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骤降令季报行情基本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公布的一项数据震惊了市场。前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仅为1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3.8%,也低于某些机构预计的34%左右的增幅水平。

  据悉,近期各大券商纷纷开始调低A股各行业利润增速预期,按照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的预测,今年A股利润增长将从去年的30%以上回落到15%~20%,从根本上扭转前两年牛市高利润增长的“盛世”。

  国企利润下降5.6%

  数据显示,前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甚至还下降了5.6%,而去年同期的增速还高达49.3%。

  分行业来看,石化和电力行业更成为此次盈利大降的重灾区,石化行业前2月亏损了202亿,而去年同期还盈利156亿;而电力行业盈利则负增长61%,去年同期则增长了66.7%。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除了雪灾等短期因素之外,前2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大降也暴露了一些长期性隐忧。

  沈明高称,宏观调控引发的融资成本提高以及产能闲置对企业盈利造成了很大影响;通胀则导致了生产成本与人力成本的上升,同样在成本端上对盈利造成了压力;同时,美国次贷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出口放慢也危及了部分企业的盈利乃至生存。

  “去年盈利的大幅增长本身就很奇怪。”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怀疑,当前企业盈利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可能缘于“非经常性收益(主要是投资性收益)”。

  一季报行情基本无望

  “有关IPO、再融资和限售股解冻并不是市场未来趋势的最关键因素,投资者开始担忧企业盈利增长趋势,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申银万国研究所昨天发布报告称。

  “现在几乎所有券商的研究员都开始下调所属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而接下去,券商可能将各自的A股盈利增长预期作深幅下调。

  东方证券宏观及股票策略分析师张扬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从这份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石化行业前2月亏损了202亿,这对中石油特别是中石化的一季度业绩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全年盈利增长低看15%

  此前,市场对2008年A股盈利增长速度普遍预期在30%左右,延续了牛市以来盈利的持续高速增长。而盈利的高增速长期以来正是被作为A股高估值的重要理论依据,从而也催生出“动态市盈率”这一颇具中国特色的估值标准。

  然而,事情或许正在发生变化,从而在根本上挑战着牛市基本面的存在。“我对今年A股盈利预期很不乐观,不确定性很大。”沈明高昨天表示。

  “我们近期将下调A股盈利增速10到15个百分点,从而下降至15%~20%。”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而这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点。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昨天则表示,年前市场预计2008年GDP增长可能会达到10.5%~11%,但是事实上,目前来看今年的GDP可能只有9%—10%的增长,比原先乐观预期低了1个多百分点,这对A股盈利影响非常大。

  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昨天却表示,对2008和2009年企业盈利保持内生性20%以上增长充满信心,但有个大前提,未来两年物价温和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