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福春称中国股民很可爱很善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51 现代快报

  快报记者追访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

  再融资规划写入年报?证监会副主席不知道!

  股市,股市!在现代快报、江苏都市网联合推出的“全国两会十大热点”调查结果中,股市投票率遥遥领先。近来关于股市的所有“风吹草动”,都在这次两会上被高度聚焦。昨日,快报记者就此多方采访了决策高层、业内人士。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

  希望大家不要听信传闻

  中国股民很可爱很善于学习

  点评“全民炒股”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参加了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场外等候的大批记者,锁定的目标正是他。

  近期,真假难辨的“再融资”传闻已成为股市波动的一大诱因。有消息称,管理部门近期正酝酿发布相关通知,倡议上市公司按照“年报准则”的规定,在年报中以慎重的态度对融资计划加以规划和披露。如果没有精确的数据,则提议分阶段披露,先披露大致项目资金情况和安排,之后再根据进展情况分阶段披露相关信息,以稳定市场预期。而这消息是否属实,正是媒体想从范福春口中获得的答案。

  范福春显然早就知道会议一结束就会陷入媒体包围圈,所以在走出会场时的脚步格外匆忙。尽管如此,还是未能躲过追问,“无可奈何”之下,他在上台阶的短短时间内,回应了记者们“抛”过来的两个问题:

  记者:听说再融资规划要写入年报,提前六个月发布。请问有这回事吗?

  范福春:传闻都不可靠,都要看我们正式的新闻发言人所讲的内容。这个传闻我没听说过,刚刚才听你说的,我只能说,我未经核实。

  记者:那么,您如何评价这种传闻现象?

  范福春:如果市场上这种传闻特别多的话,我就不能一一评价了。希望大家不要听信传闻。

  江苏代表建议提高投资回报

  关注市场规范

  “炒股能够成为一种热潮,是一种社会进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说。

  对于今年春晚出现的那个“股迷”形象,陈东征并不认同。他觉得从股民角度来讲,最有代表性的形象是《股民老张》里描述的那样。“中国的股民是相当可爱的,挣了钱,满世界地去宣传;赔了钱,总结经验的时候老怨自己:那个高点的时候我怎么没有卖了呢?”陈东征笑着说。

  陈东征说,股民是所有的群体里,学习最勤奋、最刻苦、最认真的。他们不仅关心国家大事,而且关心世界大事。可以说,中国股民的政治素质、经济素质,方方面面来说都是比较高的。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

  对中国股市应该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局长左红结合江苏的情况提出建议:应继续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上下功夫,要引导上市公司树立回报投资人的理念,不断提高投资者的回报水平。

  左红说,江苏的上市公司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在增加,数量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市场上打造了“江苏板块”,成为全国资本市场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她认为,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一方面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服务型企业培育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在规范的基础上指导证券期货公司开展组织创新和业务创新产品,先做优,后做大,再做强。

  同时,左红提出应继续坚持富民优先的方针,在创造条件让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上下功夫。首先,应该引导上市公司树立回报投资人的理念,来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的水平。其次是引导证券公司以高质量的服务帮助投资者发现价值,使广大投资者更好地实现财富增值。

  快报特派记者 张淑娟 郑春平 陈英

  今年股市走势如何?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虽然大家最想知道的都是这一条,但这很难判断。”有传言说,政府会取消印花税或者单向收取。对此,陈东征认为,上次的印花税调整是在经济比较热的情况下进行的,说到底,印花税只是调节股市的手段之一。“我们国家的印花税跌跌涨涨,已经很多次了。既然能调高,也能降低,这是必然的。”

  陈东征还表示,广大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一定要有信心。他解释说,股市的基础在于国民经济的实际状况。大家对中国国民经济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信心都比较足。但是,对股市走势似乎有些拿不准。从趋势上来看,虽然股市并不必然和国民经济发展完全一致,可股市一定是建立在国民经济发展基础上的。“如果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信心,对中国股市也应该有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