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商界风云 > 正文
 

商界风云第十期节目: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5:32 新浪财经

  

商界风云第十期节目:东山再起

王志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商界风云》,回首2001年6月新浪网通过短消息的形式向外界宣布王志东离职新浪网,历时三年后,所有关心他的人不禁要问;如今的王志东在干嘛?他还能超越过去创造的辉煌吗?还能超越自我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专门把王志东先生邀请到了演播室,让他给我们谈谈这些年在创业过程所经历的波澜起伏。王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商界风云》演播室,那和您第一次见面,就觉得您是一位很平和的人,还是非常平易近人的,我觉得就是这种性格当中的憨厚是不是和IT圈里的这种快节奏、
竞争的气氛不太融合。

  王志东:我觉得蛮融合的,为什么,因为从我自己来说其实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一个人嘛,那我一样就说有很多的朋友,跟很多的朋友来回的交往,所以我想就是没有什么可特别的地方。

  主持人:所以呢有人说您是大智若愚,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王志东:大智若愚通常意味着老实忠厚,我想对我来说,我希望我是表里如一吧,

  主持人:对,这个词不一定完全是一个褒义词,那现在可能大家最关心您,您也是一个平常人,大家关心的是平常人的背后为什么能创造不平常的业绩,大家可能更关心您这里面的经验,当时你在新浪里面走出来以后,会不会有一点觉得有点心灰意冷?

  王志东:没有,我是欣喜若狂,

  主持人:为什么?

  王志东:其实大家都知道,我做新浪的时候是从其实是从93年开始的,93年成立的四通利方,然后呢一路走过来,到2001年呢已经有7年多的时间了,那7年多呢,我已经把一个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然后一步步的实现了自己原来的诺言,兑现了诺言,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所以讲,对我这一段的成绩,或者说我这一段的创业历程呢,应该已经到达了它一定的顶峰了,我已经实现了我的诺言,而且我已大大超出了我对原来的那种期待了,所以呢到01年的时候,或多或少有一种无耐或者说遗憾,为什么呢?因为它及时在新浪的运作过程当中呢,它是历史上积累了很多的包袱,那到了最后呢,我已经不可能完全去按照一种自己的意愿而更多的需要去平衡各种矛盾,然后要适应公司的各种情况,从我自己个人的这种职业生涯或者说人生历程来说呢,这个阶段其实它已经比较完美,但是呢说,我如果说,我没有任何的理由去离开的话,对我来说反而我会陷在那边,那可能就应验了大家所说的新浪会成为我的人生的颠峰,其实我并不喜欢在我35岁之前就达到颠峰,因为你经历了颠峰之后后面的日子顶多你是持平,更多的是意味着下降,才会成为你的颠峰。

  主持人:颠峰一般只有一个点?

  王志东:只有一个点,而且是一个最高点,所以从我个人来说呢,在新浪这个事情做完之后呢,其实我还希望做有更多我想做的事情,但是过去一直苦于没有这种机会,因为我觉得就是整个新浪这个担子是放不下,01年6月份新浪这件事情出现之后呢,其实一方面是很意外,对我来说很被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呢,反而是把我解放了,让我终于有了一个新的机会,去做一件自己更加喜欢做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您说您也是一个平常人,面对别人遇到的一种困难,您有没有一种错败?

  王志东:我没有了,就刚才我所说的,新浪对我来说它已经意味着我一个梦想的实现,而且大大超出我原来的预期,所以就在这时候呢,我觉得没有任何挫败可言,那我可以到现在还可以讲,说新浪是我最成功的一个作品之一,那我在新浪里面,从我创办一直到后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自己也得到了许多,所以想在这一,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呢,我没有任何可值得遗憾或者说感觉挫败的地方了。

  主持人:那当时从新浪离开的时候,您想干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王志东:从新浪离开呢差不多在一个多月左右的时间呢,其实我做的事情是这样的,第一个呢,我要了解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要搞清楚为什么这件事情我会失控,它必竟是在我的计划以外的,要了解这个情况;第二个这种情况很快就分析清楚了,跟着我就寻找办法,就是说有什么办法或者说去挽救,或者说去补救,那这个找完以后呢,那后来我又做出一个决定,就是说我跟新浪是不是该画上一个句号。那画上句号之后我到底应该去做些什么。

  主持人:刚才您把自己新浪这个业绩这么完美,我想问您这个完美包括后半部分吗?

  王志东:完全包括后半部分,因为它的完美就是说,第一个就是说至少在我走的时候新浪还是最成功的网络公司,中国网络公司,我能做到这一点了。第二个就是说我离开三年之后新浪这个公司它还仍然存在,依然在发展,这就证明在过去的这个时间它打下的基础是牢靠的。

  主持人:我想知道您在前一段比如说在新浪这一块的评价,谁是损失?

