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IPO最低门槛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7:02 新京报

  创业板规则公开征意见

  截至3月31日,创业板IPO最低门槛3000万

  作者:张羽飞

  1998年建立创业板的想法被提出,经过10年的努力,创业板将在深交所推出。图/CFP

  经过了近十年的等待,我国深交所的创业板市场终于将破壳,证监会昨日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意见,创业板上市的门槛将降为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发行后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

  发行前净资本不少于2000万

  创业板的设计定位于成长型创业企业,这些企业一般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业务模式较新,但同时规模普遍较小,业绩不确定性大,经营风险高。

  针对这些特点,《管理办法》规定公司股票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发行后股本不少于3000万。根据2006年实施的新《证券法》规定,公司公开上市前其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而对于目前的沪深主板市场而言,上市“门槛”还要更高,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规定,股票首次公开发行结束后发行人申请其股票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股本总额应不少于5000万。

  同时,考虑到不同类型创业企业的需求,《管理办法》具体设计了两套上市标准,规定为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为使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具有相对固定的盈利模式,降低市场整体风险,《管理办法》规定了发行人不得有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若干种情形。包括发行人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在取得或使用上存在不利变化的都将视为影响盈利能力的重大风险。

  证监会表示,将根据社会各界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管理办法》作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后发布实施,届时将根据该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材料,本次征求意见时间截至3月31日。

  保荐人督导时间延长至3年

  考虑到创业企业的特点,此次在发行审核委员会设置上,证监会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在发行初审基础上审议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较主板发审委适当增加,并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将由35个人组成,7个人一组,主要是吸收行业专家。证监会表示,因为风险比较大,创业板对投资者也会设置必要的门槛,目前已经有一些方案,正在研究。

  创业板将进一步突出保荐人的作用,保荐机构的保荐期限由原来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在企业成长性、自主创新方面,要求保荐人出具专项意见并要求保荐人对发行人发布的定期公告撰写跟踪报告。

  虽然目前创业板的具体推出时间尚未确定,但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已为创业板筹备了2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资源。深交所的一位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深交所已经为创业板筹备了一些上市公司资源,为防止市场爆炒,创业板首批可能会推出几十家企业,到目前为止数量还没有确定。

  此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几年来,证监会和有关部门一直在与市场各方一道,对创业板建设进行积极探索。目前创业板推出的条件基本成熟,将依工作进展情况决定推出时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