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宋逢明:大国博弈是通过合作竞争防范金融危机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2:14 新浪财经

  

宋逢明:大国博弈是通过合作竞争防范金融危机发生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逢明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月12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逢明的精彩观点。

  宋逢明:首先,博弈这个词看起来好像比较醒目。其实,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翻译的问题。我始终认为中国的语汇比英文的语汇要多得多,这个词可以翻译成博弈、竞赛、赌博,是不是还带有激烈对抗的含义在里面。但是,我觉得在讨论全球视野下的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讨论大国博弈的问题,我想这首先应该是一个合作博弈,而不是一个非合作博弈。

  那么这个意义,实际上就是在整个的21世纪,从全球的经济、政治发展来看,和平发展论是主旋律,应该是主题。所以,所谓的大国博弈,实际上就是在全球的资本市场当中,就是各国通过合作竞争来共同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想借此讲一讲我对资本市场与金融危机这样关系的看法。

  实际上,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股票市场始终是最敏感的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因为股市往往是所谓的经济的先导性指标,或者是晴雨表。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的股票市场到现在还是有缺陷、有差距的。那么金融危机的发生,往往是从股票市场的崩盘开始发生,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资金链的断裂,然后发生了支付困难,导致了流动性崩溃。这样的话,产业发生了金融危机。

  所以,光是股票市场的崩盘,还不足以导致金融危机。那么举一个最明显的对比的例子来看,就是在美国的网络股票的后面,道指和纳指都下降,而且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道指数下跌的比例很大。但是,网络泡沫的破灭,并没有导致美国经济的危机,甚至很难说美国的经济进入的衰退。那么这里面最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是银行的支付系统没有发生问题。实际上,就是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没有发生问题。这里面牵扯到了资本市场论坛讨论过的很多的议题,其中包括了银证合作。所以,我始终认为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体系发展是很有预见性的。

  那么我们今天讨论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的时候,我还是非常关注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融合,这样一个互相的关系问题。那么实际上,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原有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制的成功,进入了资本市场。而且,现在银行正在向综合化经营方向发展,就是混业经营方向发展。那么银行,尤其是大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它在资本市场当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银行对于资本市场提供支付结算、清算的金融服务的功能,正在不断地加强。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面,资本市场向多层次方向发展,那么资本市场跟银行体系的进一步的结合,甚至可以说是融合,在这样一个发展当中,实际上是各国如何通过合作的竞争,来共同联手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这是值得我们学界和监管部门值得关注和予以研究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