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规模创峰值 券商梯次显端倪(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35 《财经》杂志网络版

  2008券商上市潮

  2007年海通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均以借壳方式实现或即将实现上市。而2008年,一些达到三年盈利标准的券商也将踏上上市之路,而在监管层鼓励下,新一波券商上市潮将以IPO为主。

  招商证券有望在2008年年成为首家IPO的券商,计划融资100亿元以上,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也均计划在国内上市。银河证券已经启动了上市步伐,与国泰君安证券互为主承销商,中介机构已经进场。

  据华泰证券人士透露,华泰证券股份制改造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的辅导,收购信泰证券也取得进展。预计2008年上半年,华泰证券有望实现上市,得到资本市场助力,届时,华泰证券有望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综合券商。

  不过,本轮上市之后,各家券商虽然在资本实力上有所提升,但实质竞争力提升多少?牛市行情一过,经纪业务大幅下滑之后,各家券商保持持续盈利能力仍被多数业内人士担忧。

  汪民生认为,刚刚经历了一轮洗牌的中国券商行业现在还处在起跑阶段,市场格局还没有完全定型,需要经历三年至五年或更长时间,才能确定格局。加上外资逐步进入,在各方面都对中资券商产生冲击,但从正面的角度看,竞争对市场本身也有激励,可加速国内券商在机制上的改进。-

  本刊实习记者温秀、张永冀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