  王志东:我觉得谈不上损失,因为损失的话会让我们的对手感到很失落,很遗憾吧,因为我觉得从四通利方成立的那天开始,我们面临的困难其实是相当大的,从我们这个产品的技术、产品、市场、资金,这个品牌等等各方面困难非常的大,当时而四通利方来讲呢,其实是存在着我的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 07:42 它是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产品的一种延续,当时提出一个口号“让中国软件与世界同步”。通过技术的所办,这个梦想是在中之兴起步,但是它要靠四通利方去延续它,第二个就是说存在着我的梦想是我要用这个硅谷模式在中国去创办一个IT企业,这个模式当时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可行的,当时我离开新天地的时候很多人都劝我,你想的所谓的硅谷模式能到美国,在硅谷才可能实现,中国的公司跟你的想象是不一样的,有中国的特色,像你搞技术可能行,你做一个企业肯定是不可以的。所以当时我创办这个四通利方的时候,第一我要用这个公司继续我原有的梦想,这个中国品牌的梦想,第二个我就要用这个公司做一个很大的实验,就是我要用所谓的硅谷模式,就是现代的这种IT企业发展的思路来去创办一家公司,在这个公司创办的过程当中很快我发现,我要当这个领头人,当这个总经理,所以这个过程呢就是说我们经过了七年的时间,可以说以新浪网在拉斯达上市的那一刻作为标记,这两个梦想都已经完全的兑现了,这一个过程对我来说呢,是一种非常大的一种成就。所有参与了这个新浪网和四通利方建设的人不管是我们的员工还是我们的股东,还是我们各种的合作伙伴,都是伴随着的四通利方和新浪网的发展它都有所获。

  主持人:那您现在说的这种硅谷管理模式延续到这个点击科技了吗?

  王志东:点击科技自然是完全按照这种模式来进行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以前没有完全吗?

  王志东:以前没有完全是在它一开始起步的时候,它只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都是按照我的一种感觉整个来去做,然后在后面的过程当中呢在不断的修改,不断的修正,然后才修正到后来的规模式,所以在新浪网成立之后,它已经和硅谷的管理方法和机制等等基本相附,而点击科技呢它是在刚成立的时候,就说在成立之前,在它筹备的时候呢我们已经完全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设计了,它整个执行的方面呢比原来四通利方和新浪网更彻底一些。

  主持人:他里面最精髓的概念是什么?

  王志东:我觉得他最精髓的一种概念就是说他是对一种知识、创造力的一种尊重,这个是在这种模式里面最为重要的,其实在IT界呢在硅谷模式来说它就是人才和资本的一种结合,而这种结合很重要的就是说互相促进,也可以说互相利用来各取所需,变成一种良性共存的一种状态,这是在硅谷模式里非常重要的。而为了做到这一点呢,第一他非常重视这个规则,投资人投到公司里面,和你原来的创业者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来进行决策,来如何去分配你这个利益,这个它是一种非常成熟的规矩,这是在硅谷中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说也是因为这样它是这种风险投资而围绕着你这个创业者的思想而进行的,所以你还可以看到他有很多的特点。

  主持人:好,这个黄金搭档咱们以后再聊。现在话题还得转到您的身上,为什么要叫点击?

  王志东:点击呢其实很偶然,当时点击科技筹备的时候01年的七、八、九三个月,这三个月里面我们当时的名字不叫点击,叫清鹤明,清色的清,仙鹤的鹤,明教的明,

  主持人:很有诗意的名字。

  王志东:很有意境,他当时有一句话来源于清鹤明实太平,它代表了一种意境,后来呢,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当时我们想过很多名字,都重名的不可用,后来出这个名字是可用的,先用上再说,后来很多人反应这个名字太过有诗意了,不像IT企业,

  主持人:我也有同感。

  王志东:适合搞一个书屋,茶馆都很好,但是你说这是一个做IT的就有点别扭,后来呢我们就重新再找,从偶然的一次媒体的采访,采访之后呢,他的题目叫点击王志东,后来一想这是说我们公司嘛,后来我们就把这个点击去查,它居然还可以用,后来我们一想这个词是挺有意思的,因为不管是上网还是用软件,都是用鼠标点击,这是最基础的动作,这个点击它看似非常普素,非常简单,非常轻巧,但是点击之后,它可触发的这种事情,它可以是任何事情,点击一下那个按纽,那个船就开动了,那个原子弹可以爆发了,火箭可以上天了,这样的话就是说点击它代表了一种四两搏千金的感觉,这种感觉其实跟我们公司的一种思路和我们一种文化是非常符合的,所以这个名字出现之后呢,我们非常喜欢。但后来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等等都觉得这个名字太漂亮了,太充实了,

  主持人:我觉得有多层的含义,那您现在觉得和您现在的这个点击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王志东:其实我在点击里面的身份呢是多重的,可以说其实我在新浪的时候身份也是多重的,比如说我在新浪的时候我的身份是什么,我是一个创业者,这公司的确是我创办的,那我也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也是这个总经理,那我做了很多的事情要在董事会授权的范围之内去进行,而不是完全按自己的意愿去执行。后来呢就说我也拥有这个公司的股份,不管是多是少,所以我也是股东,也算是部分的收入者,这些本来就是非常的特殊,在点击科技其实也一样,我又是他的创办者,是他现代的一个管理者,同样我也是他的部分拥有者,这几重身份在一起这个我已经比较习惯了。

  主持人:就说您这三种身份是合一的。那您觉得这之间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吧?

  王志东:不同地方在哪儿,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话呢,通常他的民族主义市场会更加偏重一些,他也是那种理想,其实也是那种梦想,这是一个创业者的身份,作为投资人呢,他是作为商业色彩更多一些,我投资我就要回报,我要求的是一种商业上的回报,而作为一种职业经理人的决策呢,他更侧重于自己的业绩,通过这个业绩,他在他的职业生涯里面一个一个台阶自己往前走,注重业绩。

  王志东:我觉得其实挺符合我自己的性格和追求的,因为从我个人来讲,从来就是希望追求一种完美,比如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非要想个办法看看能不能得到。因为二者选一,谁都能选,小猫小狗都可以挑,但是呢你要想到一种合理合法的方法去把这两种都同时得到话,这才能体现一个人的智慧,所以我从小都是在给自己这样的一种训练,这种训练已经让我就是说在很多方面努力去体现,比如说事业家庭,很多人认为这好像不能兼得的,在我的概念里面呢,我两个都要,而且两个我都希望完美。再比如说人一说到事业的话唉哟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呢还是想做真正挣钱的事情,还是做一个自己专长的事情,或者说你想做一个很好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这几个事情一般人来讲,都会觉得这是互相矛盾,你想挣钱可能你就不能轻松,你想有事业感,可能社会责任你就不能兼顾,等等。但是在我的一个理想当中,我希望做的事情是所有这些因素同时达到。

  主持人:您能说清楚您喜欢做什么?

