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增加就业居为民办实事首位的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36 新浪财经

  2005年首场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已经排定。据悉,今年在项目选择上,更加注重解决市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尤其是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城市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以使更多的市民受益。上海市宣布:今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第一件是:鼓励创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其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非农就业岗位10万个,重点向纯农户倾斜(2005年1月13日人民网)。

  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着职能错位、空位和越位的情况。一些政府部门做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而且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或者没有做好或者根本就不重视没有做。政府职能错位、空位和越位,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试想,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活动中,一些事情需要强有力的手段进行调节和管理,却没有部门管理;一些本属于一个经济体内自己就能够解决或者说通过社会运转规律和经济规律自发就可以调节的,却遭到插手干预,甚至是违背规律的干涉。那么,这个社会怎能够正常运转呢?

  我们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是,一些行政部门仍然沿袭和习惯于计划经济体制时的思维定式,往往陷于对具体经济活动的干预和管理,往往习惯于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发号施令,没有把自己摆在公仆、服务的位置。个别政府部门没有切实认识到,自己的本职职能是:制定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而不是具体参与游戏;监督游戏规则的落实和实施,维护市场经济的公平、公开、公正运行,而不是发号施令、行政干预。政府部门应该做那些一家一户,一个经济实体,一个部门和集团,不能够做的事情,比如:公共服务事业,社会治安和维护稳定,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充分就业等等。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增加,各级政府必须切实转变职能,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履职而不错位。否则,不但不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还会还会极大地阻碍其发展。因此,可以说,上海这次把增加就业列为为民办的十件大事首位,具有很深刻的意义。首先,说明我们的政府职能转换工作已经开始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已经逐步向自己的本职职能靠拢。所有发达国家政府无不把充分就业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大量失业人员的存在,是社会一个极不稳定的因素,甚至危机到政府的统治地位。这就是发达国家政府为何那样看中失业率数据,那样密切观察就业率数据的原因。其次,把增加就业作为首位工作来抓,抓到了点子和关键上。目前,大量失业人员的存在和潜在失业人员的增加,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再不重视和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再次,把增加就业作为首位工作来抓,有利于政府自觉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现在一些国有企业以改革改制为借口,大肆侵犯职工合法权益,使职工下岗失业。一些政府不但袖手旁观,而且为了所谓的政绩,助纣为虐,背后给予支持和撑腰。一些私营企业不但克扣职工工资和待遇,而且随意体罚和开除员工。

  因此,上海的做法很好,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希望政府必须切实重视充分就业工作,希望把充分就业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任务和政绩来考核,希望下达具体硬性就业指标任务,并且这个新增就业岗位是净增加的,防止这边增加就业岗位,那边又出现失业人员的情况发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