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正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 加强资本市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2:03 新浪财经

  

蒋正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加强资本市场监督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二届(2008)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发展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永恒的主题。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积极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研究资本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注意两个要点:

  第一,要坚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基本方针,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就是发展。蒋正华认为: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尽管发展迅速,但是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与建立现代的金融体系的需要相比,与提高证券业国际竞争力的要求相比,资本市场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差距,发展仍然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要务。但这个发展,并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大,更重要的是要推动资本市场在广度和深度等多个纬度的均衡、协调地发展。要发展,就要坚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建设,消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要不断地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品市场,提供场外交易市场,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体系。要继续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基金、保险机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多种机构投资者,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要继续推进海外蓝筹股的回归,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积极鼓励优质企业到A股上市,改善上市公司的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继续推进上市公司的治理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自觉性。要继续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发展壮大,提升证券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二,要继续加强资本市场监管。推动资本市场规律发展,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必须以投资者为本。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必须成为资本市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证券监管部门,要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指导精神。围绕透明度监管这一个核心任务,着力改善信息披露体系,加大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和监管。使得市场参与各方,能够低成本地及时取得可靠的信息,免受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侵害,平等地参与市场交易。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在新兴加转轨的过程中,规范的程度仍然有待提高,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必须积极研究资本市场可能的风险,提高认识、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继续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尤其是要深化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提高投资者对金融风险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