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李扬:中国个人征信体系今年将投入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55 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2005年中国个人信用征集系统将投入运行,这将是中国今年计划建立的一系列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对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社会信用文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扬在举办的“海尔.财富中国第二届资本论坛”上说,中国的银行目前建立了全国联网的企业征信体系,并一直在建设地方的个人征信体系。全国个人征信体系与金融运行和
经济运行关系密切。

  据介绍,全国征信体系是指在全国范围内采集企业和个人与信用交易有关的记录,并通过信用制度的安排,满足市场对信用信息的需求。

  中国金融征信制度体系很不发达,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几乎无法了解,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和消费信贷的高风险性。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高的主要原因是客户信用度不高,或者说整个社会信用体系没建立起来。

  中国正加快征信法规建设,加快全国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积极发展专业化的征信机构,逐步开放征信服务市场,加强征信市场监督管理,抓紧制定信用服务行业标准,推动信息共享。

  从信贷征信起步的中国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工作目前已在7个城市试点,其中上海五年来已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个人和企业联合征信体系。截至去年11月底,上海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入库人数已达521万人,按上海目前600万—700万信用消费者计,个人征信覆盖率已超过80%;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已采集全市60万户大中型企业的信用信息,法人的经营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

  专家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信用信息因为涉及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而具有敏感的特性,因此金融征信体系的建立尚需要法律的保障和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征信体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