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新十六字方针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2: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近的政策导向表明,股改进入了“啃硬骨头”阶段,在保证市场稳定和价格预期的前提下,“烘热火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股改特别是地方国企股改,已经成为监管高层的坚定共识。

  种种迹象表明,“敦促地方、适度提速、稳定市场、引导预期”已经成为近期监管工作指导的“新十六字”方针。

  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在京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会议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却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本次会议是中央决心“提速股改”的动员大会,更有人从股改近期进展“缓慢”的事实推导出了会议具有股改“分水岭”意义的结论。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面临股改瓶颈,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明显不积极,因此,目前市场的矛盾焦点便直接指向了地方国资委的股改。

  与此相呼应,在随后11月20日晚公布的第10批股改公司中,沪市的9家公司中7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国企比例首次高达77.78%。这是连续10批股改以来国企比例首次超过半数的头一次,其体现的政策意图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沪深两市1381家上市公司中,138家已实施股改,但其中股改企业性质的不同,却决定了他们在股改中积极和稳健的行动取向。据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民营控股企业对股改最具积极性,已有66家民营上市公司实施股改;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整体看,地方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改的家数明显多于中央控股企业,共有53家地方控股上市公司完成股改,而中央控股企业仅为19家。但是,这并不能表明地方国资控股公司的股改积极性比央企高。数据表明,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地方国资控股企业的股改比例明显偏低。

  在1381家上市公司所分布的31个省、自治区与直辖市中,浙江(上市公司共计114家)、广东(上市公司共计196家)、上海(上市公司共计190家)与江苏(上市公司共计110家)已经实施股改上市公司的数量分别为21家、20家、16家和13家,依次位列前四位。而除了上海之外,在民营经济成份活跃的其他三个省,其所实施股改的公司大多为民营控股公司,地方控股上市公司股改进程严重滞后:在浙江21家股改完成的上市公司中,民营控股企业占到绝对优势的20家,该数据在广东和江苏也均达到11家。

  统计显示,在19家完成股改的中央控股企业中,以位于广东与河南两省的企业居多:均为4家;上海紧随其后为3家;而在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没有央企进行股改。在53家地方控股上市公司中,上海当地公司最多,达到8家;其次为安徽,该数字为7家;广东和河南分别以5家和4家排名第三和第四位。

  北京地区央企和地方控股企业数量庞大,但股改进展也很缓慢,在其所属93家上市公司中,只有6家完成股改,除清华同方股改方案遭否决外,还有3家公布了董事会预案;而在31个省、自治区与直辖市中,内蒙古、宁夏、青海、陕西、西藏和黑龙江等6个省、自治区尚无上市公司实施股改。

  差别是明显的,但结局却注定是一致的。有机构在总结当前的股改格局时这样描述:中央直属国有控股企业稳定推进股改,不慌不忙;省属国有控股公司进展较为迅速,而各市属国有控股公司进程明显慢于民营控股公司。但是,近期的政策导向却向市场明确传达了一个信号,即股改必须提速,地方国企的股改必须尽快完成。有迹象表明,管理层正通过舆论导向和行政指令,做地方政府的工作。据媒体披露,国资委要求全部央企在明年6月份之前全部完成股改;广东省要求年底前使辖区内股改公司市值比例超过60%;而浙江省要求全省2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1月10日之前上报股改计划等等。

  可以说,股改攻坚的核心战役已经打响,表现在二级市场上是稳定和引导价格预期,表现在股改上便是地方控股上市公司股改的猛然提速。

  本报记者 侯宁 吴天一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