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为股权分置改革献策 遵循市场波动最小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5: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券商建言股权分置改革:

  ○ 要遵循市场波动最小化原则、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原则、实施手段简单原则、定价机制难以操纵原则

  ○ 既要有长远的目标,又要有改革时间表,给市场以明确的预期;既要积极推进股权
分置改革工作,又要注意解决其他问题

  ○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市场的相对稳定,提高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对证券市场的信心

  ○ 要把解决股权分置与对经营管理层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

  北京消息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天在北京召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15家证券公司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就股权分置改革问题进行座谈。与会代表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给予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证券市场的长期利好,也是证券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纷纷表示要站在改革发展的全局高度,以积极的态度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高度评价启动试点

  银河证券总裁朱利、中银国际副总裁任劲等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是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一定程度上将帮助恢复资本市场的固有功能,即价格发现功能和对上市公司行为的市场约束功能,真正做到同股同权同利,使得风险和收益能够得到有效的匹配。股权分置改革为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基础性的制度保障。同时,制度性的改革推进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和国际化进程,改革将为扫清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打开突破口。

  代表们还对改革时机和措施予以积极评价。北京证券总裁樊大志、山西证券总裁张广慧等认为,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二级市场把国有股变现或要求非流通股全部卖出,而是旨在消除两类股东的股份在流通权上的差异,解决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的制度缺陷。经过股市持续下跌的洗礼和非常充分的研究讨论,市场参与各方对解决股权分置的认识逐步加深,形成了共识:一是股权分置是制约股市发展的最大障碍,必须下决心彻底解决;二是解决股权分置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三是不应采取集中决策的行政性模式,应该采取两类股东协商、分类表决的市场化方式解决股权分置。

  渤海证券总裁王春峰指出,证监会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通知和尚福林主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讲话,是贯彻落实国九条的一项重大的实质性举措,明确了市场化解决股权分置的基本原则。管理层提出改革试点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解决、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的主要操作原则并从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参与机构、信息披露、监管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心的细节设计与安排,充分显示出管理层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的全局意识。

  对改革前景充满信心

  座谈中,大家对改革的前景及对证券市场发展的影响充满信心。北京证券总裁樊大志、渤海证券总裁王春峰、红塔证券总裁于忠荣等强调,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改革必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长期的正面影响,对于试点之初市场的短期反应,大家必须理性认识,这是市场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启动的正常反应。股权分置改革属于股市制度的根本性改变,从长远发展趋势看,将会有利证券市场稳固发展。

  表示要积极参与推动

  与会代表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攻坚战,其成败还系于全社会的支持。国海证券董事长张雅锋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最大症结就在于股权分置这个最敏感、涉及利益最复杂、最难解决的问题,它是历史遗留问题、结构性问题、制度性问题和产权流动问题的综合体,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对彻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共识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情,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和相关行政权力部门的政策配套。

  参会代表纷纷认为,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参与者,应该为证券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东吴证券董事长吴永敏、北京证券总裁樊大志等表示,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深入领会政策含义和精神;要对投资者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在对改革影响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公司客户进行耐心细致的分析讲解服务,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消除他们的误解和不必要的疑虑;要积极参与解决股权分置的实际操作,调整业务思路,对解决股权分置的实际操作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献计献策,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实际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同时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

  纷纷提出建议

  为促进改革顺利发展,与会代表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副总裁徐建提出,股权分置改革要遵循市场波动最小化原则、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原则、实施手段简单原则、定价机制难于操纵原则。东北证券董事长李树、国元证券副总裁陈平、华林证券副总裁梁斌、西部证券副总裁王晓明、申银万国证券总裁助理陆文清、兴业证券总监庄园芳等提出,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一要结合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既要有长远的目标,又要有确定的改革时间表,给市场以明确的预期;既要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又要注意解决证券市场面临的其它问题。二要注意完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所需的市场环境建设,只有在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中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这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市场的相对稳定、提高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三要把解决股权分置与对经营管理层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要把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经营管理层等各方面的利益统筹考虑。四要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作用,调动证券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平衡各方利益的积极性,让证券公司在改革中不断创新、发展自己,促进改革顺利进行和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

  协会副会长黄湘平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重大的制度改革,协会将认真听取、收集业内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传递给监管部门,做好沟通、传导工作。他要求,各证券公司一是要认真学习尚福林主席讲话精神,加深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二是要提高专业素质和专业分析能力,全面、准确、客观地看待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宣传、教育和引导市场其他参与者;三是作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要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独立、客观、公正地做好各项工作。协会副会长徐雅萍出席座谈会,秘书长聂庆平主持了会议。

  作者:记者 林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必读

·首批四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程提示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什么是“对价”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流通股东如何参加投票表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如何委托独董行使投票权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对价与分红送股区别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 如何进行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与广东卫视《证券直击》联手推出股市系列调查
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方案,你将?
都投反对票;
都投赞成票;
赞成三一重工的方案;
赞成清华同方的方案;
赞成紫江企业的方案;
赞成金牛能源的方案;
弃权;


新浪网-中国经营报系列调查(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调查


1、您认为在下一阶段全流通试点过程中可能被采纳的方案是哪些?

定股与定价方案;
复权全流通方案;
“送股+权证”方案;
国有股回购注销方案;

2、您认为全流通试点操作细则哪些方面最需要进一步明确?

引进连续停牌,防止投机炒作;
改善表决方式,明确投票比例;
尊重流通股东,确定补偿原则;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