  王志东:其实我喜欢做的事情就说在每个阶段我会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已经成为我的一种兴趣,就是说什么叫喜欢做的事情呢,假如就是让你比如说今年退休了,退休之后你没有任何一种压力,比如生活的压力或者什么压力的时候,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即使我在2000年的时候有媒体采访我问过我这句话,您退休之后最想做的是什么?当时我想都没想说我如果现在退休的话,我最想做的就是做一个软件师,就完全按照我的意愿,来进行发展的公司,所以我最喜欢的,而且属于我的特长的,就是说我自己做起来轻松不累,让我去唱歌,让我去登山,那这可能为难我了,做我现在做的事情呢我觉得可以做到的,是得心应手的。这个时候呢,只要他做的好,或者有贡献,他不是说做什么鸦片,做什么别的事情,我挣这个钱我是心安理得的。

  主持人:那比如说您和新浪当时是轰轰烈烈地谈了一场恋爱,后来失恋了,现在呢又再次恋爱了,你觉得现在和点击科技有没有进入蜜月期?

  王志东:我觉得这个比喻并不恰当,因为我觉得新浪是我创办的,是我的一个作品,而不是说我跟他的一种所谓的恋爱,这是最主要的区别,我创办出来的一个东西,一个作品。

  主持人:您说新浪是您的孩子。

  王志东:不是孩子,孩子的话您跟他有一种血缘,永远斩不断的这么一种牵挂,新浪来说只是我的一个作品,是我的一段经历,所以说这是有差别的,就是说我创办出来的,这是我的一个作品,所以如果说你没有孩子的时候呢,人会比较容易去做这个比较,其实当你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和孩子的这种关系是与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从新浪出来之后,就进入创建点击科技当中,我听说你当时从新浪出来之后把自己关在友谊宾馆里是怎么回事?

  王志东:就是我说的那七八九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在友谊宾馆里面住在一个非常优雅的房间在里面设立了办公室,然后我和我的一个助理,基本在那边去做整个点击科技的筹办,但是说把我自己关在那边呢不准确,因为在这个办公室里面呢我们会人来人往,经常会有一些很多的朋友一起来探讨,跟他去探讨,研究,然后那段时间,三个月的时间呢我经常走出去,其实所谓公司的一个筹办呢就是说按现代说法呢我们叫创业规划,就是说我们要把我们将来要做什么,甚至说我把这个从01年到08年这七年的时间,我这七年要做出来,七年之内我分成多少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任务、目标是什么?然后要实现这个目标的话,我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什么时候要人,什么时候要钱等等,我把这些包括说我要做这些产品的一个基本的技术框架,技术设计等等。

  主持人:当时您家里人对您有什么帮助?

  王志东:对我非常的支持,非常的支持,因为当时我离开新浪之后呢,我刚才说了,我有很多种选择,当然呢有很多人请我过去,当CEO、当投资人各种方式都有,但我其中也有曾经也有想过,就说给自己弄的很紧张的一种工作也积累了很多年了,那我是不是趁这个机会休息休息,或者说我趁这个机会呢,我一直欠缺的不是文凭嘛,我最高文凭只是本科,职称呢是助理工程师,到现在还没换,但好多人都说我是不是可以趁这个机会比如说出国进修一下,其实当时搞一个一年两年的培训班还是可以的,或者说在家里因为小孩当时很小,还不到一岁,我也可以在家里选择多陪陪他,但后来呢,我家里人就是特别是我太太呢很明白看出来说你现在有一件事你干不完的话干什么事都不会踏实的,他说你就别管家里的事了,心没在这边,所以当时我的确是我当时的确是想当时离开新浪的时候对我来讲是欣喜若狂,现在真的把我放了,是这种感觉,当时我想想了那么多年想做的事情是现在可以去做了,因为这事情从我最开始想到01年的时候整整过了五年的时间,我就说如果过了两年或者三年,我还没有启动,看着别人做起来了,那我会后悔一辈子,所以后来我太太就说说你呀也不像待在家里的人,你就想干嘛干嘛去吧,就这样我很快在友谊宾馆租了自己的办公室,很快就启动了,

  主持人:好,那刚才咱们有一个话题一直搁在那没有接着说,那段黄金搭档的投资和人才,咱们就黄金搭档这个问题,您觉得哪次最不容易?

  王志东:肯定是第一次最不容易的,第一次为什么不容易呢,我是95年自己一个人跑到硅谷,去找风险投资,其实那时候的风险投资,我仅限于一本硅谷的书上,轻描淡写的一种,就说一种演译性、故事性的一种解说里面,什么叫做风险投资。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跟我们说说当时它里面的风险投资是什么?那本书大致是怎么描述的?

  王志东:我最印象深刻的情节就是当时那个苹果创办人姓赵,和他的搭档叫资,他设计了这样一个苹果机,这个机器之后,他的机器在他的车库里面,当时我们看到他自己家有车库了,他在车库里面组装出来的这台机器,组装了之后,在进一步去做推广和发展的时候呢,他碰到资金的问题,没有资金,这只能是个实验性的产品。当时就是说,碰到了一位银行家,这个银行家就推荐他去另外一个银行家那里去谋求投资,那样就是说是风险投资家,当时穿的破破烂烂的就跑到那边去了,就经过一个很简短的接触之后,很快他就拿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借助这个风险投资(英文听不懂)很快就把这个苹果机发展起来了。

  主持人:当时您去美国的时候是不是也抱着这种想法?一定要拉回投资还是试试看?

