差不多要每天发行一只,这可能吗?因此,即使上述信息可能存在属实的几条,也不见得对市场有很大的冲击。

  第三,股市的稳定不仅是经济的需要,也是政治的需要。股市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问题,股市的风险很可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金融风险,甚至是社会风险、政治风险。因此,出现太坏情况的客观基础并不牢靠。

  多空对峙1300点

  因此,短线来看,尽管沪指击破1300点的可能性在加大,但下破1259点的可能性还有待进一步确认。至少,目前从信息的反馈来看,利多和利空的方面还是各占一半,暂时达到一个平衡。所以,投资者还应暂时观望,等待大的趋势明朗之后再选择操作。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徐明

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