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注资重组催生优质蓝筹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4:11 证券日报

注资重组催生优质蓝筹群体

  中信金通 钱向劲

  前一阶段如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等个股的大幅上涨充分展示了注资重组概念股的魅力。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市场围绕注资重组题材的挖掘有不断深入的趋势。也可以说今年我国证券市场一大主题投资就是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注资重组,这是建立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的基础上。

  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使各类股东利益基础一致,这一根本变化使大股东和经营层有着强烈的欲望通过注资重组等方式来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从而提升股权价值。与此同时政府政策的积极扶持是注资重组的政策原因。在政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思想下,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已成为社会共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央企已成为注资重组的主力军。央企是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具有持续注入优质资产的能力。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进而实现整体上市,将有利于央企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实践中,注资重组形式较为丰富。目前,上市公司资产注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注入资产作为股改对价;定向增发或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大股东通过资产置换偿还历史欠款;借壳上市;通过吸收合并的IPO方式引入新的上市公司资产;控股股东变更所引起的优质资产注入。其中,以定向增发形式实现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目前市场主流的资产注入方式。

  自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已有几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一些已实施的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上升。未来还有很多公司积极进行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注资重组的不断实施将提升市场的估值水平。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来看,目前在电网电力、石油石化、军工、电信、煤炭、民航、航运、汽车等主要行业中,未来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并借助
资本市场
的平台实现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机会较大。通过注资实现企业业绩跨越式增长,也是企业价值再发现与再创造的过程,将推动更多优质蓝筹股群体的诞生。建议投资者可积极挖掘注资上市公司的投资机遇,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的成长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