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股回归:打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红筹股公司到国内募集资金,既能壮大自身规模,也能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促进国内股市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共识。李荣融和尚福林最近都发表了相关的言论,表示对红筹股回归的支持。但自2002年中国联通在A股上市之后,就再无第二家红筹股回归,关于中移动、中海油等申请A股上市的传言很多,但都没有经过官方证实。由此可见,红筹股回归的道路仍然存在着一些障碍。

  表面上看,阻碍红筹股回归的主要原因是具体操作上存在难点,不能确定何种回归方式更优。红筹股回归有三种基本方式,一是红筹股公司直接发行A股,二是红筹股公司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三是采用“联通模式”,这是由中国联通在2002年首创,即在境内注册成立一家对红筹股公司进行控股的母公司,由这个母公司发行A股募集资金。

  这三种方式都有一些缺点,“联通模式”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增加了管理成本;发行中国存托凭证未有先例,而且对于发展国内股市起不到太多促进作用;而直接发行A股,有人认为还存在法律障碍,因为红筹股公司都是在境外注册,而《公司法》中所指在内地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需要在境内注册。

  但最近又有人认为,红筹股公司直接发行A股并没有法律障碍,既然它不属于《公司法》指涉的范围,那就无须受这部法律约束,可以《证券法》作为依据在内地上市。的确,法律方面并不存在不可突破的障碍,完全可以在红筹股直接发行A股之后,再对《公司法》进行修改和完善,实质的改变往往先于法律。这将是一个重大的改变,既然红筹股公司可以在A股上市,那其他类型的境外注册公司也可以提出相同的要求,因为它们性质相似,一旦国有红筹股先行,接下来就会是民营红筹股,然后是香港等地有中国业务的公司,甚至会扩展到国外的公司。如果中国资本市场足够有吸引力,它们都会接踵而至。

  同样,其他回归方式,不管是“联通模式”还是发行CDR,都不存在不可克服的缺点。它们最终都可能导致相似的结果——其他境外注册公司效仿,以同样的方式到国内融资。因此,红筹股回归实际上是打开国内股市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之门。那么,红筹股回归的真正障碍,不在于选择何种方式进行操作,而在于中国资本市场是否有国际化的追求以及能力。

  现在谈红筹股回归的问题,应当先理清它们以前不选择境内注册和境内上市的原因。它们当初之所以选择境外注册和境外上市,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境外注册受到的管制更少,效率更高,境外股市监管水平更高,有利于公司治理的创新和水平的提高,二是境外股市规模更大,融资能力更强。直到今天,国内股市与发达市场的差距仍然存在,管理水平仍然不高,比如,市场规则影响公司的激励机制,而前不久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红筹股公司的薪酬结构优于H股公司,而H股公司又优于A股公司;融资能力也还有待证明,虽然储蓄存款2006年底突破16万亿,A股市值也在迅速扩大,但因为资本项管制,外汇不能自由进入股市,限制了国内股市利用国外资金,这可能会妨碍A股融资能力的持续增长。

  总而言之,国内资本市场目前还没有完全具备国际化的条件,因此吸引力还不够强,当初红筹股公司选择境外注册、境外上市的原因仍然存在。H股公司并没有注册地的问题,但也不是都回归了A股市场,建设银行就不是很积极,这反映了境外上市公司回归的意愿不是非常强烈,红筹股公司更是如此。因此,红筹股是否成批地回归,关键在于国内股市的管理水平和融资能力能否提高。国内股市可以试点方式引进红筹股公司,逐渐提升能力,推动国际化进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