  王志东:我当时是更多的可能是试试看,因为我是没有信心,当时我去的时候呢碰到一个很好一个机会,就是我有一个朋友,我的朋友介绍的一个朋友,结果那个朋友呢跟那个摩根思坦利做过,然后他在那里有一个朋友,严格的来说,我的朋友的朋友来介绍他的朋友跟我见面,在那个旧金山,不,在硅谷那边,有一个简短的一个见面,我一直去了之后,我才发现,我的朋友的朋友介绍的朋友他其实是一个非常资深的投资人。他当时在做一个,做两个那个非常难的案子,其中一个案子就是那个(英文),就是那个浏览器,他的整个融资,之前做了一个(英文),有一家做一个个人财物公司,这个公司试图去卖给微软,后来是因为政府的关系违反垄断了,最后降停了。他是一个很深资的这么一个人。然后我呢应该说是非常幸运的,我通过这样一个渠道我找到他,然后跟他谈了有两个多小时,那谈完以后呢,我是想通过他去了解什么叫风险投资,他是要通过我了解一个中国发展的IT产业的,就是说中国还有IT产业,还有IT公司非常奇怪,所以说我朋友的朋友他给我的两边进行这么一种沟通,如果我是一个在硅谷的年轻人的话,我很难有这种机会。跟他见完面之后呢,他问了我所有的情况,他说你现在找我啊有点早,他说太早了,他说你整个公司的资产还不够付我的那个咨询费呢。当然这次我是免费的了,然后那我说这样吧,你告诉我怎么办吧。他说你呀,你这公司现在太不成熟,因为别人一看你,还是一个中国的公司,中国的公司在外面的口碑不好,所以他说你呢首先要对自己的机智要进行改造,你要进行一次的融资,一个小规模的融资,这样你才可以真正去跟这个市场挂上钩。我听到这几点之后呢,我回到硅谷,我又碰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就给我介绍了另外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后来就成为我很好的朋友叫冯波,他呢就是在旧金山里面当时是第十九大投资银行,在这负责一个中国部,通过整个接触之后呢,他对我这个蛮有意思的,对他也挺有意思,一看是中国人,就是北京出世的,所以后来就是这样开始,但是这一开始还是挺顺利的,后来这个融资呢整整经历了两年,这两年时间,在这整个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发现的就是,第一个你要像美国人一样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情况,当时美国的投资对中国的几乎是一无所知,所以我跟你讲中国为什么会有文化大革命,为什么邓小平死后中国改革开放还会继续,像很多这种问题,然后我还跟他讲中国的道路,盗版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做软件,中国我还会卖的出钱出去,我还得跟他解释,虽然我们中国的平台跟微软有竞争性,但是为什么微软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样IBM为什么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你一家公司能够让你的竞争对手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主持人:那您觉得以您现在的经验来看,什么样才能获取风险投资的青睐?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志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个,第一个是你自己建立的一种信誉,其实我今天想说我也有条件去做这个风险投资,不管我自己做还是跟别人一起做,我要投资一个项目的话我会看重什么?我首先要看重这个创业者、创办者,就会关心他值不值得你信赖,你如果不信赖他的话,千万不要投资给他,但信赖的话呢包括很多方面,第一个方面当然是人品的信赖,如果人品不好的话,钱给了他都不知道他拿钱去干嘛了。这种人千万别投他,第二个对他能力的一种信赖,就说他想做到的肯定会努力去做到,就算有困难,他也会想办法去逾越这个困难,那现在做的事情就算是未来有风险的,可能会失败,但是他做过的当中同样会发现其他的机会,所以对他的一种人品、能力的信赖这是第一个,那第二个就是他现在做的这个事情,你对他有没有信心,对他做这个业务有没有信心,他的一种产品,人的一种市场策略等等,你觉得他是不是未来有前途的,如果说我对你很有信心,而你做的东西根本是不可能挣钱,纯粹只是兴趣玩玩而已,但你玩可以,我不会陪你玩。

  主持人:我不会拿我的钱陪你玩。

  王志东:对,所以这个就是说你第一个就是要有信誉,第二个你做的这个业务自身的要有一种发展的道路,那我还需要考虑就是说这个项目,你做的这个产品、技术或者面对的市场等等跟我的投资理念是否稳合。

  主持人:这个很重要吗?

  王志东:因为每个风险投资他都是有自己的风格,自己专注的,投资的几乎每一个都会不一样,比如说有些风险投资喜欢那个企业级的产品,有些可能喜欢投资那个消费类产品,有些可能喜欢投资那种专注于技术的,有些可能专注于市场的,有些风险投资呢,他喜欢控制,他一投资进来呢,他可能是要直接派那个管理者进来,派管理者或者直接参与管理对公司呢就是说他要指手划脚,但有一些投资人呢,他喜欢那种比较宽松的方式,我投给你就相信你,我在背后来支持你,其实每一种投资风格呢都不一样,就无所谓好坏,只是说你合适不合适,或者说你愿意不愿意跟他在一起,所以我对我们看到的就是说其实最终看到是相当于一个缘份,就说你投资人和这个创意者有没有这个缘份。有缘份他就可以在一起。/

  主持人:那您觉得,也给大家一些经验,如何和这些投资人打交道?

