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家宝:我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外汇投资公司经营外汇将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本报两会报道组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有关中国股市及其调控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去年以来,我们加强了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特别是成功地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历史上的遗留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就需要: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第三,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最后,要加强股市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

  华尔街日报记者还向总理提问说: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一个新的投资机构,寻求

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中国新成立的这种机构将把投资投向哪些具体的资产?

  温家宝对此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如何使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是基于外汇安全的考虑。中国是要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于任何部门的,依照国家的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中国对外投资时间还短,十分缺乏经验。现在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截至2006年底,只有733亿美元,去年一年新增160亿美元。这同发达国家比起来,简直是微乎其微。

  他还表示,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资产占多数,这是个事实。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组建外汇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