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回归A股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近日采访独家获悉,备受瞩目的中移动TD-SCDMA设备的采购招标,或将于19日正式启动。

  在此之前,有关方面已经明确了要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奥运十个城市搭建TD网的计划,而且以中移动为主导。据记者了解,最近几个月来,运营商和设备商们一直在就建网成本和建网方案进行沟通和商洽。目前,已有七个省市的移动分公司向中移动集团上报了其建网计划。3月19日,中移动整个建网采购计划将对外公开,而各设备商们亦将同时上交其标书。

  根据中金公司的预估,此十城市的TD网络建设总投资将高达267亿元,其中,中移动负责的8个城市需投入185亿元。

  对于2006年现金流高达1200亿元的中移动来说,十城TD所需投资不过九牛一毛。但考虑到网络升级等多方面因素,中移动今年的资本开支压力将大大增加:

  从2006年开始,中移动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地将现有2G网升级为EDGE(2.75G),2007年这一升级计划将仍然继续;

  与此同时,为了向农村地区的市场拓展,中移动还将加大G网的完善覆盖、运行维护等投入;

  此外,在成功收购香港万众和Parktel之后,中移动的海外扩张脚步已经越走越快,需要储备资金以应对海外并购投资的不时之需。

  不过,随着回归A股局势的明朗,中移动已经不需要为融资而担心。

  “中移动的回归争取在今年完成。”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公开透露。据了解,早在去年,中国移动就已经启动回归A股工作,目前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上市承销机构也已选定,预计回归A股事宜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范福春同时还透露,红筹回归会倾向于选择直接IPO,而不会再通过CDR等方式。这令中国移动将以IPO方式重新登陆A股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顺利的话,中移动很最快可能于今年6月登陆A股,同时,由于目前中国股市向好,中移动回归时可能获得较高估值。“目前港股的市盈率一般在16,17左右,A股则可能达到20甚至更高,”该人士表示,“如果上市时机适当,中移动回归时可能获得较H股20%以上的溢价。”

  现在的悬念是,中移动回归A股所融资金是否将用于3G,同时因中国3G与电信运营商的重组息息相关,中移动重回A股会否与中国通信产业的重组相关联。

  “以中移动‘大象’的体积、良好的业绩和上市时机,它的回归无疑可以在二级市场融得巨资。但资金不可能长期放在银行,作为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除了TD-SCDMA网络建设,现在没有其他理由可以迅速花掉这笔钱。”该人士说,“中移动很可能就在中国3G发牌或电信重组这一时间点前后重新上市,这才是最理想的上市时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