  王志东:其实跟他们打交道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互相之间要建立一个,如果你仅仅只想去编一个故事去套他的钱的话,这个是行不通的,而且是短命的,一旦办理起来之后呢整个投资界都会臭名远扬,所以就说你要做这种事情呢要表现出一种真诚,你要想办法得到他的信任,同时你要想办法去信任他,探讨、证明对方也是不是值得你信任。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就是这种创业者和投资者他看起来更像谈恋爱,更像谈恋爱的这种关系,你要注意的是跟人家谈恋爱、找对象的时候呢,没有说好坏之分,只有合适或不合适,有缘或无缘,所以有时候你需要一种耐心,你现在找的这几个都不合适,都不认可你,他不等于别人不认可你,就跟谈恋爱一样,但是你也要适当的时候,你不能等自己的老了,出嫁的年龄都过了,还没有找到对象,那也不行。

  主持人:那也应该想想自己有什么问题?

  王志东: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互相,你找到一个投资人相当于你找到一个搭档,找到一个搭档,作为一个搭档来说他出钱你出力,把这事情一起来做好,就像找到对象,成立了一个家,一个主外一个主内,这是一种分工,还要注意的就是两个人结合,不管是什么样的它总是有冲突的,总是需要磨合,吵吵闹闹是很平常的,那最关键一点就说大家要守规矩,大家都不要越线,所以你每个人作为创业者、投资者,他的这种经验、精力、目标,他玩的这种游规则,他玩的这种游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碰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观点,这也是非常的正常,

  主持人:那以你的经验比如说更可能在搭档之间出现矛盾,这种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王志东:最好解决的方法是沟通,

  主持人:都是在沟通吗?

  王志东:对,沟通的原则其实在于一个沟通的技巧,第一,沟通是双方的,你不能埋怨任何一方说他不沟通,沟通出现问题双方都会有责任,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沟通的话是很重要在于聆听,去理解,很多所谓的沟通都是说明长处,都是各说各的,那这种不是沟通,而是在于,你如何,比如说投资人有什么样的想法?你要想让他理解,就属于那种换意思维,他为什么会这么想?他的立场是什么?他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他是有什么难处,他有些什么样的追求,同样你投资人也要学会换过来去想,如果换过来说你想不明白最后你得出结论,投资人这么想的话,因为他自己有私力,毁了这个公司去救他另外一家公司的,如果你得出这个结论的话呢,互信的基础就没有了。如果这没有的话呢,这沟通已经是无效了。已经完全破裂了。到时候你会想好我会有些什么样的办法来进行约束,我有什么阻止他或者约束他,如果还不行的话,怎么样看和平退出。我找个新的投资人把他赶出去。或者说那个我不跟你玩了,我自己走了,那这个是必然的,所以我觉得沟通,大家都说沟通的确是,但是最重要的是沟通要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技巧。

  主持人:好,那刚才听到您说自己的公司事情的时候如何得水,说得我都有点晕了,您在事业上是一把好手,在生活上也是一把好手吗?

  王志东:我觉得我从跟我很多同龄人跟一些老大哥们比,比较起来我是比较幸运的,我在生活和工作方面呢总的来讲平和的不错,因为你看我有很多的朋友事业很好,

  主持人:您是说您觉得自己很顾家?

  王志东:我是比较顾家,或者说我知道自己有家,我有很多朋友可能连家都没有,用现在的话说是现在的钻石王老五,其实我觉得他是挺孤单的,也有一些比我年长一点的他经常那个跟我感慨,说你看我搞事业的时候是小孩成长的阶段,那这阶段我为了事业,把小孩给失去了,小孩的教育没有跟上,就耽误了,或者说小孩子自己也是很奋发图强,但是跟父母的关系给淡漠了,所以这样的话他们觉得很遗憾,但我想,你对我来说呢不希望有这样的遗憾,我希望一种会有一种协调和一种完美,

  主持人:那您的老婆没有抱怨您?

  王志东: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幸运了,我跟我太太认识呢是我刚出道的时候88年,那整个这个过程呢,从那个在中关村上街,到方正,后来是中之兴、四通利方、新浪,最后到点击科技,我们都是一路走来的,有人说我们俩越来越有夫妻像,其实不仅说夫妻像,我觉得我们那种很多思维啊,理想啊,价值观啊越来取于一种协同了,越来越和协,

  主持人:有这种默契,那这种默契是如何达到的?这可能是大家特别关心的。事业和家庭如何来平衡的,这个点到底在哪?

  王志东:这个我觉得首先你自己价值观,你想不想去平衡,如果不想去平衡的话,那不可能平衡,

  主持人:但我觉得没有人不想平衡,

  王志东:有些人是口头说是想平衡,但是碰到所有事情它是不平衡的,它能体现出家庭的忽视,那如果很多人呢就说太注重家庭,所以在工作上没有任何追求。其实你是想真正去找平衡,这种正想平衡的时候,我觉得总是去找办法平衡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工作还是很忙,每天都是肯定超过十个小时的工作,这个工作其实你还可以挤出不少时间来比如说你早上早起半个小时,你就可以跟你这个孩子一起共处半个小时,然后呢孩子上学呢,你也可以收拾去上班了。然后等到晚上如果没有应筹或者没有会议的时候,你总可以提前一两个小时回家,就在孩子睡觉之前你又跟他共处了一个小时,当孩子睡了之后,又回到你的身边,这时我的工作有点特殊,就是说孩子睡觉了,我打开我的电脑,就可以进入工作状态。在我工作时间和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我也挤出来了,

