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预测2007股市 5000点还是7的诅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7:1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13家境内外顶级投行知名分析师预测股市、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变化,摩根士丹利中国战略分析师和本刊研究员特别撰文,分析中国股市估值的核心问题。2007年初最权威的全景式预测,本刊呈现给读者的一份新年大礼

  本刊记者 朱军 齐忠恒 陈为/文

  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投资机构对2006年全年股指点位(上证综指)的预测,多数是一千六七百点,而随后的工作就是一次次上调预测。这成为了2006年预测的乐趣所在——虽然不一定准确,但是每一次修正都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证券市场周刊》今年开始邀请尽可能多的境内外投资银行的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们参加预测,当然预测不仅限于股指的具体点位,还包括中国2007年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可能的重大货币政策、值得关注的行业和股票等。

  调查工作大部分在2006年底完成,我们收回了13份调查问卷,参与预测的分析师对本刊的调查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们相信,分析师宝贵的观点,将会对读者了解宏观经济和股市运行极有帮助。

  同时,本刊还约请摩根士丹利中国战略分析师和本刊特约研究员撰文,就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问题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剖析。其中提出的银行股估值过高,和近六成公司当前的价格隐含增长高于其历史表现等问题值得投资者认真关注。

  5000点还是“7的诅咒”?

  还记得那些在2006年初对股市的预测吗?如果你想不起来,可能更多不是因为时间太久,而是因为毫不出众。2007年底股指将在何处?本次调查中,只有3位分析师给出了对股指的预测,有人甚至明确表示拒绝对点位的预测。而其中的3000点预测几乎是一个没有悬念,甚至是没有参考价值的答案——在2006年年底上证综指就已经接近2700点,这使得2007年的预测几乎无法让人满意。

  不过国信证券给出的预测则是惊人的5300点,其依据是和人民币升值相关的一系列因素。他们的研究认为,人民币汇率很可能采用当年我国台湾货币升值时的渐进升值方式,台湾的指数弹性系数更适合我们参照,即4.89。根据股指变化量=汇率变动率×股指的汇率弹性系数×基期指数点位这个公式,可以对未来股指变化进行测算。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升为8.11,当日上证指数为1020.63点,2006年12月29日,人民币汇率7.8087,升值3.71%,当日上证指数为2675.47点。按照4.89的弹性进行推算,汇率导致的指数上升值约为185点,新股上市、股权分置改革等诸多因素导致的指数上涨值约为1469点,两者比例大约为12.6:100。因此,若今年人民币汇率在去年底7.8087的基础上再升4%,那么将推动上证指数上升523点,加上新股上市、股权分置改革等诸多因素对指数的推动,上证指数可达5300多点。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他们的预测仅是基于相关数据的一种研究结果,未来还会不断完善。但他对股市上涨潜力很有信心。

  相比之下,境外的分析师则对中国股市的上涨幅度看法谨慎。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分析师王志浩的观点。他提出,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似乎存在着“7的诅咒”——1987年的美国股灾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都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7”在中国带来的也不是什么好运气。1996年中国股市迎来了一波大牛市,而随后的1997年却是股市冲高见顶的一年。面对即将到来的另一个带“7”的年份,刚刚经历了2006年超速增长的中国股市将如何表现?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大幅升值

  相比股指,分析师们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参与积极,显示人民币升值依然是当前最重要的话题。对于2007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水平,10位分析师给出的预测值在7.30-7.50之间,即在2006年底的基础上升值4%-6.5%。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徐刚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的人民币汇率预测数字,但他认为2007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稳步升值,升幅比2006年扩大,在目前水平上再升值3%-5%。而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滕泰则提出,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30年内将升值300%,每年最大的升值幅度将控制在5%以内。

  流动性过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股市和投资都莫不深受影响。那么,中国央行在2007年将有哪些重大的货币政策出台?对这个问题,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央行将选择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除此之外一些分析师还提出了发行定向央行票据等方式。新年伊始,央行宣布将从1月1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看来分析师们对于货币政策的变化都是“嗅觉灵敏”。

  对于加息,有5位分析师认为将加息1次,每次0.27个百分点;另有4位分析师认为将加息两次,其中徐刚认为,2007年存款利率将提升0.27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提高0.54个百分点。

  对于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1位分析师给出了同意的回答,其中7人认为将上调2次,每次0.5个百分点。而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认为2007年央行将进行3次准备金率的提高。这意味着,高善文预测央行在2007年将主要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解决流通性的问题,同时他不认为央行将提高利率。

  而瑞银证券公司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则表示, “我从来不认为流动性过剩是一个问题,而且我不认为政府应该用政策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不过Anderson预计,2007年中国银行的短期利率将会上升。

  利率的变化显然还要参考一系列物价指标,对于2007年中国的通货膨胀趋势,一些分析师表示了担忧。理柏基金研究机构(Lipper)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干脆将通胀作为了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主题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