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树源:中国股市的春天何时才会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7:31 新浪财经

  树源

  华夏大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冬去春来。我写过《中国股市多事之秋》,写过《冬至年末话股市》,现在该写一篇《中国股市有春天吗?》。

  新股发行暂停一个季节,2005年新年伊始,管理层急不可待地推出实施新股询价发
行工作,意欲尽快恢复“圈钱”运作,只有发行新股,才能冲销银行一笔笔死坏账。千余亿航母级别的困难国企,正等待着询价发行股票,其中就有大量死坏账的银行股。君不见,宝钢、长江电力积极参股银行金融业,他们已在股市中圈到数百亿巨款,除归还银行的欠债,还用多余的不用还本付息的几十亿元真金白银投资银行,园了他们做银行业大股东的美梦。钢铁、电力在我国是稀缺资源,属优化配置的对象,然而,上市的钢铁、电力公司却用圈来的巨资,不发展主业,却投资银行,完完全全是本来倒置不务正业,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转身又向股市伸手,搞增发,再圈钱,世间竟有此等咄咄怪事!中国股市实实在在成为国有银行和困难国企圈钱的提款机。

  正因为“圈钱”容易,管理层、地方政府才不遗余力的保全目前独具中国特色的股市,根本毋需花功夫去解决“股权分置”的原则问题,继续执行这一错再错的股权分置政策。如此执著地坚持错误,中国股市何时有春天?

  分类表决制度的试验,原来设想会带来天真烂漫的春天,并能无限延缓“股权分置”的解决时间,其实是狼外婆的故事,最后结局,事与愿违,或者正是设计使然,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假,确保“圈钱”者利益最大化是真。上市公司照旧敢想敢做,为所欲为,认定不圈钱白不圈,于是我行我素,继续实施着增发、配股、债转股、股抵债的圈钱方案。上市公司只要与大机构或基金合谋,分类表决制度顶屁用。上市公司善于利用种种潜规则,再运用一番财经公关手段,什么谋划办不到?什么事情搞不定,真是“人有多大胆,就能掠夺多大财”。在股市缺失严明法纪的框架下,金融犯罪处罚成本微不足道。呜呼,分类表决制度的设计构思是否会将烂漫的春光洒向阴霾的股市。

  国有股(包括非流通股)的转让,已在不立牌坊的“C股”市场上流通,由原来5%/交易手降至1%/交易手,交易时间目前暫定T+30天(可能会缩短,T+7天……),完全成为富人或者大户、机构、基金炒作的殿堂。由于利益驱动,A股股价只能向下与B股、H股、C股靠拢,最后达到“股权分置”股价一致的目的。全流通自然而然不期而致。那么,现在A股市场还会出现阳光明媚的春天吗?

  管理层所示的让A股成为“含权股”,此含权的含义就是认可A股在二级市场上自由流通,仅此权限而已。广大散户解读为“补偿”,那是散户一厢情愿的误解。现在开设了不立牌坊的“C股”市场,“含权”也渐渐失去特定的意义。

  哀鸿遍野,春姑娘无意在中国股市逗留。

  欲召唤股市春天,必需立即痛下决心,停止一切不实的设计构思。

  首先静下心来专门解决“股权分置”的。对上市公司2/3非流通的股份,不妨以A股发行价与发行上市前每股净资产之比的倍率,实施缩股,然后明确告示,实施T+365天准许10%经压缩的非流通股进入流通状态,用10年时间实现中国股市全流通。

  其次,新股发行实施以股本全流通标准询价,以利推进股票全流通改革。新股非流通股部分,也执行T+365天准许10%进入流通状态,逐步完成股票全流通工程。

  最重要一点,严明法制,重典治市,极大的提高股市金融资本犯罪成本,形成空前的威慑力,以镇目前中国股市无法无天、胡作非为的状态。

  严冬过去,春天还远吗?希望中国股市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同生存并健康地持续发展。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