  主持人:按您说的这个我想了半天可是一个真空状态,这可是一个假设,很多时候经常,我想很多这个,很多人碰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跟这么多客户去见面,天天都是如此,

  王志东:我觉得应该不致于天天都是如此,如果比如说我也经常有出差,一出差就几天甚至一星期,好,那回来之后,

  主持人:王总,我也总听朋友说,都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您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王志东:这种感受肯定是有的,刚才说的所谓追求一种完美,追求一种两全其美的话是非常困难的,非常困难,就是说有的时候为了一方面的事情你可能得做出某种牺牲,但我最重要的就是说你自己要有这个意识,而且在你一个长的时间段内,你可以去做出某种平衡,那比如说,我如果是经常这段时间经常出差了吧,可能我会想尽办法,这个月之间我能挤出,至少能挤出一个周末,一周末两天时间我什么都不管,我全把时间全留给儿子。

  主持人:真的什么都不管吗?

  王志东:我觉的这么两天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就看您挤不挤了。

  王志东:对,而且还有比如说,你做为一个企业的话要学会各方面利用资源,那比如说你通过一个授权,通过授权和通过一个强有力的团队的话,那你把这个压力就会下放,你自己也可以解脱。尤其像我们这个就说做这个CEO的话,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问题。人是需要不断的去充电,真正地去放松。这样的一种杰作呢,对你的工作其实是更有帮助的。

  主持人:这个方法回头我推荐他们试一试。而且生活当中我听说您比较喜欢爬香山,

  王志东:有时间的话,

  主持人:那这个爬山会给您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王志东:其实这种很简单就是说,因为我平时运动机会的确是比较少,那我只好利用这个时间比如说,我为什么比较喜欢爬香山呢,因为孩子起得早,起来之后,早晨起来之后见完面,整好时间呢,我家里离香山也比较近,有时开车过去,爬爬山的话我觉得就是说早晨的这个空气啊特别的好,空气特别好,那第二个呢就是说属于一种野外嘛,在野外一种登高的感觉,其实这个阶段也是一种思想放松的非常好的一种时机,香山,爬山呢只是我其中的一种运动啊,别的时间比如说我看着时间不够,因为爬山还是在路上要一两个小时,那有的时候时间不够了,可能采取游个泳,直接在那个社区里面,做其他的

  主持人:不过提醒你还要注意身体,你平时肯定是在脑力运动,没注意到这种身体上的运动。前一阵这个王君瑶,这件事给了很多人很大的冲击,

  王志东:其实给我的这种震憾也是很大的,因为我跟王君瑶也在好几次会上见过面,他比我仅仅大一岁,只大一岁,所以呢我是觉得就是说,这呢其实给企业家一个警钟,而我前一阵子就从杭州回来,在杭州我看到他们有一个说法,我特别的欣赏,叫做“和协创业”,就说这个创业不是一种玩命的创业,他是一种保持和协,你看那个,有人说那个美国总统事情多吧,他也会休假的,其实我们每个人忙还可以,

  主持人:再忙也忙不过美国总统吧。没错,千万别身体,这个体力透支。咱们再回到刚才您这个点击科技的话题上,您从注册资本500万一下子膨胀到一个多亿,这种膨胀速度迅速,您不担心吗?

  王志东:我们是这样的,第一个,一个公司的发展有它自己的一个规律,那比如说,我在友谊宾馆那个三个月里面已经把公司未来7年的大致的一个结构已经构思好了。那比如说,我第一个阶段,就是公司启动后,第一个阶段是01年的10月份,一直到那个03年的大概3、4月份,十八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阶段是公司打基础,人员、技术、产品、品牌等等把这个基础要建立起来,然后呢,从这个03年,也就是去年非典前后到现在,我们公司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是走向市场的,比如说我要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我们同时也会对社会有一个培育和教育,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说第一,我们整个市场营销的体系要建立起来,产品线要充实起来,最后呢所谓的标杆客户也竖立起来,那这个阶段也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从明年开始我们就进入第三个阶段,那就是走向规模的阶段,那这个阶段呢我们就意味着用户群、营业额,包括公司的规模等等都要发展,那第四个阶段呢,从这个大概是后年以后一直到08年那个阶段呢整个公司是真正走向规模,就是说真正走向成功,扩展的阶段。就会包括这种比如说合并、收购、上市甚至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等等。

  主持人:这孩子长这么快,是人家计划之内。

  王志东:在计划当中去长,之所以在今年年初我认为现在是可以去容纳这个资金,前面第一个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前部分已经传达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说,第一方向是对的,市场是接受的,也就是说顶天立地是被证实了,也被证明了,那这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最佳的时机,去高速的一个增长。这个增长的阶段,一直在我们这个控制范围之内,而且呢我们在年初开始发立,这个之前我们已经经历过很多时间的一个培养,基础已经基本扎好了,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呢,今年年初的时候是100人,到现在已经240多人,从这个成长速度上来看呢,我觉得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还有重要一点就是说,虽然现在一下子1300万美元相当于1亿人民币,物质很多,很多创业公司可能想都不敢想,一下子拿那么多钱。我觉得我和我们整个团队的好处就是说原来在新疆的时候我们账上最多的时候是十个多亿,人民币有十个多亿,现在只有它的十分之一,我想这个速度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包括从管理上呢,在新浪的时候我最多的时候是七八百元,现在才两百多元,所以在这个管理上我们是完全可以控制,可以掌握的。

