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规模创峰值 券商梯次显端倪(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35 《财经》杂志网络版

  第二梯队

  在本土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虽然仍位列三甲,但下滑明显,已处于第一梯队的边缘地带。但相比之下,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老牌券商下滑趋势更为严峻。

  据ThomsonFinancial的数据统计,国泰君安从2006年A股IPO承销排名第四下滑九位,2007年仅主承销了国投新集一单IPO业务。此外,先后承销了振华港机东方明珠的公开增发,以及5个定向增发项目。

  国泰君安副总裁王松表示,就股权融资业务而言,国泰君安相对专注于大中型规模、行业领先或具备独特经营优势的企业的改制上市或再融资。

  申银万国2007年没有获得IPO业务,而在2006年,申银万国还在A股承销中排名第五。

  相较于上述两家迅速滑落的老牌券商,海通证券的投行业务虽未能晋身第一梯队,但也在稳步推进。2007年海通证券共承销了6单IPO业务,按融资规模列第九位。一位投行业人士表示,海通最重要的是完成了借壳上市,且通过增发之后,募集资金约260亿元,其资本规模仅次于中信证券,这为海通发展打下了基础。

  国内一些专注于中小型业务的中型券商,在2007年的业务进展较大。

  国信证券2007年一共做了30单IPO和再融资业务,其中,IPO16单,再融资14单。绝大部分IPO是在中小板上市。16单IPO中有15单在中小板,仅有一单在主板上市。国信证券投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龙涌透露,国信证券现在有员工接近300人,保荐人多达60多人,在券商中最多。“2008年的工作量肯定大很多。三年以内签约的项目已超过100家。”

  龙涌表示,不会担心大券商以后会和国信争夺中小项目。在经纪业务方面,国信证券虽然营业网点少,但单个营业部的盈利能力在中资券商中居于前列。

  华泰证券则是另一家表现突出的中小型券商。2007年摘得了长江电力80亿元的首单公司债项目。2007年,华泰证券完成五个IPO项目、三个非公开发行项目、一个公司债项目和一个可转债项目,承销总金额340多亿元。华泰证券净资产达到了71亿元,净资本53亿元,在国内券商中,这一规模已属前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