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套一价执行首日 部分楼盘问题还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4:24 现代快报

  从5月20日起,南京普通商品住宅必须严格按照“一套一价”实行明码标价。昨天是新规实行首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楼盘依旧我行我素,只报均价和楼层差价。还有部分楼盘虽然勉强做到了“一套一价”,但同样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离“规范”还差得很远。

  记者暗访

  多数楼盘只标房号、面积、单价、总价

  标注项目不完整

  暗访:长江路某楼盘

  记者一进售楼处,就看见墙壁上张贴着价目表,位置很醒目。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必须统一表格样式,每套房屋都要注明基准价、浮动幅度、综合差价(楼层、朝向、环境等)、销售单价、总价等具体情况,但该楼盘价目表的内容显然不是物价部门公布的统一格式。表上注明的只有4项内容:房号、面积、每套房的单价以及总价,而记者想在上面找物价部门核定的基准价、浮动幅度、综合差价等具体情况,一概找不到。

  售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张价目表从今年2月楼盘正式开盘就张贴在售楼处,不过中间房子价格调整过一次,价目表也就换了一次,此后就一直没有变过。

  标价方式很随意

  暗访:河西某楼盘

  河西新楼盘密集。在位于地铁元通站、中胜站之间的某楼盘,记者在售楼处一楼的宣传栏中看到,满目的红色标记显示1号楼到7号楼的房子已经全部售出,但没有价格标示。在尚有未售出的13号楼宣传海报下,张贴着一张A4大小的纸,记者凑上前去才看清楚,这是13号楼的房屋价格表,上面标了房号、面积、单价及总价,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信息。

  客户索要才出示

  暗访:河西某楼盘

  在河西另一楼盘售楼处,大厅里竖着的宣传海报上只标注了预售楼盘的房号和面积。

  当记者问及价格时,

售楼小姐从抽屉拿出一本价格表,翻开一看,上面同样只注了房号、面积、单价以及总价,“房子的价格为何不公示在大厅?”售楼小姐回答说,此前他们将价格表一张张放在柜台上,但是被不少看房人拿走了,所以干脆就收了起来,看房人需要了解价格的时候,再拿出来给他们看。

  记者随后走访的其它一些楼盘也都有类似的做法,都是等看房人要求看价目表时才拿出来。

  声称“不是普通商品房”

  暗访:新街口一带某楼盘

  在新街口某楼盘售楼处,齐刷刷摆放了四五幅“易拉宝”,上面密密麻麻标注了每一套房子的房号、建筑面积、单价和总价,已经售出的则全都用图案遮住了。

  工作人员显然对“宁六条”有关明码标价的新规并不清楚,她告诉记者,这些价目表几个月前就制作好了。当记者询问该楼盘的性质,以及为何没有完整标注相关信息时,对方回答:“我们可能不属于普通商品住宅吧?我们的房子很‘高档’的。”

  “我们还在观望”

  暗访:部分楼盘

  “请问您知道明码标价的新规定吗?”走访中,当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售楼人员时,有小部分人回答“没有听说过”或者“还没有接到通知”;大多数人都回答“知道”或“听说了”,但是至于为何没有按时执行到位,对方的回答则有的支支吾吾,有的说“还没有来得及”,有的则直言“还在观望”。

  -部门说法

  发现违规将予以惩处

  即日开查

  必须按规定“标价上墙”

  “我们足足留出了十天的时间给开发企业做调整。”南京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新规的前期宣传和落实不成问题,10天前文件发出后,市及各区县物价部门迅速召集了辖区内的普通商品住宅开发企业对政策进行宣贯。按照规定,从5月20日起实施的商品

房价格监管六条措施(简称“宁六条”),所有在售的和即将报批的商品住宅都必须实施。

  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新规出台后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每一项必须明示的项目都应该按照统一格式张贴上墙。凡是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价”的、标注信息不完整的、格式不符合规定的等各类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即按规定予以惩处。

  三价合一

  消费者可放心购房

  “单价是标了,总价也标了,但我们怎么知道是真是假呢?”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物价部门认为“不难辨别”。据介绍,“宁六条”发出后,南京市物价、房产、国土、税务、工商等部门又联合发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宁五条”,先后两个文件都明确要求,普通商品住宅现场公示的价格必须与在物价部门备案的价格相一致。

  同时,为了方便消费者核查,还明确规定要与“365地产家居网”等房地产网站上的价格相一致,通过“三价合一”来保证透明度。

  巧辨借口

  商品房性质可查

  “你们为什么没有标‘一套一价’?”一些消费者通过媒体了解到了明码标价新规,在看盘时有的主动询问售楼人员。但对方回答最多的往往是“我们不属于普通商品住宅,不需要这样标”。

  那么,普通消费者怎样分辨所选楼盘究竟是不是普通商品住宅呢?

  物价部门就此提醒说,楼盘在规划报批的时候即已明确了其性质,例如是普通商品住宅、别墅、高档住宅、

经济适用房等。按照规定,这些批文也应该在售楼处进行公示,消费者有权查看。

  快报记者 陈英 郑春平

  -相关新闻

  报批核价的楼盘多了起来

  “宁六条”新规公布后,在业界引起了重大反响。尽管仍有部分开发企业在观望,但绝大多数开发企业选择了“积极应对”。特别是商品房的核价程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按照规定,普通商品住宅必须在经过物价部门的成本审核,明确其销售基准价后,房产部门才能发给销售许可证。未经价格主管部门审核,房产(建设)部门不予核发《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后来发出的“宁六条”对处罚措施非常明确:对于未经核价进行销售的,将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在这样的“严惩”下,这十来天中,前往市及各区县物价部门报批核价的楼盘明显增多。一些楼盘甚至在尚未接到正式文件、仅看到媒体报道后便立刻致电物价部门咨询相关事宜;也有一些楼盘急匆匆前来核价,并坦言“没核价房管部门不肯发销售许可证……”

  物价部门昨日提醒开发企业,如果确有尚未拿到文件的,应立即与所在区县物价部门联系。

  快报记者 陈英 郑春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