  主持人:那您为什么把这个软件公司比喻成谋略公司,

  王志东:其实,在过去很多人眼里,软件公司是个技术公司,IT公司嘛,一样是技术公司,但事实上你会发现有很多技术非常强非常好的公司并没有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公司。这种例子非常多,我们也一直在研究这种微软,微软为什么能够成功?其实呢很多在批评微软,所以微软是没有自己的技术的,他的技术,他的产品,要不是买别人的,要不是学别人的,要不是偷别人的,不管怎么说就是没有自己原创的,这说法很多,但是我们能看到不管怎么样,微软已经是最成功的了,在研究微软成功道路的时候,我总结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就是说微软之所以成功,不仅仅在于甚至不在于它这个单项技术的成功,而是一种整体谋略的成功,它对市场的把握,对合作伙伴的一种策略,包括它对产品的定位、产品的一种方案设计,其实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微软成功的关键,而这一个关键、这样一种谋略核心起始了它的这样一种智慧。所以我说,不要看它以前好像也是编程序的,技术出身,其实它是一个谋略家,或者说它是一个思想家,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

  主持人:那这样是不是突出一点个人英雄啊?

  王志东:在IT行业呢其实个人的因素肯定的,比如说我们看美国的这些成功的IT企业,几乎每个IT企业都会有一个核心的人物,微软,一说微软会想起比尔盖茨戴尔公司是那个戴尔,每个公司都有他自己的灵魂,其实作为这个灵魂或核心人员,他的贡献或者说他的责任你是不可推卸的,

  其实,你这个领导人,他的这种智慧,他这种整体的把控,或者他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说你说美国这个政策是很民族很民族的,但是你看,他的这个总统的风格往往影响美国整个的政策,这种政治、外交、经济等,这个总统会有关系,他的性格、他的风格、他的一种想法,不是说光靠你这一个人,这个和所谓的个人英雄组就不同了,

  主持人:这个个人英雄和企业之间是必然的联系吗?

  王志东: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说,比如说美国的总统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他没有一整套的管理班子的话最终还是没有用的,甚至说美国总统带领的是所谓行政的这一套,如果他没有比如说这个议会、国会还有各级的州等等这种中层的这些政策的话,那整个体系也不可能形成,同样Microsoft如果光有比尔盖茨,没有他中间的一层队伍的话,比尔盖茨的思想是不可能兑现的,这两边并不矛盾,就是说他的领导人的一种思想和一种领导力,甚至他的这种责任和这种团队的精神,还有这种团队的执行的能力,其实这两个并不矛盾。

  主持人:但是这样反问下去,如果离开了比尔盖茨,Microsoft还会存在吗?还会发展的很好高?

  王志东:这个到目前为止呢,如果比尔盖茨离开的话,Microsoft还会存在,但是他肯定会失去原有的一种活力,他慢慢会沉稳下来,沉稳下来,他已经不是那个原来的Microsoft,但是因为他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很好的用户群,有一批很好的队伍,他锻炼了一批的那个管理的团队,他会继续的执行下去。其实在两三年前呢,由于这个为争夺微软这个官司的进行啊,他一开始就已经做了相关的准备,就说他退出CEO,

  我们就说他退居一线,就是说他由CEO转向技术产品,转向他这个,自己的名字叫※※,我说退居一线,这样一种以进为退的方式呢,其实他给这个微软的下一步的发展下一步的转型他打下了基础。不会说比尔盖茨在的时候是一种风格,现在换成那个

  已经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微软的色彩会越来越强,所以我说个人因素刚才我讲的,美国总统对美国的政策非常关键,但不等于说每一个总统就不可去,等于说他可以四年、八年换一次总统,换完以后,这个总统会带着一种新的风格新的策略,在公司一样,说你这个领导人的这个核心,核心的人员并不是不可代替,但是你这个核心在职的时候,他会对这个整个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起着一个重要的一个责任。

  主持人:那您觉得以前您是新浪的灵魂吗?

  王志东:我觉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整个新浪的走向一个重要的战略都是在我这个直接推动直接执行下,相当于说,从01年如果把新浪当作一艘船的话,从93年开始起航,一直到01年这一段,我基本上当这个决策是他的船长,就从这个阶段,它的整个生命力是我给的,就是我把控的,如果有这个失落的话,可能会对这个船带来危险,但我觉得在我当这个船长的过程当中,它走出的业绩,这个轨迹,我们觉得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您的意思我已经明白了,想信大家也明白了,那您觉得您经历了这么多后您成熟了吗?

  王志东:我觉得我肯定是在不断的成熟。

  主持人:成熟的代价是什么?

  王志东:成熟的代价就是变老了,

  主持人:是您变老了还是思想变老了?

  王志东:我这思想应该不会老化,其实人呢他每天都有不同的经历,经过不同的事情,不管是好事坏事,你都可以从中领悟出人生的道理,都会成为你一种前进的动力,成为你的一种经验,一种积累,所以说从我现在回过头来看呢,因为我今年是37岁,37年算起来我觉得我自己有时候最欣慰的一点就是我几乎说没有浪费任何的一天,就是说每个阶段每天做的事情应该说它都是在往前走。都是在不断的积累,我从没说过怨天尤人,我就是说我要花钱去进行心灵疗伤去,我觉得我自己还是比较积极的,这个时候我总觉得有好多事情去可以干的。

  主持人: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月圆则亏”,我刚才注意到,在整个访谈当中您提到过两次“完美”,而且也多次说过,这两次完美,您觉得自己的生活、您的事业都很完美,有没有想过会有亏的一天吗?

