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息税减至5% 万元定期年收益增近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7:45 浙江在线

  

利息税减至5%万元定期年收益增近50元

利息税昨起下调,税务部门提醒储户不用转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 从昨天起,居民储蓄存款利息税从原来的20%减至5%。记者昨日走访甬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计息系统已调试完毕,储户可自动享受调整后的税率,而不用前往银行办理任何手续。如果你有一万元存款选择一年定期,利息税调整后将可增收49.95元。

  储户不用另外办手续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东门口附近的几家银行营业部,各网点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利息税调整后首日储户反应平淡。 “政策刚出台的时候,来咨询的客户挺多的,因为此次调整的宣传早已开展,今天来咨询的客户很少。”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计息系统均已调试完毕,从昨天开始储户可自动享受调整后的税率,而不用前往银行办理任何手续。

  分三个时间段进行计税

  “利息税调整后,不是说2007年8月15日以后结付的利息统一按5%的税率征收利息税,而是对储蓄存款的利息所得按政策调整前和调整后分段计算,并按照不同的税率计征利息税。”农业银行宁波分行个人金融部的张经理向记者解释了具体计算方法:储蓄存款在1999年10月31日前孳生的利息所得,免征利息税;储蓄存款在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期间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税率征收

个人所得税;储蓄存款在2007年8月15日后(含当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税率征收利息税。

  例如某储户在2005年1月1日存入3年期存款,2007年12月31日到期。该项存款属于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期间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税率征收利息税;属于2007年8月15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税率征收利息税。该储户在存款到期日(2007年12月31日)又将其转存,该存款转存后的利息所得,按5%的税率征收利息税。

  盲目转存可能得不偿失

  据介绍,按现行规定,银行在对储蓄存款计息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积数计息法,按照这种方法计息的存款主要有活期存款、零存整取等;另一种是逐笔计息法,按照这种方法计息的存款主要有整存整取、存本取息等。利息税减征后,储户到底可多获得多少收益?记者请银行

理财师算了一笔账:按现行利率计算,居民存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利息收入约为333元,如果按原税率交税,应交66.6元个人所得税,而执行新税率后,只需交16.65元,两者相比减税后储户一年的收益可多出49.95元。

  利息税减征后,原有的定期存款要不要去银行办理转存? “利息税的减征使得储蓄存款‘负利率’的状况得到缓解,但不论是加息还是降息,定期存款到期前利率都是不变的。”工行理财专家介绍说,如果提前支取转存定期存款,其利息都按转存日当天的活期利率计算,因此盲目转存可能得不偿失。(孙美星 陈英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