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发审委提前歇夏为股改让路 IPO与再融资全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董砚龙 实习记者 张伟霖 17日北京报道) 虽然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停止审核股票首发申请的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但事实上,近期的管理层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而来自相关人士的消息则表明,不仅是新股首发申请,目前所有的再融资申请也已被暂停审核。

  按照惯例,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一般在会议召开前4天发布。而截止到今日,证监会
依然没有发布发审委工作会议的有关公告。这也就是说,至少到下周二之前都不会有任何项目接受审核。至此,在4月26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审核并通过了重庆钢铁的首发申请后,发审委暂停审核股票首发申请已经长达3周。

  资料显示,在证监会发审委于4月22日宣布恢复审核新股发行后,通过审核的首发申请至今只有重庆钢铁一家,而在4月29日召开的最近一次发审会上,南方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与此“巧合”的是,4月29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出台的时间以及此前南方四方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突然被暂缓表决的时间上分析,发审委暂停审核项目很可能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着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不仅融资项目有必要为其让路,在试点的同时如何减少新问题的积累也是改革所需要解决的。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就此次试点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的操作思路推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在谈到协调推进时,尚福林明确指出,在试点及改革推进过程中力求股市供求的动态平衡。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走势极度低迷,上证指数连创六年新低,这种市场环境显然不利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成功展开。而目前融资项目暂停审核意味着一些大规模融资再融资计划将被无限期推迟,市场扩容压力将因此大为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尚福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特别提到,作为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问题随着新股发行上市不断积累,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不利影响也日益突出。但是他也表示,“新老划断”的前提在于,不仅市场对政策预期要相对稳定,而且试点公司所采用的基本模式及定价水平也要得到市场基本认同,市场反应已趋于平稳,过早实行“新老划断”不利于市场稳定。

  按照尚福林的说法,目前实行“新老划断”的时机显然尚未成熟。有关专家对此表示,目前已经过会排队等待发行的公司有几十家,如果按照此前的进度,全部完成上市将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届时“新老划断”的时机将有可能走向成熟。他判断,目前发审委不会很快恢复审核股票首发申请,而开闸后接受审核的新股则很有可能采用“新老划断”的方式发行。

  市场传闻:

  第二批试点公司传闻名单曝光 相关个股纷纷飚升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必读

·首批四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程提示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什么是“对价”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流通股东如何参加投票表决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如何委托独董行使投票权
·股权分置试点答疑:对价与分红送股区别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答疑 如何进行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与广东卫视《证券直击》联手推出股市系列调查
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方案,你将?
都投反对票;
都投赞成票;
赞成三一重工的方案;
赞成清华同方的方案;
赞成紫江企业的方案;
赞成金牛能源的方案;
弃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