  王志东:亏的时间肯定会有,刚才也说过了,我并不希望新浪会成为我的顶峰,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到了顶峰的话,如果这是顶峰的话,它不可能再往上走了。如果往上走这就不叫顶峰,它肯定往下,往下,下滑,那顶峰都是平的对不对,从我来说,我不希望它是一个顶峰,但是我不等于我就一直停在那,那边,也就是说,我为什么说两次“完美”,两次之间肯定有它的调整期,就跟人登山,我今年登上顶峰了,那我肯定会下来,安全的下来,下来后找到机会,找到目标我再次登上去,等这座山登上去之后,登顶的那一刻是完美的。

  主持人:那您在顶峰的时候有没有放松?

  王志东:我觉得在顶峰的时候就是说如何安全的下来?

  主持人:已经想到退路了。

  王志东:这其实是很重要的,我如何安全的下来,又如何去规划我下一个的高峰,其实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你没有听说过哪个运动员登到顶上之后就安营扎寨就不下来了。除非它是遇难。所以说从我个人来讲,我明白自己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每个阶段,我要把这个阶段我该拿到的东西争取得到它。然后我会继续规划我下一个目标。

  主持人:好,我们也期待您下一个的顶峰,那最后哪,我想跟您谈谈您的产品。这协同软件您觉得它的前景如何?

  王志东:协同软件其实它最基本的思想把这个软件、网络和通讯的一种结合,但是过去的几年里面呢,互联网发展的非常迅速,而互联网最主叫它的作用用于改变一种大家的生活,你现在看新闻、聊天、娱乐等等,它通用互联网彻底改装的,那协同软件它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要改变大家这种工作,或者说以前的互联网着重点是在八小时以外,我们现在要做的协同软件希望去影响这个八小时以内,怎么样以这个八小时以内的工作会变得更加的轻松,而且管理角度又变的更加的高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其实协同软件它的※※很简单的,首先我们可以把它分成几步:第一步,协同软件是集合了各种通讯的技术,那比如说,我们在利用协同软件,我们可以用到各种这种成熟的软件,比如说,从电子邮件,记事通讯,网络电话,视频电话等等,它把这些个通讯的技术、产品融合在一起,变成一个真正、综合的或者一个好用的一个这样的通讯的工具的,这是协同软件的第一步;第二步呢,协同软件是面向管理去实现或者加强团队之间的一种合作,那团队的概念呢,非常广泛,我们一个部门、一个企业、一个机构都可以把它叫做一个团队,或者说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组的成员是一个团队,我和我的客户可以组成一个团队,比如说我的销售、或者说我的一个采购,或者说一个报销的流程,所有相关的人其实也组成一个相关的团队。协同软件做的第二事情就是说我如何面向这种团队,是非常方便、高效的去交换各种信息。通过对信息的交换,更容易去达成这个团队的目标。这样的一个工具呢,它就能够实现很多这个管理上的目标。比如说,我可以用它进行销售团队的管理,我可以用它用来这个开发项目的管理,我也可以用它作为我部门的绩效考核,我可以用人事的管理,我可以用销售的管理、经销商的管理等等,这是协同软件的第二步。而协同软件的第三步呢,它是把协同的这种技术和协同的观念,去逐步延深到各种传统的管理软件里面。在这时候你可以看到比如说,对教育系统会出现协同教育,对电子商务会出现协同政务,记者采编可以出现协同采编等等,就说销售管理也是一种销售,或者你传统的OA、ERP它也可以变成协同OA、协同ERP等等,那这样就是说我建议在这种互联网、通讯和软件结合的基础上,那就变成一种全新的一种应用平台,所以我们看到这种产品通过这三步即使由简单到复杂,也是去实现这种工作、八小时工作和这个企业管理的一种高效。

  主持人:最后还想跟您给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建议或者经验,在他们面对这种风险投资商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或者说如何来跟他们打交道?

  王志东:作为一个中小企业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你要把你的精力集中在你的业务上,你的技术、你的市场、你的管理、你的人员等等,这是你最重要的,你只要把这点做好,你公司的价值才会有基础,那所谓的风险投资呢,按一般概念来说就是说销售与公司的未来,把你公司的未来卖给了风险投资商,结果是换来一笔资金,那就是一般的理解。还有一种理解就是说所谓融资就是相当于你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而这个合作伙伴有你所没有的东西,就是说他缺钱,他就是有钱,他光有钱,不知道把那个钱怎么变钱,你这个业务呢就有这个本事,资金进去,他最终还可以回来,所以这样一种关系呢,我有一个非常通俗的两句话来说,就是说对这个投资商来讲他是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他只有钱,但有钱不是万能的,对创业者来讲,他、的话就是说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因为你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资本去运作的话,那自己的计划都是不可能实现的。那就是这样一种关系,所以双方就能够走在一起,明白这些道理的话呢,你去跟这些投资人去谈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去把握好自己的一个分寸,一种地位。

  主持人:好,很感谢王总来我们演播室坐客,今天呢也听了您很多的传奇故事,中国有句话“吹尽狂沙始见金”,在这里“金”代表了一种沉淀,代表了一种信念与坚定,代表了人性的一种财富,这更是一种经过失败与成功不断淬火的结晶。中国泱泱大国,人才济济,拥有聪明和才智的人可谓不乏其人,他们都在渴求着在自己的领域获取成功,但成功者或许更多了一些“跌倒了再爬起来”的韧性,更具备了一份在浮燥社会中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下期节目再会。

  好的朋友们,在本期的《商界风》云当中呢,我们一起来和这位传奇人物王志东先生一起来聊聊他事业当中的起起伏伏以及他全新的融资理念,下期节目当中呢,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位大智若愚的王志东先生,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下期节目再会。

  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商界风云》,那在上一期呢我们请来了新浪网的前任掌门人也就是现在点击科技的总裁王志东先生,那今天呢,我们将继续聆听他传奇的人生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界风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