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992亿闲置资金进股市 短期投资摇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992亿闲置资金进股市短期投资摇新股

  或者参加“摇啊摇”或者直接进入二级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充分利用公司闲置资金,已决定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短期投资。

  上市公司如何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一直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话题。从公布的一季报来看,1330家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269亿元,其中用于短期投资的资金992亿元,占比为19%。那么,这些短期投资又是投向何方呢?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主要有四大投向:基金、国债、

股票或期货。由于上市公司闲置资金具备良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风险偏好,所以选择投资基金和国债较为普遍。这从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中也有所反映,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短期投资项目单列的都是国债投资和基金投资。

  不过,随着深沪股市由熊转牛,特别是

新股发行重启以后,不少公司开始把主要的短期投资资金转移到股市中来。

  最近,新大洲A就发布公告称,将投入1亿元的资金用于短期投资,主要集中在申购新股、国债回购和其他低风险产品上面。在新股申购方面,G佛照表现尤为突出,其在认购G铸管的增发新股时,获得配售额成为除G铸管大股东新兴铸管集团外最大的机构,共计获得1730万股的股票,按照G铸管的增发新股价格6.22元计算,G佛照为此投入的资金在10760万元左右。而G佛照今年一季度的报告显示,其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9.7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7%,充裕的货币资金使得上市公司在进行短期投资时显得游刃有余。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G佛照还在不久前投资过股票二级市场,那次投资为其带来了800多万元的收益。

  除了新股申购,上市公司对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颇有兴趣。盾安环境近期公告称,公司为充分利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提升整体业绩水平,拟投入不超过100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的短期投资。盾安环境一季度末期拥有1.57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6%。

  实际上,上市公司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并非新鲜事。根据本报信息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24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持有的流通股股份总数较去年底增长了37%。而且因为上市公司有可能比较分散地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而并未上榜,所以这可能只是上市公司持股情况的冰山一角。可以看出,在市况良好的时候,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还是比较热衷的。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行情能稳定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进入股市。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来看,货币资金充裕的公司不在少数: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在15%以上的公司就有377家,20%以上的也有220家,最高的达到82%。这377家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573亿元,如果以20%的比例入市,就将有514亿元资金投入到市场中来。这还只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因为虽然有的公司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较低,但其拥有的货币资金在百亿元以上,公司即使拿出几亿元进行投资,对资金流动性影响也不大。   

  不过,由于二级市场的风险较大,接受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董秘都表示公司不会轻易介入二级市场,但同时也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也值得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