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税法高票获通过资本市场迎来整体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2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欣

  昨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以98%的赞成率获得高票通过。从2008年1月1日新税法施行开始,内外资企业将统一实行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分析师指出,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构成整体重大利好,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将上升11%左右。

  新税法获高票通过

  昨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以2826票获得通过并无悬念,赞成率为98%。国家主席胡锦涛随后签署第63号主席令予以正式公布,新税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自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为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我国实行内外资有别的税收政策,给予了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根据财政部提供的全国企业所得税税源调查资料测算,内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为25%左右,外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为15%左右,内资企业高出外资企业平均实际税负近10个百分点。

  刚出台的新税法以“两税合一”为其主旨之一,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宣布了伴随改革开放而生的两税分立政策的行将终结。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介绍,全国人大通过后,国务院将根据新税法制定实施条例,对有关规定做进一步细化,并与新税法同时实施。

  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出台的背景。内外资企业不同的税收政策使得内资企业处于不平等竞争地位,现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也存在较大漏洞,扭曲了企业经营行为,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此外,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发布的许多重要税收政策,也需要及时补充到法律中。

  金人庆表示,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一项制度创新,是体现“五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配套措施,是

中国经济制度走向成熟、规范的标志性工作之一,也是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和呼声。

  据悉,新税法体现了“四个统一”: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

  资本市场整体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新税法将税率下调为25%,将对绝大多数的内资企业构成重大利好。

  平安证券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的平均水平为29.17%。新税率统一为25%,可大幅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税负,提高企业税后净利。假如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提高11.94%。若考虑到部分上市公司将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预计新税法执行后的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水平将保持在21%左右,新税法的出台将使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上升11%左右。

  不过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新税法带来的利好将因不同行业、不同公司而异。

  据统计分析,目前银行、饮料、通信、煤炭、钢铁、石化、商贸、

房地产等行业的实际税负高于25%,将因新税法的实施受惠。而造纸行业税负接近25%,行业整体受益不大;此外,电力、有色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纺织服装、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税负水平低于25%,并不能享受新税法的好处。尽管如此,上述行业中仍有部分企业实际税负高于25%,也将因此受益。

  此外,由于新税法取消内资企业计税工资制度,扩大费用抵扣限额等,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减少,对高人力成本的金融,高销售费用的酿酒、商贸等企业构成利好。

  长江证券分析师钱锟表示,目前国内上市商业银行的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在38-41%左右,因此新税法的实施对银行业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则认为新税法对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影响不大,因为该行业虽然处于新税法规定的优惠范围,但是之前已经有很多企业享受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

  外资政策悄然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国对外资投资政策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我国对引进外资的考量由以前偏重数量、对GDP增长的促进,到如今全面考察其质地,比如其对环保的影响等。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表示,企业所得税法的通过,内资与外资所得税“两税合一”,符合公平竞争的市场法则,将推动中国利用外资的水平走向更高层次。

  事实上,除了税制改革,近年来我国对外资政策已多有调整或完善。此前,《外资公司并购管理条例》以及《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等文件已陆续出台,同时发改委、商务部等决策部门也多有关于外资投资的新指导政策。

  财政部长金人庆对此指出,税收优惠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越来越处于一个次要的地位。稳定的政治局面、发展良好的经济态势、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不断完善的商务配套设施和政府服务等,成为吸引外资更重要的因素。

  金人庆表示,新税法对原享受法定税收优惠的企业实行过渡措施。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其中一部分外资企业将继续按新税法规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和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税率,一部分外资企业可以享受过渡优惠政策。新税法执行后对外资企业即期财务成本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