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涨价吸引大资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3: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放

  全球天然气最新价格持续暴涨,在国内方面,今年以来随着用气高峰来临,个别地区出现了天然气供不应求现象。在今年国内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相关的上游公司吸引大资金关注。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需求平均年增速高达11-13%,而国研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产业景气报告”认为,明年天然气国内需求增速将达到21%。另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但是,天然气的生产增长却远低于需求增长,而目前我国天然气只有50%左右是内自身国解决,供小于求的格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改变,生产经营天然气的公司都在这段时间保持强势地位。

  由于国内

天然气供应紧张需求巨大,发改委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天然气生产企业,采取各种经济、技术措施,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增加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从历年的国际国内天然气价格波动情况来看,国内天然气价格在2007年调升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提升生产经营天然气的上游企业的利润,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远低于国际水平,因此天然气价格调整将直接导致价格上升。

  在国内投资者都经历了有色金属、

铁矿石涨价带来相关板块个股的长期走牛,在国际天然气价格大涨,国内资源价格改革也逐渐拉开帷幕的背景下,无疑将会促生一批长线牛股的诞生。

  天然气调价对上游的生产经营类公司产生直接利好,07年净利润有增长的可能性,已经受到大资金的中长期关注。具体来看,比如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就构成直接利好,中国石油由于天然气产量最大,近年以来占全国产量的都在70%以上,因此受益最大。

  综合来看,在天然气价格步入长期涨升周期的背景下,国内这三大巨头的受益程度将是持久而深远的。此外,对从事城市天然气管道供应的公司,在天然气资源价格上涨大趋势下,如果未来城市供气价格上涨超过购气成本,将成为天然气价格上涨过程中的赢家之一。事实上周四申能涨停,近期广安爱众连拉3个涨停,都与经营天然气供应有关,如果说挖掘城市天然气供应类潜力公司,从稳健性角度出发,可重点关注严重滞涨,股价价格较低,如果有和黄等国际投资巨鳄相中的一些企业,短、中期机会相对较多。第三,天然气价格步入上升轨道,对于气头化肥类公司长期看,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好在向上很多化肥公司,市盈率不足20倍,短、中期估值尚有一定优势。第四,对于使用天然气发电的企业,长期角度看,可能面临成本上升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