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募资打新股遭遇监管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15 证券日报

  一、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由于春节期间新股发行出现一段真空期,因此本周和下周暂无新股上市消息公布。

  二、新股申购策略:

  1 、新股申购意愿调查

  根据中财网的一份统计调查显示,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略有回升。

  投资者新股申购意愿见下表:

  本周的投资者新股申购意愿与上周相比,变动不大。最引人注目的是“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继续下降,这是由于新股发行再次启动的原因。本周五两只中小板新股的发行,是春节后的首次IPO,标志着自春节以来的新股发行真空期在本周被打破。

  本周有荣信股份和天马轴承两只新股上网发行,下周有天邦股份、湘潭电化和金陵饭店等3只新股也将开始发售,一下子迎来5只新股,投资者的申购热情和外围资金有所回升。但是,打算用“全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略有下降。而用“大部分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却有较大上升,表明投资者在积极参与新股申购的同时仍然不愿完全放弃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2 、下周将发行新股

  这三只新股中湘潭电化和天邦股份是深市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金陵饭店是在沪市发行的上市公司。

  湘潭电化是全球电解二氧化锰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企业,目前拥有5条电解二氧化锰生产线,2005年其无汞碱锰电解二氧化锰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1.2%。随着靖西电化一期项目和 IPO 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将拥有6条电解二氧化锰生产线,届时,生产规模将达到6.6万吨/年,一举超越DELTA公司,成为产能全球第一的龙头企业,规模优势将更加明显。

  天邦股份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其中用于高档海产品养殖的特种水产饲料所占比重超过 70% 。公司主导产品中华鳖饲料、名特优淡水鱼、海水鱼饲料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前列;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膨化技术加工工艺和营养全面的绿色配方技术,在国内居于优势地位, 06 年公司被中国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饲料最具竞争力企业”。

  金陵饭店在南京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06年4月,第三届 “ 中国酒店金枕头奖 ” 评选出2005年度 “ 中国十大最受欢迎商务酒店 ” ,金陵饭店作为中国民族酒店品牌的唯一代表跻身前三甲。发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投入金陵饭店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10.47 亿元。

  3 、募资“打新股”遭遇禁令

  本周最引人注目的有关新股发行消息是:募资“打新股”遭遇禁令。针对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参与“打新股”热情高涨的情况,监管层开始进行规范。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已下发到各上市公司手上。该《通知》要求募集资金应按照招股说明书或募集说明书所列用途使用,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不得改变。闲置募集资金在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时,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

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据统计,目前已公告进行新股申购的上市公司达到24家,涉及资金106.2亿元,其中2家属于违规使用闲置资金申购新股,是在被当地证监局发现后才给予公告的。在这 24 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明确提出闲置资金只用于新股申购,另外3家则表示除新股申购外,还将对股票二级市场进行投资,投资范围包括IPO申购、股票投资及参与重点企业的定向增发等。管理层此次加强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有助于上市公司合理规范使用募集资金,同时也有助于规范那些违规入市的资金。此外,将使得新股申购资金略有减少,但总体上影响不大。

  4 :申购诀窍:散户股民可选择“打新股”产品

  由于打新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散户投资者因资金有限,中签越来越难,直接参与新股申购的收益率相对较低。而“打新股”产品通过集合投资者的资金,最大效率地将其运用到新股申购中,可避免单个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小而申购失败的遗憾。同时,作为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申购以提高中签率,从而稳获投资新股的高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0月成立的打新股

理财产品——国元
证券
的“黄山1号”目前累计净值已经达到18.8%,远远超过其当初预计的年收益6%的目标。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打新股”产品的收益率明显占优,且不像结构性产品那样有较高的风险。

  (大时代投资 王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